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525

专家文章

TTT培训师培训140:如何让分享成为区域性氛围? 2012-11-01

昨天在网上查资料发现最新的一些资讯往往来自广东,广东的培训师素养也往往高于国内很多地区,例如行动学习,学习路径图,图形化等很不错的培训方式或工具,广东老师用得溜。我在反思:为何如此。原因:

1、广东经济是龙头,经济发达,培训就兴旺,仅广东省内就可以消化很多培训课程,而且当天可以来回,所以广东讲师每月20天很平常,而我们上海是城市,没有纵深和腹地,老师要授课,就要往江浙和全国跑,路上就要很多时间。

2、广东外来人口多,广东讲师也多是全国的,本身就要分享和抱团的需要。

3、确实有很多分享的组织如大华组织的hr沙龙和深培联、樊付军会长领衔的广培联,以广深为核心城市,形成了分享文化和交流氛围。

 

为何我们上海的培训师圈子没有形成这样分享的氛围呢,原因:

1.人群很不同,各有各的圈子:A类:本土上海人。B类:新上海人,读大学在上海或者落户在上海.C类:外地来沪。

A类培训师目前大多有车有好几套房,讲课是爱好,交往有自己的圈子,对举办分享沙龙这样费力不讨好的事普遍不热衷。

王老师是目前培训师中的一个“腕儿”,主讲职业化。我02年就认识,他出道时培训师稀缺,趁着自己的收入一天相当于别人一个月工资,早在02-03年时就出手买了很多的房产,相信现在每月的房租进账早就超过了授课收入。成名后,他也实在,不走“大师”之路,继续自己自在的生活。在浮躁的当代,他的清醒非常可贵!

顺便说一下,为何普遍上海人喜欢房产投资,因为以前过过苦日子,一家六七口人住一间十几平米房,一条弄堂共一个厕所。所以改善住房的意愿非常强烈,加上动迁的机会,所以平常人家有几套房是常事。

B类新上海人培训师,聪明肯干。家庭先天条件好的,早就奔高管和创业老板而去;家庭支持不够的,经过多年的历练,也在上海安定了下来,扎根上海。对于分享交流,这群人最有意愿,也有一定人脉和经济实力,玩得起!但A类人群,往往参与一两次就再也不来,常来的是C类。

C类外地来沪培训师,有了一技之长或者在内地积累相当经验,在上海根基未稳,希望打开局面,多个朋友多条路。我们会发现这样的朋友,会在很大场合出没,留心一下,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热络但深入交流很少,因为共同话题真不一样。

 

2、文化不同:

上海号称是国际大都市,在一些培训分享活动中,最喜欢“白富美”。

白指白人,老外,有老外的课程,尽管他讲得不好,离场的还是不多;尽管要翻译,一来一去耗时,愿等的很多;用英文提问老师,自己坐下时,心中的美要持续10分钟。

富,上海普通尊重文化人和富人。富人,你的富,肯定有富裕之道,是值得我学习的。所以,台湾香港,新加坡,企业家型的,都认;不富空谈成功学的,不认!

美,指欧美,如果你讲授的是欧美的,国际接轨的,代表前沿和先进的,认!自己研发的,土鳖派的,不认!

 

3、没有组织机构:

印象很深的在06年,在皇宇很盛的时候,挑头组织过一两次培训机构交流会,后来就没有声音。

影响力、慧泉金盟、中人网、hr沙龙等零星办过,也没真正成气候。

上海的培训机构,外资的,肯定不会做;本土的,没有龙头老大,不愿做;外来的,本土不认,热闹之后也就消散。

 

其实分享是最好的学习,分享要形成氛围,是需要长期经营的:

1、举例:在全国影响很大的深培联。大华会长是华为出来的,家底雄厚,可以专职做公益。深培联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2011年成立前,大华就已经做了好几年的深圳HR沙龙,有积累。而且深圳是移民城市,容易形成分享氛围。天时地利人和都有。

2、不求大而全,可以小而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可以先从几个小专题发展,例如我们近期发起了慧道沙龙,以杨发明博士为首,以心理学为分享主题,每周二晚上活动,也算是一个小小尝试,以事聚人,顺势力行。

3、在各地培训师联合会纷纷成立的大势下,我们上海培训师联合会顺势而为,作为上培联理事,子淳建议我们上培联在未来可以多组织一些分享活动,提升大家的眼界,掌握切实的工具和方法,帮助自己的职业提升和整体授课能力。让我们一起为组织的发展尽一份心力,具体措施:

a、每月茶话会 周一对于职业讲师来说 往往比较空 可以下午聚会交流晚上沙龙讲课 b、每季度探讨会,圆桌交流,主要是行业发展及最新工具资讯交流,培训动态变化

c、我们目前每周的活动很好,可以继续坚持,加强的是课前消息发布和课后微博互动!

此外,一些公益大讲堂活动可以举办,其实这些课程 也是我们培训师互相学习观摩的好机会,我上次听了孟祥瑞老师的1小时课程,体会很多,知识吸收很多,而且对讲师如何用不同风格吸引大家感悟很深!交流才有火花!

总之,群策群力,分享中灌能,课堂上绽放,受益你我他,子淳分享。

 

 

最近课程:

A、11月24-25日第26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 上海 1980,详情021-51036885

B、12月15-16日第27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杭州1980,详情021-51036885

C、2013年1月12-13日第28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无锡1980,详情021-51036885

D、2013年3月2-3日第29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上海1980,详情021-51036885

E、2013年4月13-14日第30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杭州1980,详情021-51036885

F、2013年5月18-19日第31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苏州1980,详情021-51036885

慧道沙龙11月安排:

A、11月6日以NLP创造职业激情,原华为高级管理培训师杨发明,021-51036885

B、11月13日NLP与自我疼惜,前500强企业高级内训师郝正文,021-51036885

C、11月20日NLP与亲子关系,新民晚报专栏作家吴亦君,021-51036885

D、11月27日NLP教练技术,复旦管院特约讲师张瀚心,021-51036885

推荐课程:

A、11月8-11日《曼陀罗绘画工作坊》 上海, 详情 021-51036885 刘老师B
B、11月17日《Excel数据汇总展现的魔法》上海, 详情 021-51036885 刘老师C
C、11月24日《文形色构的艺术PPT形象呈现秘籍》上海,详情 021-51036885 刘老师

 

分享:浦东东方路蓝村大厦18C三一培训联盟60人培训教室出租,交通便利,价格优惠,详情021-51036885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64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