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962

专家文章

质量一次就做对,代价最低 2010-11-15

 

 在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就是悬挂在车间门口的条幅——“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这个概念也许令人疑惑:怎么可能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呢?人又不是神仙,怎么可能不犯错呢?不是允许合理的误差吗?不是允许一定比例的废品吗?

  但是,从日本丰田公司的全面质量管理和准时化生产中来看,人们会惊奇地发现,原来,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一定要做到的。想想看,整条流水线上,每一个零配件生产出来之后马上就被送去组装,因为没有库存,任何一个环节出了质量问题,都会导致全线停产,所以必须百分之百地“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以生产水泥的工厂为例,企业生产水泥,是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单说生产这一块,从开采矿石到包装有多少道工序,有多少人在付出艰辛的劳动?不管在哪道工序卡住了,产品都出不了厂门,进不了市场。有一个人工作不认真、质量意识不强,他的那一道工序没做好,水泥就可能成为次品,其他人付出的艰辛劳动就可能都是白干。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它并不是说人不可以犯错误,而是指对待工作必须要有一种坚持第一次就做对、符合所有要求的决心和态度。对待错误,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差错,也决不放过,一定要消除原因,避免其再次出现。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那些浪费在补救工作上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就可以避免,生产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就质量的经济成本而言,事后弥补错误比起提前防范错误所花的代价要大得多。

  菲利普·克劳士比在《零缺点的质量管理》中说:“质量是免费的,虽然它不是礼物(可以不劳而获),却是免费的。真正费钱的是不合质量标准的事情——没有在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在美国,许多公司经常使用相当于总营业额15%~20%的费用在测试、检验、变更设计、整修、售后保证、售后服务、退货处理,以及其他与质量有关的成本上。”

  比如,我们在组装产品时,如果一个缺陷在其生产现场得到纠正的成本为10元,在组装完毕后纠正的成本估计为100元,那么发到客户现场安装时派服务人员去处理的费用可能就是1000元,而因事故给客户造成的损失可能就是10000元,甚至更多。


 



  有一家公司的老总经常这样计算:假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那么成本会降低多少元、效率会提高多少倍。企业的利润很微薄,我们公司产品的净利润只有3.25%。而假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我们的成本会降低1.8%~2.6%,相当于提高了公司利润55%~80%!换句话说,在我们公司,如果“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等于运作一年就赚了一年半以上的利润!假如把这些“多余的利润”拿出一部分(比如20%)奖励那些“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的员工,公司上下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效果会怎样?在你的严格要求下,你的员工的思维、做事态度会怎样?他们将来的职业生涯的发展前景会怎样?

  高质量来自零缺陷的产品,“错了再改”要花费更多的金钱、时间与精力,强调“第一次就做对”非常重要。每一个人若在自己的工作中养成了这种习惯,凡事先做好准备及预防工作,认真对待,防患于未然,在很多情况下就不会有质量问题了。因此,追求产品质量要有预防缺陷的观念,凡事第一次就要做好,把“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当作工作准则。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零缺陷管理 |   浏览数(37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