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956

专家文章

10天之内熟悉新环境 2010-11-11

 

 "六月不求职,七月徒伤悲,八月徒悲伤……"这是流传于各大高校的顺口溜。不过,真的等到了临近上班的时候,许多人又开始忐忑不安了。告别青涩年纪,正式进入社会和职场,每个新员工都多多少少有这样的心情。

  阿飞也不例外。现在世道不好,工作难找,阿飞的父母动用了很多关系,最后才为他打通了路子,找了一家还算不错的公司。面试时阿飞感到HR也许是对自己走关系有些不满,就没正眼看过他,没说几句话就把他打发走了。

  "这个HR多半看我不顺眼,肯定会把我凭关系进公司的事说出去,到时部门的人都知道了,以后怎么混下去呢?"阿飞心里打退堂鼓,但是在父母那里实在没法交代,毕竟他们年岁都大了,不忍让他们再操心,想想只有硬着头皮去上班。

  初入职场,凡事都摸不着门道,入职的前一天晚上,也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兴奋,他失眠了,脑子里反复地彩排着第二天到公司的情景。不知不觉间阿飞进入梦境,梦中他已经到了"明天"。一早到公司,人人都笑脸相迎、尊敬有加,好像他不是个刚入职的新人,而是公司的大老板一样。很快这个梦就莫名其妙地结束了,第二个梦顺接而来,竟然还是"明天",这一次阿飞要不幸得多,一进公司就遇到了所有同事的冷脸,大家仿佛都知道了他是"关系户",对他十分不屑,无人理睬,甚至给他配置的电脑都是坏的……

  一整晚,阿飞就在不同的梦境中演绎着各种各样的"明天",终于熬到天空翻出鱼肚白,他再也睡不着,一边爬起来准备,一边试图想象"今天"到底会是个什么模样。

  阿飞一早到了公司人力资源部,那天面试他的HR不在,一个漂亮妹妹热情地接待了他,看样子好像是个实习生,但是阿飞照样对她十分尊重。大概也觉得阿飞人不错,很快便给他办完入职手续,临别还特意提醒阿飞,让他千万别走到销售总监那儿去,很多新人都惹怒过他。阿飞感激地向妹妹致了谢,答应日后请她吃饭。

  阿飞一踏进部门专属办公室,他立刻觉得市场部还真是名副其实很"市场",每个人都是十分忙碌的样子,梦中的几种出场假设在现实中都被否定了,现在根本没人顾得上理他!

  一天下来,直到晚上开会,阿飞才有机会向同事们做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同事们都很热情,看不出谁有什么想法,说话办事也都是客客气气却并不亲近。这就是职场吧,人人都高深莫测,你永远难以猜测到他们藏在精致套装下面的心思。

  【职场脑结构剖析】十天之内转换角色融入公司

  职场新人十天之内想要初步把办公室摸个底朝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足够的智慧,要明白从此你完全脱离学校,进入社会。或者说,你也可以把职场当做一所新的学校,而你就是一年级的新生。如果还没有自己的心得,那么请按照下面的课程表排演下来。

  ◆ 上班第一天很重要,一定要做足印象分。

  上班之前先规划好路线,第一天提前半小时出门,保证按时到达公司,千万不能迟到。

  ◆ 不要随便开口说话。

  很多新人把上班第一天的好好表现,误以为是在新同事面前狂侃特侃,事实上并不是如此,有时说得越多错得越多,当你并不了解其他同事的想法和性格时,很容易在无心的情况下得罪对方。

  ◆ 低调永远不是坏事。

  即使你觉得个人能力不错,入职的初期也应该尽量保持低调,因为如果把话说得太满,又没有做好事情,就很容易让大家失望,从而给你低分。开始时谦虚一些,当你做出成绩后,众人就会对你的表现有超出预期的惊喜。

  ◆ 入职之初,不要老想着自己。

  私人空间可能对你而言十分重要,但是新入职这段时间要懂得牺牲,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工作和与同事相处上,这样你会很快融入环境,获得他人的认同。一听到要加班就黑脸的员工哪个老板都不会喜欢,尤其是对一个新人而言。

  ◆ 新人不是"超人"。

  对自己要求高是应该的,但是毕竟经验和能力有限,老板的眼睛是雪亮的,虽然他给你的感觉可能并不是太关注你,但是你的一举一动其实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他不会要求你解决所有的难题,但是会关注你的付出和努力。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46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