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5207

专家文章

企业管理制度设计要遵循哪些原则 2015-11-23

        企业要结合自身的规模、所处的行业等实际情况,来设计合理的管理制度。泽亚管理咨询认为在设计企业管理制度时,要遵循以下七个原则:
    1.合法性。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否则,制度将不具备可实施性。企业管理要规范企业运营,规避经营风险,否则会给企业运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2.可操作性。任何制度的设计和制定,其最终目的就是用于规范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因此,企业制度的可操作性是进行制度评估的重要因素。

 

    3.系统性。企业制度是一个完整体系,因此,泽亚管理咨询建议企业在设计制度时要通盘考虑,明确某个具体制度在整个制度体系中的位置,防止出现内容重叠,甚至前后矛盾现象。
    4.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管理制度是企业整体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制度管理和企业的管理模式相结合,才能做到管得住、管得好。
    5.与企业实际经营相结合。企业制度的设计要与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相结合,避免制度与实际不融合,从而使得制度没有可操作性。不同的企业,其经营管理模式是不同的,经营管理背景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进行制度设计时要遵循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所设计的制度必须要和实际状况相融合,这也是检验制度是否具有可行性的唯一标准。
    6.权责平衡。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要清楚的知道权利和责任的问题。一味强调权利会导致权利的泛滥及权利的过度使用;而如果过度强调责任,则会导致制度执行中的抵触情绪,使制度变成了“墙上制度”。因此,企业要尽量做到权责平衡,只有这样才能使制度的可接受性更强。
    7.高效、简单。高效、简单是进行制度设计的一个目标性原则。大部分的企业管理制度都与员工和公司利益直接相关,如绩效考核制度。虽然复杂的制度也可以达到管理的目的,但是管理成本很高,因此,在进行企业制度设计时要尽量把制度简单化。

文章源自http://www.zyqg.com.cn/a/xinwendongtai/xingyedongtai/2015/1111/1519.html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核心竞争力 |   浏览数(33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