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768

专家文章

TTT28:培训之法,由TTT开始(李兵) 2010-12-25

 

  “闭上眼睛,想象着驶入一条讲师的康庄大道……”5月份的TTT培训,从这一瞬间开始。之后写了简短的博文,心里琢磨着找时间正式写一份学习心得,可就此搁置下了。9月中旬,在第五期TTT培训中我参加了复训,感到非常受益的同时,也惊觉自己进步的缓慢……我想,课程虽然结束了,但它更是个开始。一扇厚重的大门在TTT之后,正在徐徐展开。
 
    两天的TTT课程,对于学管理、作HR、爱分享的我来说,心得体会可以大致概括为三点:建路径,串方法;练功夫,享经验;聚能量,助梦想。
 
1、建路径,串方法
    从如何进行开场、内容表达以及结尾,到图形总结的鱼式结构、讲师八法等内容,为我们搭建了值得借鉴的授课路径,也让我在观摩和体验中对培训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因为本科是师范专业,所以对于教育学原理、教法已有一些零碎的认识,对于给在校生讲课并不陌生,但对于在企业里作培训,我的知识存储和经验历练显然不足的。可以说,TTT培训算是我作培训的一个入门课程。 
   关于三点法,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锻炼快速思维和即兴演讲的训练。刚开始还有些疑惑,后来才知道,原来三点法是旨在练习快速思维,而不是为了解决问题。重在一同探知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一定要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在一问一答中,我突然发现,自己还是蛮有办法的,也能在“如何成为销售高手”、“怎样打造高绩效团队”等平常视为疑难杂症的问题说上一二,并且还容易制造些出其不意的幽默!“凡事都有三个以上的解决办法”成了TTT学员的一句流行语。
 
2、练功夫,享经验
    培训师的看家本领少不了嘴巴,而这功夫都来自平时的操练。两天的TTT中,我们真正来操练、体验的机会非常多,无论是小组内还是全体学员面前。这让我直面了自己某些方面的短处,也争分夺秒、有针对性地训练了自己。我在复训时发现复训非常有必要。平时如果缺乏练习,复训中会发现,我们第二次来回答相同的问题可能没比头一次答得好。复训中能展示自己一段时间内的学习状况,查找和同期学员的差距,对自己是很好的督促!所以,复训是应该定期进行的,并且有备而来。
    粗略地看,TTT学员大多来自不同行业,但都有喜欢和人交流、爱分享的特质。在培训中,在大量的练习里,可以听到很多独家的经验分享,这些分享是跨行业、跨地区、跨职能的、跨年龄、跨资历的。子淳在引领的过程中也会搬出不少直接和间接的成败经验。
 
3、聚能量,助梦想
    谈到能量,这是我最不了解又最喜欢的部分。子淳在培训中让大家正视自己身上存在的能量,提出培训师要善于运用潜意识来管理自己的能量,并且作能量的管道,助人助己实现梦想。和潜意识对话,调动出自己周身的正向能量,聚集并加速能量,我在以后的学习中还需要继续关注。
    在课程中,子淳多次强调学员是课堂的主体,强调自己只是课程的引导者,学员的陪伴者,奇迹的见证者。我觉得这个定位不高不低,真是恰到好处。在课程中,多次被周围的伙伴,被子淳,被练习中的自己所打动。“真诚用心地表达生命的感动和学习的分享。”这份饱满的培训真谛能一下子触到人心底,一并收藏了!
 
    其实,来参加TTT培训,收获远不只上面的几点体会。课程结束后,我还成了三一培训师沙龙的一名忠实成员,先后听了关于企业大学、九型人格等来自数位资深培训师的宝贵分享,并且,更让我开心地是,在这里结识了热心公益慈善的马丁等良师,宣玲玲、田华、雨晨鸣(郁晨鸣)、逛逛等诸多好友,建立起一个崭新的、共进互助的培训师圈子!课程虽然结束了,其实是一个开始。我期望着更高阶的培训课程,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引领新人进入TTT的课堂……
 
    相信多年后人们仰望星空,在浩瀚的培训星系里,毫不费力就能找到那个群星闪烁、魅力四射的“TTT”星座!
                    魅力培训师TTT第一期学员 李兵
 
   淳报新闻:11月26在镇江,给上汽下属的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有限公司授课,被誉为:泰克西史上互动最好的一次培训,与上汽集团培训中心的合作开了好头!
    期待本周末无锡第八期TTT,期待明天和新伙伴的见面,感谢无锡一点通的支持!
 
三一培训师沙龙近期活动:

鼎力推荐:培训业的最专业群--培训专家互帮互学群A,群号:103462472,群主:郝志强 

 

魅力培训师

淳报主编:TTT技术因为涉及知识积累,表达技巧,发声音控,舞台表演,心理调控等多个方面,很容易被人为搞复杂。其实越是真理越简单,把简单搞复杂是科学家的事,学TTT一定要简单,而且是超级实用的简单。请关注子淳:讲师介绍2011年公开课16小时授课视频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8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