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怡彤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817035

专家文章

职场心理:职场的春天,迷失在变化中? 2013-02-28

标签: 职场   心理   职业发展  

 

职场心理:职场的春天,迷失在变化中?

 

 
以不变应万变。而职场的春天,往往是人心思变的最集中时期。有一位管理高管说,职场的变,有时候不在于需要,而在于证明。那到底是证明什么呢?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证明必须是一个强而有力的说服驱动力。因此,职场驱动力,在变化之前,各位是否都看得清楚呢?
引用一句话:“没有工作,所有生命都堕落。但当工作欠缺了灵魂,生命将会窒息和枯萎。”
如果工作的驱动力足够强,那么你在工作中的使命感、满意度都会大大的提升。你的生命因工作,而变得更加旺盛、繁茂和充满活力。工作所蕴含的灵魂是什么呢?因为寻见它,驱动力也会更加动力十足。
当我们将积极心理学应用在工作层面上,我们是不约而同地强调 – “选择事业的原因”——工作的基本驱动力。因为如塞利格曼教授所言,人生满足感 (life satisfaction) 的方程式包括快乐(Pleasure) + 投入(Engagement) + 意义(Meaning)。按照这个程序,如果我们要活得精彩,我们需要面对一个主要问题便是“存活的进程中,我们选择做一些事的意义?” –当我们选择了一项职业,投入时间和努力在这个行业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意义呢?
对很多成功的商业领袖来说,工作不会乏味,因为事业成功的人,总能在每种工作中寻找赋予自身的意义。
那么,职场中,常被人认为工作是毫无灵魂及意义的的原因出于什么呢?往往出于以下迷思:
迷思一:从不思考为何他/她会选择这份工作
迷思二:当投入工作时,过度看重追求外在回报,而非内在的目标
迷思三:工作多年之后变得机械化,埋葬了工作的意义
 
迷思一:从未想过的选择
大学生没头没脑地选择了主修课还是情有可原,我们仍可以年少无知来解释。不过,当来到选择职业的阶段,我们需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尊重我们所选择的职业。不要在不加思索的情况下选择了一些我们不喜欢/不善长做的工作,而让自己后悔。要达到关于工作原因及意义的思考过程…将会在工作中完成或体现”当中的过程,个人的性向及兴趣与工作性质的配合是相当重要的。是的,这阶段可能并不容易,但是通过职业心理测验的帮助,如职业发展问卷 (Career Development Inventory)自我导向探索 (Self-Directed Search), 可以更容易让我们找到自己的爱好,从而作出明智的决定。
 
迷思二:追求外在而非内在的目标
许多人非常努力工作,为的是升职加薪的机会、与同辈竞争、获得他人的认同,甚至达成父母的期望。这些动机都是“外在的”,意思是它们是个人的外在回报。相反,也提出一些有趣或使人向往的“内在的”动机,例如自我满足感和自我价值。明白和欣赏工作的意义是带来内在动机的先决条件。相比外在的,研究者认为内在动机更能促进员工的心理健康和工作满足感 – 如是者你将不会觉得你的工作乏味。
 
迷思三:盲目惯性工作
长期在同一份工作上投入时间和努力之后,有些人会对工作习以为常。然后,我们可能会渐渐遗忘当初选择工作的意义或原因,而视工作为一种惯性。当你发现在工作的过程中丧失了工作的意义,也就是说, 当对工作产生负面的、麻木的或抽离的态度,这会导致工作倦怠(job burnout),并引伸一连串生理和心理问题。
事业是一个不断有不同转变的终身过程,人生亦然。我尝试应用以上的三个迷思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上。迷思一通常发生在年轻的成年人身上,他们刚刚投身社会,部分人没有仔细考虑他们撰择的职业。那些非常努力工作以追求事业成就的人倾向遇到迷思二,这出现于当他们只把成功定义为满足父母、朋友、公司或社会制定的外在目标,而不是对个人有意义成就的内在目标。最后,危机三多数发生在已工作了一段长时间的中年人身上。
 
寻找意义,反省那些想法,以及用心谨记它们。接着你便会免疫于在工作上的迷失、乏味和厌恶,而活出一个精彩充实的人生。
 
 
新浪博客链接
 

推荐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9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