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彭志强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4
  • 博客访问:487809

专家文章

深度解析ZARA时装连锁的商业模式 2012-02-27

  在刚刚过去的11个月,美国最大服装零售商盖璞公司(GAP)在中国的首批4家门店全部亮相。至此,全球前三大服装连锁商西班牙的Inditex集团(ZARA)、美国GAP、瑞典Hennes&Mauritz(简称“H&M”)齐聚中国。

  从已经进入中国三四年的ZARA和H&M来看,正在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国对其助力良多,刚来的GAP能否复制前两者的成功?有很多人并不看好,因为“来得太晚了”。

  GAP中国总裁杨得铭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说,在中国,还没有哪一家连锁服装销售商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齐聚三大巨头的中国服装零售业竞争大战或许才刚刚揭幕。

  ZARA:唯快不破

  以收入计算,世界最大时装连锁公司目前是西班牙Inditex集团,ZARA是它的主力,贡献了七成以上的销售额。

  2006年2月,ZARA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上海南京西路店开张,这家选址在恒隆广场对面的门店成为业内的经典案例。为了开在最繁华的地带,它耐心地等待了一年的时间,等到一个个小铺位租约到期,然后通过巧妙设计让外界再看不出过去的小铺位痕迹。

  开业首日,这家门店创造了日销售额80万元的纪录,令竞争对手至今啧啧不已。据悉,ZARA在中国的门店设计等都是从欧洲照搬而来,连服装道具都是从欧洲运送而来,由于运费等成本因素,ZARA的同类服装在中国售价较欧洲贵了30%左右。

  ZARA这种门店策略来源于其创始人服装送货员奥特加的理念。奥特加行事低调,从不接受采访,ZARA也一直倾向于少做广告的策略,比起把钱大笔大笔地花在媒体宣传和市场活动上,ZARA更偏向于用盈利所得开设更多的店铺。

  每登陆一个新的市场,ZARA都会先在大城市中心区域的最繁华路段开店,然后再把触角伸向较小的市镇,在不做任何广告的情况下让品牌影响力辐射全国。这就像一滴油在织物表面慢慢延展的过程。在Inditex集团,这种策略被称为“油污模式”。

  ZARA的生产基地在西班牙,只有最基本款式服装在亚洲等低成本地区生产。ZARA设立了20个高度自动化的染色、剪裁中心,而把人力密集型的工作外包给周边500家小工厂甚至家庭作坊。

  ZARA的商业模式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新国际流行时尚传递给消费者,但价格却比阿玛尼等国际大牌低很多,ZARA可以做到设计、生产、交付在15天内完成。这个Cye故事曾被《哈佛商业评论》称为“ZARA的15天神话”。之后,这批新衣服无论运到世界任何地方,最慢72小时内一定抵达店面。ZARA在全世界的每个终端,都必须做到两周内更换一次新货,真正做到货如轮转,而这种“快时尚”正是最吸引中国服装企业之处。

  商业模式决胜未来,商业模式培训美国BSE企业家商学院

推荐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54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