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彭志强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4
  • 博客访问:487809

专家文章

冯小刚的商业模式 2013-11-28

标签: 商业模式   企业价值  

  今天不代表明天,更不代表后天,所以我们只是以现阶段来讨论三人的商业模式。我们就拿这三位全国知名人物来对比一下吧。一位叫陈佩斯,一位是赵本山,还有一位是冯小刚导演。大家思考一下,这三个人谁比较会赚钱,为什么?他们谁的交易成本最低,交易价值最大?

  就目前来说,最会赚钱的就是冯小刚,将来有机会的是赵本山,如果陈佩斯做对了,将来最会赚钱的就是他。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说真正的财富是由商业模式决定的。陈佩斯现在所采取的商业模式跟全中国很多企业家所用的商业模式是一样的。陈佩斯是怎么做的呢?陈佩斯以前是一个小品演员,干得不错,自己出来走穴一次,就能挣十几万,自己赚自己花很快意。后来为了理想跑去台湾搞舞台剧、搞话剧,一整场演出酬劳才十几万。导演分钱,演员分钱,助理分钱,道具费用,……花钱的地方多着呢。十几万的收益,你分一点,他分一点,最后搞不好还得要赔钱。这就是产销一条龙,从头忙到尾。陈佩斯几年前在接受电视台记者访问的时候说,我现在开的车子还是桑塔纳2000,基本上可以进汽车博物馆,身上的衣服是十年前买的,不敢去高档餐厅吃饭。他生活得非常辛苦,其实他本来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很能赚钱的演员。中国有很多人干销售,干得不错,就自己开一个公司当老板,可是当他们做了老板之后,才发现老板的钱要分给很多人。有很多老板自己单干,干得还不错,一旦带领一伙人一起干,就很可能赔钱。所以就做企业其实是很辛苦的。

  我们再看一下本山大叔。本山大叔的东北二人转很不错,只不过在中国中部、华东、或华南,接受东北二人转成为常态性表演的人比较少。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蛮赚钱的,可是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几乎看不到刘老根大舞台。所以我们的本山大叔还面临着挑战,那就是东北二人转地域性太强,普遍性不足。不过我们相信本山大叔正在调整策略,比如他们很多系列小品他的电影《大笑江湖》等,都正在向冯小刚模式靠拢。

  冯小刚导演用的什么商业模式呢?冯导一年只做一件事——拍贺岁片。他就做这件事,一直做下去,积累起来的就是企业价值。冯导前几年贺岁片的收入是多少呢?《甲方乙方》票房收入是3600万,《不见不散》票房收入4000万,《大脘》票房收入3800万,《手机》票房收入5000万,《天下无贼》票房收入1、2亿,《夜宴》票房收入1、3亿,《集结号》票房收入2、6亿,而现在冯导随便拍一部电影,票房收入比前七年票房收入的总和还要多。但是我们也要明白,如果冯导不是投入了七年的时间,一步一步修正、改善、提升了企业价值,那么就没有办法达到今天的成就。所以企业价值是需要积累的。

  这三个商业模式不一样的。陈佩服斯的商业模式用10个字可以概括:产销一条龙,从头忙到尾。什么都是自己干,忙到最后还没赚到钱。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交易环节要少,盈利点要多。再来看我们的本山大叔的商业模式则是:到处是朋友,收益他独享。在这个平台当中,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他是师傅。因为师傅在他身上投资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所以当挣钱的时候,师傅在很长时间内都多留一点钱,这很正常。所以如何处理利益分配,如何合理地让员工享受到公司的收益,是任何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处理的问题。

  冯小刚的商业模式也可以用10个字概括:成本变收益,处处是利润。本来应该花出去的钱,却变成赚回来的钱。比如在《非诚勿扰》里面,男主角和女主角去的一个地方——日本北海道,教堂,四姐妹喝酒,后来去跳海,最后坐邮轮回来。在这部电影中,都是他们一堆人给冯导钱,要他到那里拍电影。《非诚勿扰》在中国上映以后,这电影里的这几个地方都是热点旅游点,通过电影给他们带来的利润远远不只这些。

推荐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类别:融资模式 |   浏览数(25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