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毛永奇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毛永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78
  • 博客访问:1478737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2007-01-05

标签:

    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它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体现,具有塑型功能、激励功能。企业管理则是用计划、组织、指挥、控制、激励等方式,按照一定的生产经营目的而开展的实践活动。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具有相互包容关联、互促共赢、相互补充完善的辩证关系。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相互包容关联的关系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完善企业规章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导入管理文化的内涵,致力于管理、制度和科技创新,将企业文化分为管理文化、制度文化和人文文化,按照依法治企、以德治企、文明建企的行为规范和管理理念,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企业文化,使企业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人文化轨道。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利用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全方位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活力,以与时俱进和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达成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的共识,从而提升企业的形象,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互促共赢关系 

  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两大任务,企业文化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员工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自主择业观念,以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双赢。 

  1、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目标的一致性。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都是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目的,以确保企业经济利益、社会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 

  2、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作用对象的一致性。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联结点都是人,都是企业员工,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抓好企业管理工作,离不开企业文化的疏导、激励功能。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劳动热情,以促进企业管理目标的实现。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将始终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 

  3、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保证作用。企业文化建设是以围绕企业的共同目标来协调员工的思想、统一行动,最大限度地克服实现企业目标过程中的思想阻力的。 

  4、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导向作用。企业要发展,观念是先导。企业要坚持产权清晰、责任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就要充分运用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最终实现共同的目标,履行企业对国家、社会和员工的责任。 

  三、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相互补充完善的关系 

  1、观念上的互补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取向均较计划经济时代有深刻的变化和很大的转变,企业管理功能受市场和人们思想意识以及企业实际的影响,不可能发挥出人们想象中的、理论上的全部功能,或多或少存在不足,企业文化则可以弥补企业管理功能中的不足并给予补充、完善。 

  2、协调上的互补性。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及时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不能用行政命令、强制压服的手段时,就需要通过企业文化的协调、说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来改善关系,缓和紧张气氛,以达到保持企业内部的团结和谐。 

  3、吸引力上的互补性。亲和铸就企业魂,和谐造就企业人。在企业,员工是工作的载体,他们所拥有的知识对企业的价值(是否有用),工作对企业的作用(是否愿意奉献),企业吸引力、凝聚力强不强,员工是否对企业有依附感、归属感,除加强企业管理,为员工谋福利外,还需要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精神,把企业精神作为凝聚人心的精神支柱,让职工对企业有自豪感、满意感,从而促使员工更好地为企业的生产目标而努力工作。 

  当今时代,是张扬个性的时代,同时也是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时代。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加强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崇尚企业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正确处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关系,则是明智企业家的一个明智选择。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39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