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一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8
  • 博客访问:5256750

专家文章

关系就是生产力的应用哲学 2010-08-08

著名培训讲师张一
讲师简介:工商管理硕士、营销策划机构总监/首席讲师、实战营销策划专家

 

关系就是生产力的应用哲学
  
  中国有句老话: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说的就是关系学。换成文雅的说法,在东方哲学里,关系就是生产力。在西方,关系是最稀缺的财富资源。卫星升空,要靠火箭助推。个人依托关系,犹如借梯登高。良好的关系能为我们的成功插上翅膀,如果你的关系上有达官贵人,下有平民百姓,而且有人在你春风得意时锦上添花,有人在你走背运时雪中送炭,在你有事需要帮忙时为你两肋插刀,张一恭喜你,你想不发达都不行。

  关系支撑霸业

  三国时期的刘备原是一个卖草鞋的没落皇家后裔,但后来却成为了三国鼎立的一方霸主。他的成功靠什么?靠个人关系资源。其一是利用宗族关系。当时刘备自称是汉皇后裔,因此,世人比较认同他,其中荆州避难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其二是利用结盟关系。关羽、张飞为刘备赢得一方天下立了汗马功劳,他俩之所以能这么卖命,是因为有“桃园三结义”的义气。其三是人情关系。三国局面的出现,诸葛亮功不可没,而诸葛亮之所以能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助刘备,无非是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茅庐之恩。因此,尽管刘备论文不及孔明,论武不如关羽、张飞,但由于刘备能充分利用各种关系,才使其建功立业。

  关系就是财富

  一个沉浮商海的美国富翁,临终前,向他的10个儿子公布了遗产分配方案。他说:“我一生的财产有1000万美元,你们每人可分100万美元,但其中有一个人必须独自拿出10万美元为我举办丧礼,还要拿出40万美元捐给福利院。作为补偿,我可以介绍10个朋友给他。”富翁最小的儿子选择了独自为他办丧礼的方案。富翁死后,儿子们拿着各自分得的财产独立生活。但没过几年,父亲留给他们的那些钱,就所剩无几了。最小的儿子在自己账户上只剩下最后1000美元时,想起了父亲介绍给他的10个朋友,于是他决定一一登门拜访。这些朋友很感动,说:“在你们兄弟当中,你是惟一还记得我们的。为感谢你的深厚情谊,我们帮你一把吧!”于是,他们每人给了他一头怀有牛犊的母牛和1000美元,还在生意上给了他很多指点。

  得益于这些朋友的资助,富翁的小儿子开始步入商界。许多年后,他成了一个比他父亲还富有的大富豪,并且一直与他父亲介绍的这10个朋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就是美国巨商费兰克.梅维尔。成功后的梅维尔说:“父亲告诉过我,朋友比世界上所有的金钱都珍贵,朋友比世界上任何财富都恒久。这话一点也不错。”

  “一个朋友一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就个人的社会性资源而言,人际关系是最为重要的资源。要想有什么出路,就得看你有什么样的朋友、有什么样的人脉关系。

  克林顿在17岁时遇到肯尼迪总统,在肯尼迪的影响下,他决定从政,在此以前,他是吹萨克斯管的,如果当初他遇到的是另外一个人,克林顿也许永远也当不了总统。历史上,中国官场、商场、学场里的师生关系、上下级关系、裙带关系等,其作用非同寻常,往往成为一些人飞黄腾达的桥梁与纽带,对人一生的出路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古代社会是“朝中有人好当官”、“大树底下好乘凉”,而当代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看看现代社会那些成功人士,有些固然是天赋非凡、可恃才傲物之辈,但更多的还是朋友遍天下、左右逢源、处处借力之人。社会关系,是一种极为重要的个人社会资源。

    人总是生活在各种社会圈子里,如血缘圈、亲缘圈、姻缘圈、宗缘圈、地缘圈、族缘圈、义缘圈、语缘圈、单位业缘圈、教缘圈等等。这些社会圈子,就是一座座人生“金矿”,影响和制约着个人的行为选择和出路取向。只要善于把握、打理、培植你的人脉,就能聚拢无穷人气、成就非凡人望,有了这样的助推力,找出路的资金、技术、渠道还不是唾手可得,何愁大事不成?

  名人对你来说之所以是名人,就因为你和他没有交往

  著名的成功学大师卡耐基在总结无数人的成功经验后得出一个这样的规律:一个人的成功15%取决于他的专业知识,85%取决于他的人际关系。为此,深谙此道的人们还流行这样一句名言:20岁靠体力拼出路,30岁靠脑力找出路,40岁以后则靠人脉引出路。

  小女子靠人脉关系玩转“天下财富”

  南方女孩陈小红大学毕业后,怀着梦想孤身闯入北京,面对茫茫人海,时刻不忘父母的叮咛—“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无论是独处还是置身热闹的交往场所,她都会习惯性地从内心念叨这句老话。

  她选择在京城的大媒体单位历练,做些大牌记者的辅助性工作,从这家媒体到那家媒体,她总是放低自己、倾注热情,极大限度地拓展人际关系。她自己直言有“2000多个朋友”,保持较密切联系的有600多人。她是一棵小草,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外来妹”,但一次她因感冒住院,竟有上百人前来探望,生日party有几百名朋友来参加。尤其是在媒体圈和企业家的圈子里,她所结识的朋友关系令人惊叹不已。在媒体圈,她的朋友遍及100多家网络、1000多家平面媒体和10多家电视台;在企业界,常保持联系的大大小小的老板有好几百人,这些朋友为她日后在北京的发展提供了非同寻常的机会。

  职场拼搏五余载,除了结识了无数的朋友,但并没有成就自己的事业,经济上仍是个“穷光蛋”,人生的出路在哪里?当自己一次又一次追问这一事关个人命运的问题时,终于发现,出路就在自己积累的人脉关系里。

  她走出庄严的国家级报刊大楼,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自己创办了北京天下财富文化传播机构,整合各种资源,演出了一幕幕精彩的人生好戏。譬如为Intel、SONY、金龙鱼、吉利、物美、南方高科、中兴天创、A.O.史密斯、首创、华旗资讯、登康等企业进行品牌策划与推广,一个又一个知名品牌立起来了;活着很容易,生活却不容易;人很简单,事很简单,人事却不简单。
  
  承办“第四、第五届全国工笔画比赛”和“青春歌手大赛”等活动,一个又一个全国性文化活动唱响了;操办第十五届世界信息技术大会,组织“中国企业精英走上哈佛讲台”,她带着一批又一批知名企业家越洋过海,在国际舞台上尽显英姿,令人刮目相看。

  依托人脉关系,小女子陈小红完成了从“外来妹”向老板的角色转换,而且,当事业、人脉关系与“天下财富”一旦完美地结合,便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朋友越来越多,路子越走越宽,财富越积越多。面对这一切,小红很自豪地说:“现在是人脉关系推着我去书写新的人生”。

  人和万事兴,人总是在一定的圈子里,即在特定的“人场”里活动,总要受各种关系的制约或影响。人和,则事事顺畅,大家补台,好戏连 台,反之,则事事不顺,处处受阻,自然就没有出路。道理并不深奥,无论是从政、从艺或经商做买卖,都离不开人脉的支持。决定成功与否的庞大的资源往往就在身边,那就是无数的“人”,关键看你能不能集聚人气,并将这种“伟大的资源”转化为“为我所用”的力量。

  那么到底应如何经营好人脉关系这一个人社会资源呢

  张一认为,无论是建立人脉关系还是开发利用人脉关系,要有一种“大气”情怀。培育人脉关系当做“养气”一样去“修炼”,真正用心去培育。结识一种关系,就像撒下一粒种子,要让这粒种子发芽、长成大树并开花结果,是一个需要精心呵护的漫长过程。用心“修炼”,就要投入许多时间精力、投入许多关爱与关心、投入许多同情与理解、引发许多共鸣与认同,才能真正把这种关系“修炼”成自己拥有的资源。因此,开发关系绝不能急功近利,甚至不要想着回报,不能像“拉关系”、请客送礼那样粗俗简单。

  无论对待何种人脉关系,都要遵循“大气法则”。先天性的社会关系,是上帝赐予你的财富。即便如此,也要“大气”以待,否则,同样会化为乌有、灰飞烟灭。譬如,康熙皇帝的长子允,本来具有继承皇位的先天性关系资源优势,但他缺乏一种“大气”,不用心“修炼” 这一关系,而是鼠目寸光,滥用这种关系,害得康熙大帝几次对他“立” 了又“废”,“废”了又“立”,废了舍不得,立了又不放心。而四子胤本来没有继承皇位的关系优势,但他努力经营这种关系,最终取得父皇的完全信任,使康熙下决心废长立幼,传位于他。

  先天性的关系如此,那么,后天性的关系就更不用说了,关系资源的“功效”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经营”。我们常常羡慕一些人“运气好”、有“贵人相助”、“靠山可靠”,孰不知这种关系资源都是个人用心“修”来的,是用心经营所得,是“投入”后的自然“产出”。

  关系在于积累,人脉在于培育。遵循培育开发利用人脉关系的“大气法则”,走遍天下都不怕。

  大气法则:“跑量”扩容,广泛“埋线”,放低姿态吸纳人

  人生的局面做得有多大,取决于从内心里认同与接受你的人际圈子有多大。初涉社会,两眼一摸黑,办事门路窄,工作打不开局面。那么,这时,应想尽办法,集中精力对自己的社会关系进行“扩容”,首先应该 “跑量”,为了寻找人脉要主动出击,找到想认识的人就想尽办法去结识,结识后当自己的好朋友慷慨对待。放低姿态吸纳各色人物,充实自己的人脉积累。
 

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一老师各种礼仪、管理培训课程
著名培训讲师张一:(13838256473 QQ:646391215)
讲师助理杨小姐(13273025496 QQ:1135849920)
总裁培训网:
http://blog.chinaceot.com/blog.php?uid=1142115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ngyijiangshi
 

推荐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0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