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国成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浙江 宁波
签名: 致力于机制设计和经营机制创新研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
  • 博客访问:129964

专家文章

黄国成的创新理论和方法简介 2016-02-18

 黄国成的创新理论和方法简介

    从本质解决问题、依据自然法则设计运行规则、内外部同时实现均衡是黄国成努力追求的管理准则,“无为而治”被黄国成奉为管理真谛,在这些管理思想的指引下和对管理强烈热爱的驱动下,黄国成潜心研究出一系列创新的理论和方法,将择机在相关期刊中进行发表。如激励效能、期望均衡、积极均衡、多方驱动、利益均衡策略、“理性社会人”假设、努力价值、诱能、激励力、基于公平的期望均衡、公平感满足度、市场趋势线、期望差、博弈类型与激励策略、基于期望均衡的激励机制设计、共同经营机制等,这些理论和方法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相当的高度和深度。其中积极均衡和多方驱动不但指出了约翰.纳什、利奥尼德.赫维茨、阿尔文·罗思和劳埃德·沙普利这四位经济学诺奖得主的相关研究成果的不足,并使得均衡处于较高的积极状态中;“理性社会人”假设不但否认了历史上最大的心理学实验(霍桑实验)的成果,同时也否认了亚当.斯密的“理性经济人”假设;而共同经营机制不但集合了阿米巴、不公平薪酬制、共同治理理论、利益分享制、价值认同、人单合一、全员股份制和精益生产的优点,还通过独特的单元建设和创新平台构建使得自主经营、自主改进成为可能,有利于快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这些创新理论和方法的主要贡献:

1.         “以组织利益为基点进行机制设计,无益于组织利益最大化的实现,以整体利益为基点进行机制设计,才有可能实现组织利益最大化”的观点,不但颠覆了传统的经营思维,还为经营思维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这种方向性的改变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系统将发生改变。

2.         利益均衡策略是以整体利益为基点的一种均衡策略,突破了传统用数学模型研究博弈均衡的方式,为博弈均衡的研究增加了新的方式,也是企业研究期望均衡的简明方法

3.         积极均衡在否认消极形态的纳什均衡、帕累托最优等传统经典均衡的同时很好的回答了对囚徒困境等积极均衡的质疑,还为博弈均衡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并提出了“任何消极均衡难以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只有积极均衡才有可能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观点,清晰了企业实现均衡的方向。

4.         公平感满足度、市场趋势线和需要比权重分配很好的弥补了公平理论实践中的一些不足并增加了横向比较的可能性和客观性,同时增加了公平理论的实用性,为薪酬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5.         努力价值、诱能和激励力则在期望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革新,在增加科学性的同时也增加了实用性,并提出了期望均衡的理论和方法,使得实现期望均衡成为可能。努力价值和激励力不但可以很好的控制激励过剩或激励不足的现象发生,还是衡量激励机制成效的核心指标。而期望均衡则是激发各方积极性的关键所在,是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必要条件。

6.         而“组织与成员并不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而是合作共赢关系”的观点突破和否认了马克思认为的劳资关系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不但明确了劳资关系,还为机制设计和利益分配指明了方向

7.         全新的生产和生产力定义不但否认了马克思、财富论、管理学等现有生产和生产力的定义,还简明的包含了生产和生产力的核心过程和要素,既清晰了生产和生产力,也更加适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8.         “理性社会人”的假设,既为人性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激励机制设计提供了新的激励原则和方法。

9.         多方驱动不但包含了激励相容、帕累托最优、纳什均衡、稳定匹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的优点,还与这些诺奖成果相比,均衡的范围更广、更加全面,也更具动态性、持久性和积极性,既增加了激励的有效性,也增加了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可能性

10.     “强烈的内在驱动和有效的外部协作是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基石”这个观点,使得企业的均衡研究趋向整体性,消除了原有单项研究的局限性和不足,而整体利益架构图则清晰的指出了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途径。

11.     基于期望均衡的激励机制设计是对激励机制设计的创新研究。不但结合了上述理论和方法,还明确了激励机制设计的框架、流程、要素、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强调以整体利益为出发点的进行机制设计,为激励机制设计提供了相对系统的方法和理论依据,是目前的机制设计理论中最全面、最系统的设计理论。

12.     共同经营机制是对经营机制的创新研究,也是期望均衡激励机制设计的结晶,更是凝聚了黄国成二十多年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的结晶,这种颠覆性的思维、从本质解决问题和遵循自然法则的运行机制,同时具有运行简单、操作容易和运作要求低的特征,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主流的经营机制。

黄国成不止是注重理论的研究者,更是具有二十多年的专职企业管理和培训经历的实战专家,追求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在共同经营思想初步形成时,黄国成就曾经在某些地区的相关主题培训中对共同经营思想进行过简单介绍,后来发现,部分思想或方法在有些地区已经成为了企业的主流思想和核心方法,其中不乏一些世界500强企业,说明共同经营思想具有相当的实效性。经过黄国成的潜心研究、不断优化和反复验证后,所诞生的共同经营机制内容更全面也更具系统性,同时使得运行更简单、操作更容易、机制更灵活、实效性更强,尤其与精益生产的结合使得适应性更强,是大道至简的具体表现。

推荐
致力于机制设计和经营机制创新研究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14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