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1393

专家文章

跟咨询前辈一同修炼 2011-10-11

        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20年前的一句豪言壮语,催促了多少热血青年踏上了广告生涯。大卫•奥格威的《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更是让广告人奉为圣经。因为有了理想、有了偶像,当年夹着尾巴做事的广告人,徒增一份自信。今年是奥格威的诞辰100周年,他的名言“做广告是为了销售产品,否则就不是在做广告”,至今仍是广告传播的最高准则。

        当热血冷却之后,不少广告人选择了转身离去。待遇不算高、工作压力大、经常出差,广告人风光的背后,却是痛苦和煎熬。聪明人干广告,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叶敦明觉得,咨询师的职业,与广告人相差无几。都是靠贩卖智慧,赚取自己的专业尊严,在成就客户企业的同时,成就自己的梦想。

        10年前,北大纵横王璞在《在中国做管理咨询》。王璞老师提到了咨询师的三个素质:专业知识、管理经验和咨询技巧。这是咨询师混饭吃的三把刷子。科班出身或者刻苦自修的咨询师,专业知识不成问题。可很多从校门直接进咨询公司大门的,难有机会修炼实战管理经验,做起咨询来,始终跟客户企业隔层窗户纸。而咨询技巧,则是主要靠个人修行,与自己的个性和价值观息息相关。王璞老师还建议咨询师发展二个爱好:哲学和围棋。哲学是思变的、辩证的,有利于咨询师从人性、社会层面看待企业个体的经济行为。而围棋,更是一种好的思考工具。

        王璞远在北京,又是公众达人。而叶敦明远在上海,一时找不到机会当面请教。好消息是,低调的远卓掌门人,李放,就在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旁边的圣爱大厦。最近,有幸拜访了李放老师。儒雅,淡定,经历过风风雨雨之后,他内心对咨询仍然充满激情,对新人的培养依然执着。

        李老师问我:你做了十多年的营销咨询了,自感状态如何?我如实回答:越来越喜欢咨询工作了。企业管理,实战过;做小老板,也经历过。可觉得自己最擅长的、最喜欢的,还是咨询。实战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个人研修,为自己苦练内功;与高人交流,感受智慧与思想的碰撞;写文章发表,则是吐露专业心声。激情,很少离开我。经历了七年之痒,爱咨询爱的更深了,咨询,已经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

        听完了我的一番自白,李放老师也深有同感。作为本土咨询师的黄埔军校,远卓对咨询师的理解可谓深刻。他觉得,有些聪明人,决断力不强,行动力也不那么出色,但喜欢挑战、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不同行业的不同思想,干咨询,最适合不过了。的确,要想进入咨询行业,头脑灵光是必须的。头脑要聪明,手脚要勤快,心灵要强大,服务要真诚,是咨询师修身齐家的必修课。叶敦明经常自嘲,咨询师就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民工,别拿自己太当回事。我们服务的客户老板,几乎都比我们成功、富有和有见识。

        对于咨询师的修炼,李放老师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咨询师,要有哲人的智慧、运动员的体格、海军陆战队的行动力。智慧是咨询师的本钱,而且这种专业智慧要与企业高层引发共鸣,与自己的咨询团队默契互补,个人的小智慧要融入到群体的大智慧中。李放老师,主张去精英化。个人基础条件重要,但热爱、执着、激情,才是一个咨询师从平凡走向优秀的最重要条件。

        咨询,是个高压、高危行业,40岁左右的人,两鬓泛起了白霜,皱纹亲切地包围了枯黄的脸颊。老婆孩子,离多聚少,看望父母,只能以年为单元。钱包不算鼓胀,身体却又垮了,对得起谁呢?叶敦明很是注重身体锻炼,强烈建议咨询师要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身体,好身体才能支撑好脑袋。疾走、慢跑,最适合动脑族。俯卧撑、哑铃等力量运动,让男人的荷尔蒙更旺盛,斗志昂扬过好每一天。长假时,来一个长途暴走,或者远足登山,也是一种身体和意志上的挑战。

        海军陆战队的行动力,李老师一语击中咨询师的软肋。想袁绍,也是东汉末期的俊杰,有家族背景、有学识、有团队、还有个人声望。之所以败得一塌糊涂,就是优柔寡断惹的祸。果断、刚猛、敢于承担,是咨询师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叶敦明觉得,过不了此关的咨询师,不管其他素质多出众,都会变成怀才不遇的穷秀才的。命苦不能怨政府,脑袋发达的咨询师,还要四肢发达。而且,在出手之后,还要学会头脑简单,把胡思乱想的能量,全部投入到行动中。

        二个多小时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临近尾声的时候,李放老师还给我四点忠告。忠厚长者、咨询前辈的大家风范,着实让我心生敬意。

        第一,做咨询,要始终有一颗好奇的心。好奇心激发探索欲望,不断地推陈出新、打破惯性思维,是咨询师带给企业战略突破的最佳礼物。

        第二,聚焦专业和行业的同时,研究的面要广一些,延展自己的学识面。一个能跟企业老板无所不谈的咨询师,一下子就能拉近与老板的距离。

        第三,树立专业价值观,把自己的成长、社会的认可排在重要位置,把挣钱放在最后一位。联纵智达的何慕也说过,优秀的咨询师,可以过上不缺钱的体面生活,但很难成为富裕者。要想多挣钱,可以选择到客户企业中出任高管,或者自己下海做实业。选择了咨询,就选择了专业服务的职业之路,先成就别人,然后才有机会成就自己。这,需要定性。

        第四,咨询师写文章,要有逻辑性、深度和专业价值。不能被博客、微博,把自己搞的没思想了,整天靠大脑皮层的浅思维,会把人给荒废的。这一点,对叶敦明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有时候,我按捺不住写的冲动,可事后却发现自己的文章言之无物、肤浅浮躁。

        远卓的掌门人李放老师,谦谦君子,儒雅前辈也。听君一席话,胜过自己摸索一年。咨询,本来就应该是一个开放的行业,与高手的交流,乃至与高手的过招,会让自己成长的更好。而且,你还会把咨询行业看的更清楚,从盲目的个人激情,蝶化为事业的斗志。感谢李老师,祝愿远卓走的更好、更远。远见,成就卓越。

-------------------------------------------------------------------------------------------------------------

        叶敦明,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项目总监,工业品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工业品营销传播网创建者。7年、ABB和韩国现代电子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高层管理经历,10年营销咨询实战经验,横跨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大咨询领域。致力于工业品营销咨询、营销培训、工业品品牌传播,帮助工业企业走向务实高效的大营销之路。 理论与实践微妙地融合,创新与老成不期而遇,把握行业演变与企业发展的战略对接,推行战略、营销与品牌传播三结合的立体营销。叶敦明的联系方式,email:51gyp@.sina.com;QQ:934594925;MSN:.com">360gyp@gmail.com;电话:13788905300(上海),工业品营销传播网:www.360gyp.com。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39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