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257

专家文章

人在可以懒的时候,不会不懒 2012-05-22

标签: 企业内部   心智模式   会计  

  作者:张从忠

  主体人自我肯定的第一个推论认为:人在可以懒的时候,不会不懒。这里的懒,不是不行动,而是放纵自己,毫无约束,沉醉于动物本能的满足,不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寻求自己更大、更长远的利益,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肯定。在现实中,人之所以会懒,正是因为有这种可以懒的条件和环境。

  例如,有两个年龄差不多的兄弟,哥哥是城市里最顶尖的会计师,弟弟是监狱里的囚徒。一天,有记者去采访当会计的哥哥,问他成为这么棒的会计师的秘诀是什么?哥哥说:“我家住在贫民区,爸爸既赌博,又酗酒,不务正业;妈妈有精神病,我不努力,能行吗?”第二天,记者又去采访当囚徒的弟弟,问他失足的原因是什么?弟弟说:“我家住在贫民区,爸爸既赌博,又酗酒,不务正业;妈妈有精神病。我吃不饱、穿不暖,我不去偷、去抢,行吗?”人是创造这个世界的主人,而影响我们命运的不是环境,不是条件,不是身高,不是文凭,更不是长相,而是每个人的信念和心智模式,只有信念和心智模改变时,我们的命运才会改变!

  央视第二套节目曾经介绍过这样一个典型:在大西北农村,有些农民穷得只能主要靠政府的救济过日子。当地政府每年过冬都需要救济棉衣,但这些农民每年过冬又都没有棉衣穿。原来,每当冬天来了,政府给他们救济一套棉衣。到了春天,他们就把棉花撤去变成夹袄。进入夏天,天热了,他们又把夹袄剪开,变成两件衬衣。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这些农民们相信,冬天来了,政府还会再给他们棉衣,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决不会让他们冻着。鉴于这种情况,政府调整了扶贫的思路,给困难户输入“造血功能”。对于特困户,无偿提供20只进口的澳洲绵羊,让他们放牧后卖羊毛致富。可有人从县城领到羊后,还等不及回家,在路上就宰了一只吃了。为什么会如此?因为他们坚信,这20只吃完了,国家会再给20只。

  企业内部的管理也是如此,任何一个人只要能够懒,可以放纵自己,为所欲为而不承担任何责任后果,他就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2年5月22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64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