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一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8
  • 博客访问:5256420

专家文章

感谢的话不要留到明天再说 2011-02-10

标签: 礼仪规范   人际交往  

感谢的话不要留到明天再说

              
    在礼仪的运用方面,特别是对于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张一讲师认为,对于这种别人给予自己的帮助,感谢不仅要及时,而且要要情动于衷。言为心声,在情感真挚的前提下,做到声情并茂,表情恰当,让对方如沐春风。
              
    张一讲师这里有个笑话:七岁的小慧手里拿着一支雪糕兴冲冲地跑来,对爸爸说:“小张叔叔给我买的。”

    爸爸说:“你说了‘谢谢’吗?”

    小慧说:“没有呀。”
 
    爸爸说:“真没礼貌。快去!对张叔叔说声‘谢谢’。”

    过了不久,小慧回来了。爸爸问:“谢过了吗?”

    “谢了,但已经没用了。”小慧回答说。

    “为什么?”

    “张叔叔说不用谢。”
              
    这则笑话是富有启示力的。在人脉交往中,有许多人士在不同程度上就是这个小慧。张一讲师认为他们在这方面主要有两个缺陷:一是认为不需要说“谢谢”;二是确实不会说“谢谢”。上述两种情况,前者是认识上的问题,后者是技能上的问题,但都会对人际交往造成不良后果,必须予以改变。概括起来,“感谢”有下列几种功能:
              
    1、显示礼仪规范
              
    现代社会中,感谢别人的好意帮助,是一种文明的标志,社会的规范。只有如此,一个人,才是一个有教养、有风度的人;一个社会才是一个文明的、和谐的社会。
              
    2、表达自我情感
              
    人们在接受别人的善意言行之后,一般都会产生一种感激之情,情动于衷,言出于外。一句“谢谢”,常常就是这种情感的自然流露。
              
    3、强化对方的好感
              
    人脉资源学认为:人脉交往是一个互动过程,一方的善意行为必然引起另一方的“酬谢”,例如感谢。而这种“酬谢”又将进一步使对方产生好感,并发出新的善意行为。这样,就使双方的关系进一步达到融洽。
              
    4、调整双方距离
              
    任何一次或一种人际交往都是在交际双方所结成的心理距离中进行的,适当的心理距离是成功的人脉交往的一个必要条件。而感谢语言是调节双方距离的一种技术。
              
    在一般情况下,感谢起着调近双方距离的作用,但有的时候,感谢也有着拉大双方距离的特殊功能。有时在某些亲密的人脉资源中,例如恋人、亲人、密友之间,我们会使用一些社交场合中标准的彬彬有礼的感谢语,来显示自己对对方的冷淡态度,拉大与对方的心理距离。
              
    5、满足对方心理需求
              
    “感谢”在很多情况下就是一种对对方心理需求的满足。就不同的人来说,其心理需求是不同的。有的人希望你对他的言行本身表示感谢,有的人希望你对他的言行的行动或效果进行感谢,有的人则希望你对他个人进行感谢。因此,感谢者就应首先满足这种心理需求。尤其是小伙子对大姑娘表示感谢,更要对“感谢动机”这一行动采取慎重的态度。诸如:“谢谢你,想不到你一直在想着我”之类的话很容易造成误解,还不如只对对方行为本身进行感谢。因此,感谢一定要针对对方的心理需求而发。
              
    此外,感谢还要针对对方的不同身份特点采取相应的方式。老年人自信自己的经验对青年有一定的作用,青年人在表示感谢时就应感谢对方言行的结果,“谢谢你,您的这番话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这会使老年人感到满足,并对你感到满意,认为:这个小青年不错,孺子可教也。女人常以心地善良,体贴别人为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因此在感谢时,说“你真好”就比“谢谢你”更好一些;说“幸亏你帮我想到了这点”就比“你想到这点可真不容易呀”要好。
              
    6、要声情并茂,表现恰当
              
    言为心声,“感谢”应该是心中一种感激之情在语言上的自然流露,因此,感谢的最大要领也就是要情动于衷。在情感真挚的前提下,我们要在言语行为的表现上下功夫,做到声情并茂,表现恰当。
              
    首先,语调要欢快、明亮,而不能沉缓、喑哑;其次,吐字要清晰,节奏应有抑扬,而不能含混不清,咕咕哝哝;最后,眼睛要看着被感谢的人,脸上应有诚恳、生动的表情,并配以恰当的手势动作。
              
    在这方面,我们需要避免两点:夸张与生硬。可以设想一下,你在感谢时,倘若手舞足蹈,举止轻浮,一下子拍拍对方的肩,一下子拉拉对方的手;倘若表情木然,低着头或看着别处,那么,你的表情、举止实际在抵制你的语言,你的感情将没有任何积极效果,甚至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7、要注意交际场合与交际关系
              
    感谢一定要注重场合。你与对方单独在一起时,对他表示感谢,一般会有好效果;但在众人之中挑出某一个人来表示感谢,那么就有可能冷落别人,也会使被感谢人难堪。感谢,也要注意双方的关系。例如双方是一般熟人或同事关系,可以用直接感谢“感谢您”或“非常感谢”;但双方是至亲与好友时,一般应少用“谢谢您”或“非常感谢”之类的话。可用称赞语或陈述语来表达谢意。女儿对妈妈就可说:“妈妈,您真好,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有时候感谢也可利用人际关系。例如你非常感谢张三,你却向张三的家长、女友、领导等张三欲获得其好感的人表示感谢,这样的感谢比你直接向张三感谢更动人,更具有积极效果。
              
    8、要注意感谢的类型与渠道
              
    感谢从不同的角度分,有不同的种类:有对对方个人的感谢,也有对对方单位的感谢;有对对方行为的感谢,也有对对方人品的感谢;有个人之间的感谢,有群体之间的感谢,还有国家之间的感谢;有语言的感谢,有礼物的感谢;有口头的感谢,有电话感谢,有信函感谢等等。
              
    人脉交往是一个互动过程,一方的善意行为必然引起另一方的酬谢。所以对于别人的帮助,感谢一定要及时。

推荐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类别:素质模型 |   浏览数(57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