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有实力才有尊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24
  • 博客访问:956400

专家文章

用新思维悟道 2010-05-27

    经济危机让不少企业陷入困境,大家也都在为如何走出困境努力想办法。但有时候,人容易“身在庐山”,往往不能跳出自己的圈子看问题。在两部不算很新的书中,我却找到了适合当下“悟道”的“新思维”。
      第一本是《金融道》。它讲的是一群从未接触过银行业的“门外汉”,把一家不到十年历史的小字辈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做到了省级分行里总资产利润率第一名的位置。我想这也许正是“门外汉”的优势所在:可以打破行业里的行规思维,跳出原先的囹圄,进行一些颠覆性的创新——他们提出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想法,如“值班行长制”、“全员经理制”、“远期工薪制”、“客户不是上帝,是朋友”、“对客户永远保留批评权”等等。金海腾行长有哲学头脑,他追求变化,也享受变化。
      也许这正是“金融之道,常常在金融之外”。未来企业的竞争一定是商业模式之争,有时候打败你的未必是你的同行。比如当年的携程网,它的出现让一些老资格的旅行社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正所谓“道在行外”,难道非门外汉不能悟出道之所在吗?当然不是。事实上,《金融道》中的所谓门外汉也并非完全不懂银行,关键还在于独特、创新的思维。
      如何能用新思维入“道”?《全新思维》中提到的“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义”这六种合力下产生的创意也许可以帮到你。
      这是一个越来越感性的时代,人的体验被认为无比重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左脑能做的工作,比如理性思维,会逐渐被技术替代,机器替代人力是必然,大量靠信息不对称挣钱的职业会逐渐消失。过去,在美国离婚需要几百美元,现在14元就能搞定,大量表格只需要从网络下载填写。律师这一行本身不会消失,但是大量的普通律师会被替代。再比如医生,看病的过程其实是逻辑推理的过程,一步步地询问,最后做判断,其实如果纯粹只是这样的逻辑推理,电脑一样可以做得很好。那么人的价值何在?也就只体现在剩下的那个右脑了。最近斯坦福医学院给外科医生开设了美术课和心理课。研究发现,会画画的人更能从人的表情中把握这个人的状态和思想。也许未来机器医生与人类医生的分工就是:机器检查生理状况,由人帮助做心理调试。
      只有六感俱备的企业家,才能适应社会发展,而很多行业的未来将发生职业变革。现在很多的民用产品大多数在工业设计上比较薄弱,艺术性和文化性欠缺,我们做体验式培训的人,对“产品”的设计要求也很高。我们强调创造自然快乐的培训,要符合人的天性,注重人的感受。所以我们就会给客户设计出一个“少年儿童团”式的年会:我们选在儿艺剧场,让大家身着白衬衣蓝裤子;活动中要分班、选班干部;吃的是面包、香肠还有北冰洋的汽水……大家顿时有回到小时候的感觉。实际上,你对客户需求知道的越多、设计感越强,就越能体现人性的需求。
      再比如你的HR管理方式。如何激励员工?发奖金是最简单的,但未必是最好的。比如员工为了工作,少有时间陪伴家人,那是奖励他1000元钱,还是奖励他带着家人到本市最好的酒店共进烛光晚餐?后者显然更有创意。
      我想,未来在企业中应该设一个首席意义官。一个让员工工作有满足感、成就感的组织才是优秀的组织。

推荐
有实力才有尊严!
类别: |   浏览数(26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