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953

专家文章

独裁型 2010-11-04

 

独裁型

  如果在测试题中,你得到的最大数字是A,那么请特别注意,这一章的内容与你息息相关。当然,不管你是否属于独裁型,你都应该关注本章的内容,因为就像我们前面讲到的,即使我们已经超越了独裁型,在我们的层次中(无论你是依赖型、个性型还是融合型)都含有独裁型的特点。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有独裁倾向。当独裁倾向发作时,你就和独裁型的人是一样的表现,会产生同样的结果。

  在人生层次结构图中,独裁型属于最低的层次,它的内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个体,外圆用虚线表示。也就是说,独裁型的人,对自我及外面的世界缺乏认知,并且,对外界的反应也不敏感。在通常的状况下,他们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出发点。独裁型的层次剖析

  独裁型

  结

  果正向

  ? 敢于作决定

  ? 决策快

  ? 一般有很强的行动力

  ? 通常目标感很强

  负向

  ? 容易伤人,表现出过度的自私

  ? 通常靠权威来压制人,缺乏真正的影响力

  ? 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 由于刚愎自用,容易在决策中失败行

  为? 志向远大,有很强的行为驱动力

  ? 敢想敢为,行为大胆

  ? 勤奋而努力,为实现自我目标可以坚忍不拔

  ? 卑躬屈膝,为达到自己的目标不择手段

  ? 错误都是别人的:经常将错误归罪于他人

  ? 横行霸道:不会重视别人的感受

  ? 性情暴躁:有时会态度极端,容易情绪化

  ? 缺乏反思自我的意识和能力:不能真正反思自我,也缺乏外界意识思

  维? 人分三六九等,人本身不是平等的

  ? 对错分明,黑白分明: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 财富和权力都是靠自己拼搏而来的

  ? 这个世界上的人,需要控制,需要奴役,这样才能成功心

  理? 唯我独尊:我就是人上人,我就是“天”,我就应该说了算

  ? 恐惧:实际上是非常恐惧的,他们怕失控,怕自己不够成功

  ? 黑暗:内心世界多为黑暗的,他们看人和看事情多带有极端的、黑暗的片面性独裁型的根源

  从人生发展的角度来看独裁型,就会发现独裁型源自我们人生必须经历的婴儿阶段。换句话说,独裁是源于人的本能的一种天性。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婴儿在吃奶的时候,具有强烈的排他性。他会不顾一切地拨开其他兄弟姐妹的胳膊或者脑袋,拼命地去抢夺母亲的乳头,含在嘴里,以保证自己能够得到生命所必需的乳汁。

  不但是人类,一切哺乳动物都有这样的“独裁”本能。我们知道,大部分的哺乳动物,智力水平都和婴儿期的人类相当(0~3岁)。所以,我们看,哺乳动物如老虎、狮子等,其幼崽在争抢母亲乳头的时候,都有和人类的婴儿同样的反应。

  在这种状态下,婴儿对自我完全没有意识,对外界也缺乏意识,有的意识也是经过感官来反馈得到的。比如,婴儿会怕坚硬的东西,这是因为他碰到过它,并引起他的疼痛。

  人的这种独裁意识和行为,完全有可能一辈子都不变,而本人完全可能不自知。也就是说,尽管人的生理(身体)不断成熟,甚至到七老八十,接近死亡,而其心理层次,还完全可能停留在动物般的独裁型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东方人、西方人,每个人都会经历独裁型的过程,不应该因东西方而有什么不同。但是相对于西方来说,在我们中国,有更多独裁型的人和独裁行为。

  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这与几千年来的中国独裁文化有很大关系。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成长,是与他生活的文化和氛围息息相关的。

  中国传统的封建式的独裁文化,在世界上有其独特的地位。“中国”两个字的本意就是“中央之国”,也就是说,我们是世界的中央!正是这种狂妄自大的心态和行为,使我们忽视了除了中国之外的国家和文化,我们狂妄地认为自己是最伟大的,别人只能向我们学习。600年前,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下西洋,也只是一种炫耀,未能积极地利用这次机会在世界范围内探索,去寻找我们更多、更大的机会。相反,哥伦布率领较小的船只,抱着积极探索的精神,找到了美洲大陆,使西方有了更多、更快的发展。

  我们的独裁还表现在我们缺乏一种不断创新和发展的文化。在美国我读过一本书,是罗伯特?坦普尔(Robert Temple)写的论述中国三千年文明史的著作,它让我非常震撼。书上说,弗朗西斯科?培根认为,四大发明——纸张、印刷术、火药及指南针比任何东西都伟大,使整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文明从中世纪的封建传统中完全分离,实现了文明的现代化。遗憾的是,他临死前也不知道这四大发明都是来自中国!

  但是,亲爱的读者们,这个事实,让我们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四大发明可以让西方世界获得长足的发展,将我们这个伟大的文明远远抛在后面,却不能使我们的国家持续繁荣、光明至远呢?我归结起来,这就是我们独裁文化的悲哀所在。

  伴随着独裁文化,在心灵深处我们会有一种恐惧感,而这种恐惧感会将我们席卷淹没。为了保持“中央之国”的地位,我们一直有防范的心理,一代代的统治者不断地修筑城池,最终连接成了绵延万里的中华文明的象征——万里长城,而这个万里长城在保护我们的同时,也像一个围城,将我们中华民族牢牢地围了起来。

  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完成了统一六国的伟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秦王朝不但是第一个封建王朝,更为中国的独裁开了先河。“始皇帝”成为全天下最大的独裁者,他焚书坑儒,不但统一度量衡,也统一人的思想。

  从他开始,两千年间,中国历史王朝变幻,“皇帝”却从来没有改变过其独裁一切、至高无上的地位。由于皇帝是高高在上的,是“天子”,所以成为人人仿效的对象。

  每代皇帝都有其被推翻的理由;然而,当旧皇帝被推翻、新皇帝起来时,这个新皇帝与旧皇帝却并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受苦受难的还是平民百姓。就是在秦始皇时代,为反对秦朝的暴政,楚霸王项羽揭竿而起;而他在整个争位的前前后后,不知滥杀了多少人!

 

  这种“帝王情结”似乎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流淌着,一直延续了几千年。我们很多人,要成为豪杰,要当人上人,就是要统治地盘,要统治人!这在民营企业中表现得非常突出。很多老板都有这样的心态,如前面提到的王老板。他们都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就是企业的“帝王”,而他们的企业,就是他们的江山。他们决定着他们的“臣民”——员工的“生死”,可以随心所欲地主宰每个人的未来。

  而在我们很多家庭中,因为中国“家天下”的文化根深蒂固,所以差不多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家长”,像皇帝一样。这种帝王式的“家长作风”,已经深深地渗透到我们的家庭中。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无条件地服从,接受领导。而帝王的血统意识,又造成对孩子的过分溺爱;结果,我们一代代地培养出很多“小皇帝”、“小公主”……

  这种对孩子的过度呵护,使得孩子即使在生理年龄上已经成年,但心理年龄却依然停留在婴儿的幼稚时期。

  还有一个值得特别注意的现象是,独裁是可以大面积传染的。大独裁者可以带出一大批小独裁者来,因为人学习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模仿。而这些小独裁者一旦有机会,他们就可以推翻大独裁者,或者离开大独裁者,自己称王称霸!

  当年的越王勾践,在失去王位后,可以卑躬屈膝,吞吃粪便,便有了卧薪尝胆的故事。可当自己一旦恢复了地位,仍然是一个十足的大独裁者。

  在我们中国的企业里,尤其是在家族式企业里,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一方面是企业的拥有者一意孤行,根本不听任何人的意见,将自己看成企业的“皇帝”;而另一方面,在他身边的一个个“奴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势力范围内,又成了一个个的小“独裁者”,一旦有了势力,羽翼丰满,立即另立山头……

  独裁型人生三大优势

  ? 敢于作决定

  由于独裁型的人很少会关注外界的反应和他人的感受,因此相对来说,他们容易将事情简单化,表现为他们敢于大胆作决策。他们敢作敢当,敢为敢果。这些人,尤其在比较简单的情况下,容易占先机,容易得到发展。

  在我国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有一大批独裁型的人得到迅速的发展;他们敢想敢干,利用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的事业得到迅猛的发展。

  ? 一般有很强的行动力

  正是他们敢想敢当,他们也敢为敢果;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大都是工作狂,并且有很好的行动力。

  ? 通常目标感很强

  独裁型的企业家一般对目标都是矢志不移的,在他们眼里从来只有结果和目标,其他任何事情都可以抛诸脑后,不为所动,无所畏惧,无所顾忌,勇往直前;所以他们如果方向选对了,时机选对了,确实能够获得比较大的成功。

 

  独裁型人生三大问题

  归纳起来,独裁型的人身上,普遍存在三个大的问题。

  ? 通常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独裁者的人生,孤独如影相随,即使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也无法享受成功的喜悦,而总是被对未来的担忧和恐惧所冲淡、取代。独裁者终其一生,都活在一个自己制造的虚幻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他是当然的王者,不允许别人有任何反抗和冒犯,不允许任何人越雷池一步。独裁者对外面的世界没有任何的安全感,对周围的人也都缺乏信任。因为他们内心清楚地知道,自己很少有真正的朋友。别人之所以对你和颜悦色,言听计从,只是因为他们需要你所控制的资源,如权力、金钱,或者对你产生依赖。独裁者的周围,必然是一大帮具有依赖型性格的人。

  ? 缺乏真正的影响力

  独裁者因其对权力、地位及金钱的追求,不择手段,所以他们在当今的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是有一定的权力和财富的。然而,他们缺乏真正的影响力。像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几千年来,不知道出了多少暴君,多少“大独裁者”,结果到今天,还不是一样为人民所唾弃!在我们的商业领域,那些独裁型的商人、老板,如不进行自我反思,突破自我,最终也免不了被淘汰,被时代的列车所抛弃!

  ? 失败的可能性大

  在当今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只有神仙才可能不犯错误。那些独裁型的人,多为刚愎自用者,他们性格孤僻,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喜欢一意孤行,最终必然会出现失误。不错,在目前的状况下,很多独裁者有钱有势,但那是因为他们赶上了一个绝好的时代。在20世纪80~90年代,只要胆大就可赚钱。而独裁型的人,源自本身强烈的物质欲望和人格上的霸道,自然他们就有了很多积累。可今天呢?在改革开放后如雨后春笋冒出来的一大批企业家,人们还可以听到其中几位的名字呢?随着德隆系的崩盘,一个巨大的股市神话转眼之间灰飞烟灭。曾经独领中国冰茶市场风骚的“旭日升”陨落了,独占中国火腿市场鳌头的“春都”凋谢了,不计其数的“明星”,如三株、爱多、秦池、银广夏、沈阳飞龙、百龙矿泉壶、亚细亚等,今天大部分都已淡出江湖、难觅踪迹,真可谓“浪花淘尽英雄”!

  最近,有一本《为什么睿智的老板容易失败》例证了众多的英雄人物,最终还是因其独裁行为而兵败滑铁卢!正在东山再起的巨人集团创始人史玉柱,反思当年的失败经历,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当时,自己的独裁已达到极端,团队里没有人敢站出来提出不同意见,最终导致其决策失误。

  前面说过,大英雄项羽也是一个大独裁者。他反对秦王朝的暴政,可是在整个夺权的过程中,他不知道杀了多少人,双手沾满了无辜者的鲜血。最终,他兵败逃到了乌江,遇到他的两个国民(楚人),却把他引到死亡的地带。两个农民认为他是一个暴君,不如早些死掉的好,于是引来汉兵,置之于死地。最终,他被迫自刎于乌江,千古之下,令人叹息。的确,任何独裁者,不管有意无意,在整个成长过程中,总会伤害很多无辜,包括他的自家人;而总有一天,这笔账还是要算到自己的头上。独裁型案例分析

 



  在第一章中,我们描述了不同的人物形象,我想聪明的读者已经知道哪位是独裁型的人。在这里,我们将那些案例进一步展开,以便强化我们对独裁型的认识。

  案例1:王世伟

  第一章中提到的王世伟董事长就是个非常典型的独裁型的人。那次他上完课之后,我给了他一个总体企业变革的方案,包括给他个人的培训计划,但他没有任何反应。我当时认为,他不会认可我们的服务价值,我们的收费标准也可能超出了他的预期。后来,也就逐渐淡忘了这件事情。2009年5月,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还想请我为企业咨询。我问道:“这几年企业发展如何?为什么要我去咨询?”他说:“企业发展还可以。我将所有的煤矿都卖掉了,企业正在转型过程中。但我的团队执行力很差,我们的企业文化也需要打造,他们跟不上我的步伐。”

  我听后问道:“王总,这些不都是三年前的问题吗? 为什么还没有得到解决? 你的反思是什么呢?”

  他说:“是呀,唐老师!这几年,我们也请了很多老师来,讲了各种课程,但还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这次,我决心请您来,帮我们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他最终要求我们马上过去一个团队,帮助解决这些关键的问题。我们到了之后,由于之前沟通不够,我问道:“王总,我们都到了,您对这个项目的期望是什么?我们需要明确我们的项目目标。” 他说:“唐老师,我们公司的问题,根源在于我的这些队伍不行!他们不够听话,不能与我的思想高度统一。首先,老板文化就是企业文化,他们要与我的理念和价值观一致!我们把您请来,就是想用您的影响力,给他们洗脑!他们要对我、对企业感恩!”

  当谈到他手下的团队的时候,他非常失望。他一直没有核心团队,手下的几个公司(房地产公司、科技公司、软件公司、化工公司)的总经理只是负责自己公司的事情;他既是董事长,又是总裁,只有一个助理。他认为自己缺乏人才,目前的几个总经理也令他不满意,并有换掉几位的想法。他一直要我们帮他引进人才,他觉得他急需优秀人才。

  他非常疲倦。一次,在我们谈话的时候,他的助理领着一位女士进来,要给他打针。我问过才知道,他靠每天打增强免疫力的针维持着自己的身体。他的状态很不好,经常干咳,晚上还经常熬夜,我们有时谈项目就要谈到后半夜。当我们要求先进行调研,他拒绝了。他说:“我完全知道我们企业的问题在哪里,你们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就好!”

  当天晚上8点钟,他将所有的总经理都叫过来开会。因为事先没有通知,可以看出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不是很愿意来开会。在会议上,大家的参与度非常差。当我问道:“大家的感受是什么?有什么不同的想法?对这个项目有哪些建议?” 几乎没有什么人愿意谈。接下来,我要求每个高管进行反馈。他们的反馈是这样的:
 

  
  “试试看吧,希望有作用。”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能解决企业的根本问题。”

  “我希望能好,希望我们在你们的帮助下会有转机。”

  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一个高管团队! 由于王总没有给我们调研的时间,我们马上分工,在第二天早上八九点之间,我们与各位高管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高管们在这种情况下,说出了他们的一些看法:

  “我们的老板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他根本看不起我们!他认为我们都是废物,只有他一个人是人才!”

  “我们的老板非常独断专行。他作决定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作完了,我们才知道,只能看到决定的后果!有些决定实在是太愚蠢了!”

  “他这个人呀,是个非常传统的资本家。别看他说得好听,我们都是他的奴隶!”

  “他这个人其实也是个不怎么样的人,他的发家是靠血淋淋的手段搞起来的。这点,也得佩服他!”

  “他这个人,谁都不怕,就怕政府的人。他整天维护他们,是他们给他生意。他们让他活,他就活,让他死,他就得死!在他们面前,他就是个三孙子!”独裁是不分男女的。尽管当今的中国社会,多数的独裁者是男人,但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大变革中,也出现了一批女强人、女独裁者。我们特训营中的李国秀就是这样一个独裁型的人。

  案例2:李国秀

  李国秀对个人生活也非常困惑,想让我帮助开导她一下。她与丈夫的关系可谓名存实亡,她非常看不上她丈夫的那种劲儿。我问:“哪种劲儿?”她不假思索地说:“那种窝囊劲儿!”她原以为老公会好好发展他的事业,她可以凭借自己在政界的一些关系,帮助他在国企中好好发展。可是,不管她怎样说,怎样为他使劲儿,他就是不上进,也不会与领导搞好关系。眼看着其他一些人,那些她看不上的人一个个提升了上去,而她的丈夫还是像蜗牛一样原地踏步,没什么发展,这使她非常失望。

  她开始看不上他,经常责怪他,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差。现在,两个人有时在不同地方的两个房子住;即使在同一个房子住,两个人也没什么沟通,各睡一个房间。

  我问她,为什么还保持这样一种婚姻。她说,孩子还在大学,等孩子毕业后,她就准备与他离婚。

  案例3:John的独裁

  John可以说是个非常独裁的人,他被工业事业部总裁Weber从欧洲直接调往中国任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需要向他的上级——中国区总裁及上海总经理Gram汇报。他刚来不久,就觉得Gram不行,没法合作。他直接向总裁Weber 提出要求广州要独立于上海,他不向Gram汇报,否则就离开不干了。Weber当时没有办法,只好协调将广州分公司与上海分公司并行起来,要求John向亚洲总裁Philips汇报。当我在上海见到Weber的时候,Weber提到John的“风格”,并自我检讨道:“当时我也犯了一个错误。我将他派到广州当总经理的时候,事先没有与中国区总裁Gram及亚洲总裁Fons进行沟通,就直接定了。”Weber认为这助长了John的独裁行为。

 

  我见到John后不久,就感觉到他与Fons 的关系极为紧张:他在电话会议中与他们直接争辩,不同意他们的看法,也缺乏耐心。而且,当Fons来广州的时候,他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好像人家根本就不存在。我们在广州搞第一次组织变革的全员大会上,当时Fons和上海公司总经理(也是欧洲人)都来观摩,但他始终没有向大家介绍他的老板及其他同事,更没有给他老板发言的机会。

  John不仅对他的直接老板这样,对所有上级也都这样。

  在一次我参加的会议上,他根本不顾总部来人的看法,将他们冷落一旁,自行其是。

  在天津建厂的时候,集团董事会派来了一名律师,John与这位律师产生了很大的冲突。他认为这位律师不了解中国的情况,会耽误工厂的建设过程。而且他直接报告了董事会。

  当我们策划成立第五事业部的时候,John对Weber不能按他要求的步骤进行运作而感到恼火,多次闹情绪。

  这一系列的“抗上”行为,引起了高层对John的很大顾虑。John也感觉到,总部对成立第五事业部不存在太大的障碍,但对任命他为事业部总裁打了问号。

  后来,我给John作了培训,他认识到自己的瓶颈,感动得掉了眼泪,决心改变自己的这种独裁行为。最后他成功了,董事会任命他为第五事业部总裁。

  案例4:Joe 的“对事不对人”

  Joe在与JC沟通这个公司运营副总职位时,我们一起到工厂去看了看。他当时跟我说:“这个工厂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我如果来了,半年之内,就能将生产效率提高50%!”他来到John负责的广州分公司后,准备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但是,不久他就感受到他的推进遇到了很大的阻力。首先,很多人有自己的思维定式,不容易接受新的想法;其次,作为“空降兵”,初来乍到的他还得不到大家的完全信任;第三,有些人认为他对人不够尊重,总是伤害别人的自尊,令人难以接受。

  当我给Joe作培训的时候,他是这样认为的:这个宇宙是个物理的科学体,科学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人人都要尊重科学。现在John的状况是,他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很多亟须改善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将这些地方改过来。而整个改变的过程,我是“对事不对人”的,我们要科学地做,要将事情改正过来。 

  后来,我发现他是一个IQ(智商)很高的人,而EQ(情商)偏低。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有很高的情商,才能将人调动起来,实现组织的改变。他非常虚心地接受了这些反馈,并且积极改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亲爱的读者,读到这里,你有什么感想呢? 你在这一章里,看到自己的影子了吗?也许你会说,独裁太可悲了,我一定不要成为独裁型的人!从你的选择角度来说,我恭喜你。可是,也请你别忘了,你完全可能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独裁者!你知道吗,独裁者追求的完全可能是一个他认为完美的世界。在内心深处,他就认为自己是个完美的人。

 

  我曾经让一个独裁型的人自我诊断,他绝不认为自己是个独裁型的人。想想看,这奇怪吗?一点儿也不!独裁型的人本身就缺乏自我反思的能力,当然,他们更不可能承认自己独裁了!

  即使你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独裁型的人,正像我前面提到的,因为其他的层次都有独裁的特征,每个人内心深处还是有独裁倾向的。当你情绪化时(如被激怒),周围的一切可能都得不到你的尊重了,这时的你,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独裁者了!

  所以,没有反思,就没有成熟。反思自己的独裁倾向吧!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加成熟。

  独裁是我们很多中国人拥有的层次,它是一个极端,而我们值得警惕的是,我们很多人还有另一个极端:依赖型。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29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