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945

专家文章

为何9条中国龙在一起就变成了9只虫? 2012-01-13


      在法国,记载着一个关于引人深思的拉绳实验的故事。法国工程师林格曼设计了一个拉绳试验:把试验者分成四组——一人组、二人组、三人组和八人组,要求各组用尽全力拉绳,同时用灵敏度很高的测力器分别测量其拉力。结果,二人组的拉力只是单独拉绳时二人拉力总和的95%;三人组的拉力只是单独拉绳时三人拉力总和的85%;而八人组的拉力则降到单独拉绳时八人拉力总和的49%。

      在中国,流传着一个关于蒙古族木兰夫人的故事。木兰夫人在弥留之际召集她的十个孩子到床边。她命人拿来了一把箭,给了每个孩子一支,要求他折断这支箭。拿箭的孩子很容易就将箭折断了。
木兰夫人又将十支箭捆在一起,要求孩子们折断这把箭。但是,连她孩子中最有力气得都不能将这把箭折断。
木兰夫人告诉孩子们:“你们就像是这些箭啊。你们相互分开,就像是第一支箭,很容易就被折断了。你们团结在一起,就像是后面的那一把箭,谁也不能够将折断。”
后来,木兰夫人的儿子们团结起来,做出了很大的成就。

      第一个故事告诉我们,团结分散力量,远不如众人之和,即1+1<2;第二个故事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共同合作才能成大事,即1+1>2;同样的经典,同样的有道理,到底哪个才对呢?

      现实常会听到有人说:每个中国人都是一条龙,9个中国人在一起就变成了9只虫,雷人吧!也有人笑侃:中国人开会,会上一种声音,出门九种声音;欧美老外开会,会上九种声音,出门一种声音!

      淳报主编周子淳:其实人与人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相加,往往要复杂和微妙得多。如果每个人都竭尽全力,共同合作,一加一一定是大于二的,但事实常常是,当大家共同完成一件事时,就产生了依赖之心,责任分散,反而削弱了力量。那么,我们如何处理,才能找到平衡点,真正的让“团结起来力量大”发挥作用呢?

      首先,确定目标和团队成员,了解每个人的特长与优势,确定目标需要完成的时间。比如,我们要研发一套沟通的课程,时间是两周,共有ABC三个人参加。A擅长PPT制作,B擅长收集素材,C擅长分析总结。

      其次,确立团队领导,将目标细分,具体到时间和人。最好可以做个时间表,写清楚每个人的责任、分工。ABC三人坐在一起讨论,用头脑风暴的方式确定大致的课程框架。最后确定让C负责框架大纲的整理;B收集与沟通相关的故事;A寻找课程所需要的图片,并确定PPT风格。而三人共同的部分则把任何可以放在课件中的内容或想法收集记录,每日下班前汇总交流。周五之前每个人都把当周的成果拿出来,供大家讨论完善。

      再次,每个人制作本周工作计划表。工作表中具体到每天要完成什么,多少量。每天结束当天的工作后,写每日实际工作报告。

      最后,及时沟通,奖罚分明。在执行的过程中,每个人不但要做好自己负责的部分,也要及时让其他成员清楚自己的进展,同时也有义务提醒其它成员。对于完成出色的员工,应及时予以奖励。

      简单来说,要想团队合作发挥更大的力量,一定要谨记16个字:“目标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内在激励”。

三一培训师联盟:www.310ttt.com2012年魅力培训师培训TTT公开课程:

 

 

1、225-26 第二十一期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上海1980

2、317-18 第二十二期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上海 1980

3421-22 第二十三期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上海 1980

 

三一培训师联盟近期沙龙:15日14-17点沙龙“TTT好友大聚会”报名:刘小花 13311758831

      

三一智库500人超级QQ群:56529359(注明:周子淳推荐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素质模型 |   浏览数(53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