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彭志强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4
  • 博客访问:487812

专家文章

商业模式创新的基本原则 2013-01-31

 

在过去两三年里,“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恐怕是一个人们用得最多、也听得最多的商业术语之一。特别是在Dot-Com热的时候,商业模式仿佛一个神奇的魔杖,具有点石成金的功能。

流行的观点是:经营企业的其他要素,如技术、资金、人才等都不是那么重要,唯有商业模式决定一切。只要有了正确的商业模式,就能出奇制胜,一举成功。独特新颖的商业模式因此很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经常听到的故事是,创业者凭着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轻而易举地获得大笔风险投资,几页纸换来成百上千万元的现金。

对商业模式的“崇拜”的确把一批网络英雄推上事业的高峰,也造就了新经济中一些白手起家、平地而起、在业界中呼风唤雨的公司。不过,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以Dot-Com泡沫破灭为先导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源于对一些不切实际、不可行的商业模式的过度投资。真所谓成也模式,败也模式。

国家多年来制定的国家战略就是“产业结构升级”,在国家宏观战略之下的微观经济体——企业,应该如何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呢?中国企业的这一轮产业升级,并不是说就不要中低端制造业了,而是要对中低端制造业进行改造,改造的方向就是持续提升企业的赢利能力和附加价值。

而要达到持续提升赢利能力和附加价值,最核心的战略就是要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和重塑。有调查资料显示,当今中国创业型企业的失败,23%是因为战略的失误,28%是因为执行的问题,而高达49%的失败是因为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持续赢利的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模式对于企业有多么重要。

那么,总裁的第一要务是经营商业模式还是关注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决定方向,管理模式提高效率,而商业模式才是创造价值,盈利模式则是分配价值,融资模式是加速放大价值。

模式不对,管理效率越高可能死的越快!对于总裁来讲宁愿“管理混乱但赚钱,也不需要管理有序但亏钱”;增长才是硬道理,用经营商业模式的全局观和事业创新的前瞻性经营企业,实现在现有条件和资源下创造最大的利润,为此必须建立“从战略×市场×业态×商品力一体化商业赢利系统,统一协调价值定位、业务系统、盈利模式、现金流结构及企业和事业整体构造的系统规划决策”。

目前,很多中国企业还在沿用压低成本及牺牲其他企业利益攫取更大市场份额的传统方式搞经营。我并不是说你不能这样做,但关键是当你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后,你就应该开始培育市场,创造价值……否则,这种企业的成长就是以破坏整个行业环境为代价的。

苹果公司是采用新商业模式的典范。苹果的创造力不仅给公司自身带来巨额回报,同时也通过开创了新市场让竞争对手收益。良性竞争应该是:不断拓展企业的经营领域和整个价值链的范围,使得市场中的每个玩家都能获益。

商业模式是企业市场价值的实现模式。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市场化不断深入,传统商业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创新商业模式势在必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基本原则:以价值创造为灵魂、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企业联盟为载体、以应变速度为关键、以信息网络为平台。

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好的商业模式?好的商业模式设计,其秘诀就是要能创造更大的“商业模式价值”!交易价值越大、交易成本越低,商业模式的价值就越大!

为达到这一目标,你一方面要改进“满足顾客需求的方式”,为整个交易结构创造更大的价值;另一方面要考虑,是将各个利益相关者放在企业内部、还是外部,以降低“交易成本”。而最终,你能从中分享多少(盈利模式),则取决于你拥有的资源能力,以及各利益相关者的实力对比。

实际上,要想设计出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必须要回答三个基本问题:什么是商业模式?什么是好的商业模式?支撑一个商业模式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著名商业模式专家谭小芳老师认为,富士康的商业模式就不是好的商业模式。

富士康是一个拥有80万员工的纯代工企业。它没有自己的产品,更没有自己的品牌,只是用别人指定和提供的零部件,为名牌企业组装产品。

这样的企业的利润完全来自工人的身上。一方面,靠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来提高收益,一方面靠控制工人的工资奖金来降低成本。简言之,它的利润靠的是工人“多干活”和“少拿钱”,赚的是工人的“血汗钱”。

商业模式总裁班:http://www.bsepx.com/showgkk9.html

推荐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类别:营销模式 |   浏览数(30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