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八一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柏明顿胡八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8
  • 博客访问:5346886

专家文章

让人才发挥效用--未雨绸缪窗不湿 2013-05-10

        选才有点像一场冒险或赌博,一个你对他工作能力、性格特点等一无所知,或者说知之甚少的人,你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邀请他来到企业,一旦失败,就等于是赌输了。要想让这场冒险或赌博胜算更大,必须靠事前的未雨绸缪。

        虽然“防火者”默默无闻、悄无声息,而“救火者”大张旗鼓、轰轰烈烈,但“防火者”的目的却是从源头、根本上避免损失,而“救火者”只能从一团焦黑的现场中挽回损失;而人们想维持身体的健康,依靠的绝对不是药物,或高明的医术,而是靠平时对身体的保健;同样地,学生要想学习好,也不能凭“抱佛脚”,要靠前期努力。

        企业只有预先建立人力资源风险防范机制,建立人才库,才能真正未雨绸缪,在需要人才的时候,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让最适合的人到岗。

        一方面,在内部储备人才。作为公司的领导者,你首先要问,这个职位除了本岗位的人,还有几个人可以胜任?当企业内的某个职位由于业务的变动、前任提升、退休或辞职等种种原因出现空缺时,保证有两到三名的合适人选接替这个位置。如果不行的话,再外部招聘。

        很多时候,从拿到一个职位的空缺到打广告、参加招聘会、从外部招聘,其实走了很多的路,问了很多的问题,如果在内部就有这个人选存在,就少了许多的程序,并且内部的人要比外部的人更了解公司的文化、业务流程,更容易上手。

        因此,我建议:人力资源部在平时就要建立这样的一个内部的人才库,将人才分成不同的种类,考虑每个职位可胜任的人有哪些。同时,任何职位空缺出来,让内部的员工先知道三天至一周的时间,先让他们来应聘,这也是以人为本。

        如果领导者能做到这一点,既不用花大价钱,而马上可以找到适合的人选,也不会让公司内部的员工认为上级不重视他,他没有希望了,那他还在此公司里等什么呢?这种做法也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流失率。

        另一方面,在外部搜罗资料。如果内部储备的人才不适合空缺岗位的要求,那么就需要外聘人才。当你在岗位空缺了之后才去找,打广告、参加招聘会,猎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但结果招来的人往往与职位要求并不符合。因此,做人力资源工作的人,手上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资料库,平时就逐渐累积、更新库里的资料,等到真正要用人的时候,各类人才都能轻易地在库里找得到。

        未雨绸缪它不仅仅是做事方法,甚至是生存的法则。企业只有在平时建立好这个库,丰富各类人才资料,才能在需要人的时候保证企业人才梯队,避免人才的青黄不接,而只有保证了人才,才能保证企业的生产力,这是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关键。

        许多动物为了生存,在春天就存够过冬的粮食,这种连动物都知晓的未雨绸缪的简单道理,值得人们去学习。

        鼹鼠是完全生活在地下的一种动物,它们擅长在地底挖洞,挖的不只一条,而是四通八达、立体网状的坑道。要挖出这样的坑道当然很辛苦,但一旦完成,就可以守株待兔地等食物上门——同样在泥土里爬行的蚯蚓、甲虫等等,常会不知不觉闯进鼹鼠的坑道中,被来回巡逻的鼹鼠捕获。

        鼹鼠在自制的网状坑道里绕行一周,就可以抓到很多掉进陷阱的猎物。如果俘获的昆虫太多,吃不完的就先将它们咬死,放在储藏室里。有人就曾在鼹鼠的储藏室里发现数以千计的昆虫尸体。

        从鼹鼠的事例中我们知道:先多花些时间,做好完善的硬件设施、软件支持,这是一劳永逸的做法,事先将各类人才搜集起来,等到真正需要他们的时候,就可以快速、准确地使用他们,轻轻松松地度过危机,使企业人才梯队良性发展。

        选才有点像一场冒险或赌博,一个你对他工作能力、性格特点等一无所知,或者说知之甚少的人,你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邀请他来到企业,一旦失败,就等于是赌输了。要想让这场冒险或赌博胜算更大,必须最大可能地降低这种风险,筛选简历、面试、测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而从源头上把关、降低风险,还必须靠事前的未雨绸缪。

推荐
柏明顿胡八一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62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