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智平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台湾实战生产管理赵智平老师助理徐老师(zoey)手机1343089161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9
  • 博客访问:854940

专家文章

以TOC方式经营管理你的公司_从策略、市场/销售、流程到员工管理 2012-06-29

 

以TOC方式经营管理你的公司_从策略、市场/销售、流程到员工管理
作者:台湾实战TOC生产管理赵智平老师
《精益TOC实务指南》作者
 
TOC;BSC;策略;限制理论;约束理论;TOC 8讲;聚焦五步骤;持久化竞争策略;市场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供应链管理;配销;员工管理
所谓以TOC方式经营你的公司,就是以TOC聚焦五步骤来聚焦造成组织赚钱的制约因素,定位解决方案并持续改进绩效以持久化竞争策略,而此一解决方案是我们主动建构而且顾客期待乐于接受无法拒绝的方案,拍手叫好的方案,但我们的竞争对手无法也不会提供的方案。
限制理论(TOC, Theory Of Constraints),别名”聚焦五步骤”
1.          识别瓶颈
2.          剥削瓶颈
3.          非瓶颈全力配合瓶颈
4.          提升瓶颈
5.          如果瓶颈被打破回到步聚一,不要让惰性成为瓶颈
那么什么是瓶颈呢?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瓶颈是限制我们产出的事物,包括实体限制和政策(方向)、典范(思想)的限制。
那我们又如何应用聚焦五步骤来经营公司,创建公司竞争优势,摆脱对手,不落入价格战且又达到赚钱的目标呢?我们究竟要如何改变才能成为”以TOC方式经营的公司呢?”
关于这个提问我们先要认识:”改变不一定是改进,但改进一定是一种改变”,所以这个提问应该是:为何改变?要改变什么?要改变成什么?如何引起改变?如何执行POOGI?(POOGI, a Process Of On Going Improvement,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流程)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可能需要提问更多的问题才能找到为改进而改变的方向,下表是一些有关提问的整理:
而对以上的提问的解决方案,已经有TOC的专家提出”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这些模板包括:
1.          以TOC方式管理策略
2.          以TOC方式管理财务
3.          以TOC方式管理市场
4.          以TOC方式管理销售
5.          以TOC方式管理运营
6.          以TOC方式管理项目
7.          以TOC方式管理分销/供应链
8.          以TOC方式管理员工
乍看,似乎包含公司经营的绝大部分,从策略到财务、市场、销售、运营、项目、供应链与员工管理,已遍布经营管理的五个构面:产、销、人、发、财,但如何定位这八种应用呢?
在定位这八种应用之前,我们先查看这些模板的基本架构,如下图所示,从图中我们可以观察到这和聚焦五步骤类似,也是一个五步骤的回路,即从步骤一到步骤五,再从步骤五回到步骤一:
那如何在这模板架构下识别”持续改进的机会”呢?请参见下表所给出的填表说明:
到这里我们已对模板的架构与使用有了基本的认识,接下来,我们将引用BSC(平衡计分卡)策略地图的架构来定位这八个模板,平衡计分卡策略地图的架构如下图:
策略地图可分为四个构面,财务构面、顾客构面、流程构面与学习与成长构面,四个构面的紧密的逻辑,引发策略思考的方向与定位。其彼此间的逻辑与假设,可以”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分别解说。首先,从上到下的逻辑(策略思考的方向):为了增加营收与提升获利能力,我们必须让顾客满意,让顾客只向我们购买产品,为此我们的流程必须提供顾客满意所需的产品与服务,然而员工是运行流程的宝贵资源,所以我们必须让员工具”胜任的能力”,所以我们提供员工所必须的培训及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潜力以自我实现,提升满意度以随时保有具生产力的员工。
接着,从下到上的逻辑(为何策略能有用的方向):因具生产力的员工能完全正确地发挥流程的效用,所以流程能产出让顾客满意的产品与服务,因而满意且忠诚的顾客会持续购买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所以我们能够达到营收与获利目标。
好了,现在我们可以运用策略地图的架构来定位八种不同”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成为以TOC方式经营管理的公司:
1.        以TOC方式管理策略
2.        财务构面
以TOC方式管理财务
3.        顾客构面
以TOC方式管理市场
以TOC方式管理销售
4.        流程构面
以TOC方式管理运营
以TOC方式管理项目
以TOC方式管理分销/供应链
5.        学习与成长_组织气候
以TOC方式管理员工
为了让这个架构更为明确,以下分别提出不同的模板的例子并在文末以一个”赚钱的策略地图作为本文的结尾。在研究这些模板时建议集中精神在如何建立模板之间的逻辑连结。
1.以TOC方式管理策略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财务构面
2.以TOC方式管理财务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顾客构面
3.以TOC方式管理市场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4.以TOC方式管理销售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流程构面
5.以TOC方式管理运营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6.以TOC方式管理项目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7.以TOC方式管理分销/供应链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学习成长_组织气候构面
8.以TOC方式管理员工的”界定持续改进机会的模板”
赚钱的策略地图_检视因果及沟通
照理说,对每一模板在使用之前,应向使用者说明、介绍TOC的系统方案、流程与典范,如此才能有效、正确地理解和运用模板产生自己公司的方案,虽然本文已在各个示例中以简要的文字提点TOC的”洞见”与”新流程”,或许对有兴趣了解细节的人提供了线索,但如真有需要可以参考TOC”8 讲”的资料或取得相关书籍或参加TOC的各式研讨会…
 
 
 
合作联系:
老师常驻深圳,助理曾老师(Jack)  QQ:2447055266(注明单位名字+姓名+职务)
台湾赵智平总裁网博客:http://zhaozhipingtoc.chinaceot.com
台湾赵智平讲师新浪网博客http://blog.sina.com.cn/jptoc
 
 

推荐
台湾实战生产管理赵智平老师助理徐老师(zoey)手机13430891610。      
类别:生产经理 |   浏览数(24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