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986

专家文章

听!越深入越有效 2010-10-29

 

  拥有超强的洞察力是我们了解别人、了解自己的最好方法。

  听!越深入越有效

  不管是洞察自我,还是洞察别人,我们的洞察关注的不是表面的答案、信息,我们洞察到的应该是最真实的含义。

  洞察别人的时候,我们关注更多的应该是别人的弦外之音,比如褒奖之外的否定,贬低之外的肯定等。

  而在洞察自我的时候,我们要透过自己表面的言行举止,去挖掘那个埋藏在心底的自己。就像从人的笔迹看人的性格一样,一切言行举止都是由心而发的,都会留下心的痕迹。所以循着一个人言行举止的路径,常常可以捕捉到一些关于内心的蛛丝马迹。

  《史记》中记载了一则有名的故事——“季札出使”,可以让我们对洞察弦外之音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在《吴太伯世家》里面记载,季札去出使列国,为了欢迎这位使节,每个国家都奏乐迎宾。

  在听到不同国家的音乐时,季札总能听出该国的民生动态!

  演奏周乐时他听出来的是人民“勤劳而没有怨言”,一副百业待兴的景象;

  奏郑乐时,他听到的是“其细已甚,民不甚也,是其先亡”,认为郑国民不聊生,乃亡国之音;

  听到齐乐时,他认为齐国有泱泱大风,断定姜太公治理的国家前途无量;

  而听到陈乐时,则断言“国无主,其能久乎”,认为他们国家没有领导人,不能长久了。

  季札的洞察境界可谓是“出神入化”,他不仅能够从音乐中听到背后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状况,就连声音以外的信息都逃不过他的双耳。

  立体式洞察,就应该像季札这样能够听出弦外之音。我们要能够从兴趣爱好、行为举止、生活经历、语言内容、情绪和弦外之音等各个方向去洞察人的信念的核心——心智模式。

  洞察的最高境界是明察秋毫。当我们对生活的环境、周围的人事物,都能有清晰、明确的洞察和感觉,做任何决策也就会从容不迫、进退自如了,生活也就变得简单而圆满了!

  做一个企业管理者,要想“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就更需要清晰的洞察!

  如果你能洞察到这种程度,就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领略更多不为人知的精彩!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6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