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一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8
  • 博客访问:5256408

专家文章

张一讲师小议员工阳光心态 2011-03-02

张一讲师小议员工阳光心态

文/首席讲师张一

前言:

    在我们在中小企业管理咨询、调研的过程之中,经常听到这样一些声音,总结起来,老板和经理的十大迷茫与困惑: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得过且过,消极怠工、偷懒被动?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敷衍了事,松松垮垮,马虎拖沓?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暗箱操作,吃里扒外,贪污受贿?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毫无激情,死气沉沉,业绩平平?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勾心斗角,互相拆台,毫不合作?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贪心不足,得陇望蜀,欲壑难平?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欺上瞒下,偷梁换柱,瞒天过海?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五毒俱全,乌烟瘴气,缺乏正气?

――为什么我们的员工毫无良知,无理取闹,胡搅蛮缠?

――为什么我们的良心只能换得某些员工的狗肺?

……

    狄更斯曾说:“一个人的阳光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那么,阳光心态是什么?阳光心态是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心智模式。每一个人都渴望拥有灿烂的人生,但真正能够活得精彩无限,有滋有味儿,却是那些始终以积极的方式回应生活的人。生活就是一种态度,你能驾驭自己的心态,其实就开始了你的精彩人生。

    阳光是世界上最光明、最美好的东西,它能驱赶黑暗和潮湿,温暖我们的身心,而心态对我们的思维、言行都有导向和支配作用。人与人之间细微的心态差异,就会产生成功和失败的巨大差异!

    阳光的人视失败为垫脚石,消极的人视失败为绊脚石。阳光的人在忧患中能看到机会,消极的人在机会中看到忧患。阳光的人用心态决定成败,消极的人用成败决定心态。阳光的人用心态驾驭命运,消极的人被命运驾驭心态。

    曾经有位小伙子讲述他一天不幸的遭遇:早晨起晚了,匆匆忙忙洗漱。洗漱完毕,一手拎包、一手拿衣服飞快下楼,谁想跑得太匆忙,不小心把脚扭了。他当时就想:每天下楼从来没有扭过脚,今天一定不是什么好日子,于是,一肚子怨气走出家门。当看到一辆公共汽车已经缓缓进站了,赶紧跑了过去。谁想司机没有看到他,把车门关了,汽车开走了。“看见人还关门,太欺负人了!你说这不是倒霉吗?”他越想越生气,气得想回家不上班了,就在这时,又来了一辆车。这辆车很空,上车就有座位,但是他全然没有感到幸运。“倒霉”的事还没完,就在他要下车的时候,司机踩了一脚刹车,前面一位女士没扶住,女士的鞋跟一下子就踩到了小伙子的脚上。他忍无可忍,一阵疼痛点燃了满腔的怒火,狠狠瞪了那位女士,毫不留情地大声斥责她,尽管那位女士已经在不停地道歉。他带着一肚子的怨气到了单位,全没了心情,见谁都烦。一天下来什么事都干不下去,结果临下班又让主管训斥了一顿。

    这位小伙子的一天惨了,没有快乐,只有郁闷和愤怒。生活真的是如此不幸吗?知名企管专家张一老师表示,其实,都是小伙子心态不够积极、不够“阳光”,放大了他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他看来,扭脚是天意,没赶上车和被踩了脚是别人故意与他作对,而被批评就是雪上加霜的“倒霉”。凡事都向坏处想,这样也就把自己的心情搞坏了。

    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中失窃,被偷去很多东西,他的一位朋友得知后,马上写信安慰他。罗斯福给朋友回信说:。谢谢您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静,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这些理由使他心情平静,表现了他豁达的性格。

    小伙子的遭遇要比罗斯福的遭遇简单得多,但是,罗斯福却可以在平静中享受快乐,而那个小伙子则在愤怒中忍受痛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你一定也可以发现,那就是两个人的心态不同。简单地说,一个阳光,一个不阳光。张一老师表示,如果在扭脚的时候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果在乘上有座位的空车时享受一下自己的幸运,如果不介意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专心去工作……一切都会改观,所以不是生活苦不堪言,是我们那不肯快乐的心在作怪。有时候,我们将自己的消极情绪和思想等同于现实本身,而事实并非如此。

    心理学家米切尔·霍德斯说:“其实,我们周边的环境从本质上说是中性的,是我们给它们加上了或积极或消极的价值,问题的关键是你倾向选择哪一种?”生活中不能无限制地任凭情绪反应发展,“压抑”也不是最好的方法,尽管对于情绪作用要有适当的控制。许多人在心情不愉快时,会使自己陷入一种含有敌意的自暴自弃当中,实际上,如果能转换一个角度,客观地评价和对待你所面临的问题,结果就会有所不同。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因为一件很小的、偶然的事情,没有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结果让自己生活在郁闷之中,而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反应却截然不同。我们每天以自己的方式回应那些身边的客观存在,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对于我们将采取用何种生活方式和我们期待怎样的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我们始终以积极的方式做出回应,我们就能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更加富有弹性;如果我们始终以消极的方式来回应生活,我们的生活就会无比的沉闷,我们的希望就会变成失望,所以生活就是一种态度。

    张一老师(预定张老师《阳光心态培训》请联系13273025496 13352830683)认为,生活的酸甜苦辣每个人都要品尝。当今社会,愈演愈烈的竞争态势,在给人们带来丰厚物质回报的同时,也让人们心理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各种心理问题日渐显现。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因为生活不是没有目标的劳作,理想也不是沉重的精神枷锁!

    张老师在课程中采用“五个一”学习法,培育职工“阳光心态”。通过张老师的阳光心态培训,受训员工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职工的心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客户方面的主任说这叫“阳光心态”,“阳光心态”使每位职工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并不断努力学习、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形成团体学习的氛围,从而达到整体素质的提升。

    我还记得,几年前,我在一个电台的广播节目中被主持人问道:“你所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简单:我所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思想的重要性”。只要知道你在想什么,我就可以知道你是什么人,因为我们的思想造就了我们。我们的命运也取决于我们的心理状态。爱默生曾说:“一个人就是他成天所想象的那种样子……他怎么可能成为另一种样子呢?”

    我现在可以肯定地说,你和我必须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选择正确的思想——事实上这几乎是我们必须应对的唯一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马可?奥勒留——这位曾经统治罗马帝国的伟大哲学家,把这些总结成了一句话——决定你的命运的话:“生活是由思想形成的。”

    从前,有两个秀才一起进京赶考,在路上看到了一口棺材。一个秀才说:“可真够倒霉的,赶考的路上竟然会碰到棺材,看来这次考试我是没希望了!”另一个秀才说:“棺材,棺材,是升官发财之意。看来我的运气来了,这次我一定能高中状元!”他们的心态不同,所以当他们答题的时候,他们的努力程度也就不一样。结果正如他们对自己的预测,第一个秀才名落孙山,第二个秀才则高中状元。之后。他们都对自己认识的人说:“那口棺材可真是灵验啊!”

    心态影响人的能力。能力影响人的命运。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心态很阳光,那么你的生活也会一片光辉、灿烂!

    总之,“人之幸福在于心之幸福”,张一老师将在经典培训课程《阳光心态》中教我们打开心灵的窗户,让理智、和谐的阳光根植子我们的心田。


著名培训讲师张一:(13838256473 QQ:646391215)
讲师助理杨小姐(13273025496 QQ:1135849920)
总裁培训网:
http://blog.chinaceot.com/blog.php?uid=1142115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ngyijiangshi

推荐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32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