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智平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台湾实战生产管理赵智平老师助理徐老师(zoey)手机1343089161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9
  • 博客访问:854724

专家文章

[原创]拉式补货无用? 2013-07-30

 

拉式补货无用?
作者:台湾实战TOC生产管理赵智平老师
《精益TOC实务指南》作者
 
 
 
拉式补货 补货机制 TOC 限制理论 约束理论 约束法 TP OB inj 注射剂 5FS F5 聚焦五步骤 TA 产出会计 高德拉特 TOCR 补货 补给 分销
 
 
 
原文历经转载但因转载过程,文章段落已不分明,难于阅读又因原网址已无法显示原文,故尝试根据前后文关系重新断句与标示文字颜色,企图还原原文,和各位朋友分享此一作者的观点。
 
另为保护隐私,已更改相关人员、公司的名称
 
如有幸获得原作者的指正,万幸矣!
 
*******************************************************************
王老师在15日日报中谈到他对领秀项目的感想,如下。其中有颇多闪光点,也有颇多谬误之处,拿出来,与各位巴玛蓝鼎兄弟分享。黑字是王老师的原文,红字为我的评语。
 
今天和张老师、李老师聊了一下领秀的项目情况,我们都发现拉式补货似乎无能为力了。货架寿命短,SKC(注:SKU)太多,销售统计特性不强,销售相当好的SKC在一个区域一天也就销售3条;补货时间长,季末相当大的一部分库存是翻单翻出来的畅销品;面料通用性不强,工厂不愿意多采购。针对这种情况,我感觉,实施拉式补货的条件不充分。
 
评:不是拉式补货无能为力,应该是顾问团队无能为力。数据分析是呆子的拿手好戏,却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在A公司,所谓的数据恰恰让一帮TOC的骑墙者看着后视镜找到辩解的理由。拉式补货是解决什么问题的?高缺货与高滞销库存,对不对?领秀项目不断强调,卖的产品各省之间没有通用性,同省之间有没有通用性?想过为何没有通用性?你在各省陈列过同样的货品吗?各省销售的货品通用性不强,与各店陈列的样品相关吧?想过为何各省门店的陈列的样品为何不一样吗?思考过订货这么神圣的做法的弊端吗?想过没有,为何A公司的终端销量如此之低?对于服装这类消费品来说,可得性是核心竞争力,A公司终端现在有竞争力吗?是现有竞争力才有销量,还是先有销量,才去打造竞争力?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我的答案是死活都要先把鸡整出来,即一定要先形成市场竞争力,才会有销量。而对于可得性这种竞争力来说,没有比拉式补货更好的解决方案了。我必须说,A公司项目组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真正认识到,制约是市场,而市场的制约则在于可得性。
 
于是,我开始反思,对于分销,TOC是不是只有拉式补货这个工具了? 不一定,也许我们的头脑被限制住了。高德拉特创立TOC时,先发现了DBR+BM,然后将之一般化为F5,再一般化为TP,接着借助TA, 发展出了八个解决方案。由此发展过程,我们似乎应该相信TOC的起点应该是F5,TP和TA,而不是八个解决方案。
 
评:你可否真的用F5做个完整的分析?
 
显然,八个解决方案能解决各个领域内的重要问题(或最重要的),但绝对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重要问题在当前往往并不重要,因为在解决重要问题之前还需要解决一些次重要的问题,而这次重要的问题很可能就是瓶颈。
 
评:是什么?八个解决方案不是TOC,只有瓶颈理论才是TOC。
 
F5的第二步和第三步是挖掘瓶颈和迁就瓶颈。其实这两步的目的都是挖掘瓶颈。现在有这样一个假设,为了挖掘瓶颈,必须做一件迁就瓶颈的事,但是无谓所何,我就是做不到迁就瓶颈。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要做的这件迁就的事就是瓶颈,我们要先通过F5先解决这个瓶颈,然后才能解决上一层的瓶颈。
 
评:王老师想说什么呢?你想说瓶颈前面还有瓶颈?你是想说一个企业同时有多个瓶颈存在?你是要说,目前A公司项目组干的不是聚焦到瓶颈?
 
高德拉特说,进了店买不到商品的客户是瓶颈,我想这句话是有前提的,即假设“迁就的事”是可以做得到的。
 
评:有什么是A公司目前做不到的,可不可以不要猜,而是落地?高学历是好事,不落地则是大坏事。
 
我们不妨设想一种情况,现在客户是瓶颈,但是我就是采购不到原料,打死我也采购不到,那还能说客户是瓶颈吗?采购是瓶颈。高德拉特也没错,客户最终会是瓶颈,但现在还不是。
 
评:王老师终于发掘出一个惊天动地的改善方向,也许不是客户是瓶颈,而是别的,甚至可能是采购。
 
在领秀项目中,也许我们应该先放一放拉式补货,而是用TOC来重新思考什么才是当前的瓶颈。
 
评:导致拉式补货没有足够好的效果有两大OB(注:障碍)是A公司项目组迄今没有克服的,一是各省所售货品的通用性,二是单一SKU的销量较低。A公司项目组不是去设法克服OB,而是象王老师一样掉过头来推翻TOC的拉式补货,就有些叛徒的意思。克服通用性较差的OB的解法为,取消订货,各省改为试销,再拉式补货,或者在各省统一推标准陈列。克服同一SKU销量较少的OB,如果第一条做到,再加上快速的补货机制,就足以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单店销量就会提升;甚至,即便销量不提升,单一SKU销量较低的问题也能得到很好解决。
 
评:再次告诫A公司项目及王老师,不要因为存在OB和NBR(注:负面分枝),就去推翻INJ(注:注射剂,即解决方案)。
 
 
培训课程及咨询项目合作联系:
台湾赵智平老师常驻深圳,助理曾老师(Jack)  QQ:2447055266(注明单位名字+姓名+职务)
台湾赵智平总裁网博客:http://zhaozhipingtoc.chinaceot.com
台湾赵智平讲师新浪网博客http://blog.sina.com.cn/jptoc
 

推荐
台湾实战生产管理赵智平老师助理徐老师(zoey)手机13430891610。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41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