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昕炜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让项目管理成为一种习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
  • 博客访问:287709

专家文章

项目管理培训讲师蒋昕炜--管理方法论与文化背景 -- 头脑风暴还是微风细雨? 2010-10-31

项目管理培训讲师蒋昕炜的培训主页 www.pmtraining.net

    有时候感觉中国人用西方管理方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仿佛让老外学习用筷子,会用不代表能吃饱饭,装腔作势地比划一下没问题,真要饿急了还是要抓把叉子,或者干脆用手,毕竟筷子是个有文化的东西。
    西方的方法论也是有文化背景的,有形式,也有内涵,真要学来用关键是后者,这就如同学习打拳和练习打架的差别,不在一个层次上。
    讲个小故事,在Intel工作的时候我有一次到美国开会,和我接口的同事是个极有趣的家伙,人高马大,性情温顺。一次开会几个人做头脑风暴,在一间只有一张小圆桌的会议室里,这个家伙旁若无人地把两只脚搭在中间的会议桌上,上身后仰做伸懒腰状 … “Bob, I got your mail, but can’t agree with … ”  我大吃一惊,要知道Bob是他的二线老板,而且就坐在他的旁边。
    从我加入外企开始就无数次地被拉进会议室讨论问题,美其名曰“头脑风暴”,但到底什么是“风暴”呢?好像直到那一天我才明白,“头脑风暴”重要的是畅所欲言,而这恰恰不是中国文化所鼓励的,所以中国式的“头脑风暴”往往变成了扯皮和砍大山。一个和老板开会敢把脚放到桌子上的人,还有什么想法不敢说呢?恐怕这才叫畅所欲言吧?
    别误会,绝没有鼓励你蔑视老板,毕竟国情不同。但有的时候和风细雨式的讨论解决不了问题,而既然是“风暴”还是应该猛烈些才对。方法论的应用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撑,否则只有形式没有内涵,终归是流于形式。

 

推荐
让项目管理成为一种习惯
类别:项目管理 |   浏览数(48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