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3244

专家文章

中国管理咨询行业的现状 2015-09-18

       中国的管理咨询行业最早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是官办性质。进入90年代后,国内整个咨询行业急速膨胀,1994年底的统计,全国的咨询机构有4万多家,5年后,全国的咨询机构已经达到了13万家,从业人数近百万,而这种膨胀式的发展却不是管理咨询行业真正的发展,在这13万家的管理咨询公司中真正在从事咨询业务、有一定实力的公司不超过1000家。

  另外,中国管理咨询业因为起步晚,并且在短短十年中在数量上呈现畸形的爆发式的增长,无论是人才的培养还是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都没有跟上进度,没有全面的经营网络,规范科学的运作程序,以及足够的实践经验。
  总的来说,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普遍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定位:
  一家咨询公司的定位决定这在这个行业中自己所处的位置,而如今,中国的很多管理咨询公司似乎已经成为了各个领域的多面手,其广阔的业务面甚至让国际上大的咨询公司汗颜。麦肯锡中国公司首席代表欧高敦曾经的一句话可谓是一针见血:“现在中国的咨询公司很多是在兼职做国外咨询业专职做的事情,问及业务范围,什么都做,无所不能。”
  其实,什么都会做,也就是什么都不会做。一个正确的战略定位,更有助于确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2、人力资源管理的不合理性

  对于有些国内的咨询公司,没有固定的团队,往往是有了什么业务,才搭建相应的团队。这样确实能够更加灵活的处理不同的业务,但是也造成了团队的不稳定,以及专业性的不匹配,这也是因为在人员构成上的不合理造成的结果。

中国管理咨询行业的现状

 

        另外,现在国内的咨询公司,大量启用MBA毕业生也是不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人才过盛,缺乏具有专业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必然使在进行管理咨询业务时对于专业性的问题掌握不够充分。
  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内几乎没有咨询公司能够给员工系统的培训,大部分都是跟着“师傅”做。在国外的很多咨询公司,不仅注重管理的实践,同样也重视管理理论的研究工作。这些理论的研究也为公司的员工提供了管理的理论依据和思路,为公司的内部培训提供了大量可用的教材与案例。

  但是,中国的咨询公司同时也具备了很大的优势。
  1、了解中国的国情以及企业的情况
  麦肯锡不败的神话曾在中国被打破,那是1999年的实达集团重组。后来重组失败,当时有多种评论,其中之一便是麦肯锡在中国“水土不服”。因为西方的管理理论与中国文化环境的差异造成了这次的失败。从战略方面来讲,麦肯锡本身也一直在努力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因为一个大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所服务的对象也会有很多跨国企业,当为这些企业做咨询的同时,咨询公司也就成了跨国公司。麦肯锡在不同的国家建立自己的分公司,由最初的几个人将公司的价值带到当地,用招聘当地的人才,最终由熟悉当地国情的当地管理者来领导分公司的方法克服因为文化差异带来的“水土不服”问题。而中国的公司本身就具备这一优势,对于我国的国情文化本身已经相当熟悉,也就省去了繁琐的文化融入的步骤。
  2、具有成本优势
  企业引进管理咨询公司,从战略意义上讲是一种投资,但是同时也造成了成本的增加,国际管理咨询公司高昂的价格令国内中小型的企业望而却步,也只有一些具有强大财力的国企或者处于行业龙头的企业敢于斥重资邀请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为自己做咨询。但是国内有90%以上是中小型企业,这其中有相当的一部分是需要或者希望有合适的咨询公司为它们做管理咨询。而由于国内较低的人力成本,运营成本,我国的咨询公司的收费也远低于国际著名咨询机构的收费,这使得国内的管理咨询公司在这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

文章来源于:http://www.zeyaqg.com/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5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