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延广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
  • 博客访问:1054911

专家文章

王延广:销售员必上的一堂课——快乐成交(连载9-3) 2010-07-14

【经典案例】
  准顾客:你们的售后服务怎么样?
  店员:王先生,我很理解您对售后服务的关心,毕竟这可不是一次小的决策,那么,您所指的售后服务是哪些方面呢?
  准顾客:是这样,我以前买过类似的产品,但用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漏油,后来拿到厂家去修,修好后过了一个月又漏油,再去修了以后,对方说要收5000元修理费,我跟他们理论,他们还是不愿意承担这部分的费用,我没办法,只好认倒霉。不知道你们在这方面怎么做的?
  店员:王先生,您真得很坦诚,除了关心这些还有其他方面吗?
  准顾客:没有了,主要就是这个。
  店员:那好,王先生,我很理解您对这方面的关心,确实也有顾客关心过同样的问题。我们公司的产品采用的是意大利AA级标准的加强型油路设计,这种设计具有极好的密封性,即使在正负温差50度,或者润滑系统失灵20小时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油路损坏的情况,所以漏油的概率极低。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万一,如果真的出现了漏油的情况,您也不用担心,这是我们的售后服务承诺:从您购买之日起1年之内免费保修,同时提供24小时之内的主动上门的服务。您觉得怎么样?
  准顾客:那好,我放心了。
  显然,同样的问题却得到了完全不同的回答,顾客对后一种回答非常满意。这两个案例的区别不在于答案的不同,而在于后一个店员采用了提问的方式,这种方式给予了顾客尊重的感觉,同时也协助顾客找到了问题的真实动机,轻松化解了顾客的问题。
  
  第四节
  异议处理的方法
  
  有了对顾客异议本身的认识、处理异议的心态和原则,没有好的方法是不行的。这一节,将带着大家从理论到实践,学会很多处理顾客异议的方法。
  
  价格异议处理的方法
  
  顾客在购物时,价格是他们最关心的要素之一,所以往往因价格引起的异议是很常见的。价格异议处理,我们常采用两种方法,使用这两种方法的前提是认可顾客,不管顾客说什么,我们先认可,接着根据时机情况再转移、取舍。
  
  ● 转移法
  ● 取舍法
  
  1、转移法
  顾客谈价格,我们永远不要谈价格,只谈两个字:价值。价格转移法又叫“声东击西”,意思就是我们把顾客从价格引导到价值,这也可以称之为“价格转移”,也有人称是“价格闪躲”。
  那件服装举个例子:
  有一天,你逛了一条可以讨价还价的购物街,看中一条裙子。
  老板,这条裙子多少钱?
  280块。
  80块卖不卖?
  80块怎么卖得了?……
  卖就买,不卖就算了!你扭头就门外走。
  回来,回来,算了……老板可能看你真的要走。
  大概这幕场景我们会经常遇到,但是当我们正要付钱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并不会非常高兴,反而担心起来:是不是还高了?
  还是这条裙子,换一拨人,进店后也看中了。
  老板,这条裙子多少钱?
  280块。
  50块卖不卖?来了个更狠的。
  裙子最重要是您穿上合适不合适,漂亮不漂亮,你说是吗?您这边先试下,如果真的喜欢,我用最优惠的价格卖给您,您看好吗?老板挑个码数递给顾客。
  顾客穿上走出试衣间站在穿衣镜前一站,眼睛一亮,这叫很喜欢,问老板,50块卖吗?
  小姐,50块的裙子能穿吗?你看款式、面料、品牌……难得这条裙子穿在您身上穿得这么有品位,交个朋友给您按200块整吧!
  假如这个顾客和老板讨价还价150块成交,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这位顾客掏钱的霎那间会后悔吗,会不高兴吗?不会,为什么刚才80块钱买的家伙却有点后悔?
  转移,价格的转移,在两次成交过程中,老板是否进行了成功的价格转移。第一次是就价格谈价格,是无法说服顾客的,反而被顾客说服;第二次的成交,老板不再纠缠价格而是转移到试穿、款式、面料等关于产品价值上面去,先让顾客喜欢上我们的产品,或者先让顾客认识到产品的价值,成交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更多文章及视频请登录王延广老师的个人主页:http://www.wispoo.com
  
  总之,我们永远不谈价格,只谈两个字:价值!
  
  2、取舍法
  “声东击西”是价格转移,价格谈判是价格取舍。谈判就是交换,顾客要我们降低价格,可以,但是我们也要有一个要求,这就是取舍,然后让顾客自己去选择。
  一次,我和老婆去拍婚纱摄影,打完折算价格是2280元,我最后要求2000元整啦。
  服务小姐很爽快地说了声:可以。
  我还挺高兴,结果那位小姐说,先生,这已经是折后实价了,如果您真的一定要2000块整的话,只是您房间那个45寸的放大如果不要的话,就可以做。(价格取舍)
  不行,你们利润都非常大的,45寸的放大不能少,2000块整,可以就交款。
  先生,像我们大品牌的婚纱摄影店,要的优惠太多了,我们做不到,我们注重的是品质和服务。(价格转移)
  不行,再优惠一些。
  先生,我也知道结婚东花花、西花花会花不少钱,我也希望你能以最低的价格享受到最高品质的服务,价格这块已经是我们的实价了,没有办法少了,不过,您看这样好吗?我们这里有个消费5000块整,赠送XX,您消费2280块,我找店长特别也给您申请个XX赠品,价值300块以上,你看可以吗?(给个台阶)
  赠品拿出来,给我老婆晃悠了一下,结果让她给拍板成交了。
  
  重点分析:“您看可以吗?”
  这里的“您看可以吗?”,我们重点强调下,这叫做“取得承诺”,在价格谈判的过程中,我们一定先取得对方同意的承诺下,我们才去申请折扣或者特价,以防止顾客得寸进尺。例如以下的语言都是取得承诺的说辞:
  “如果您要的折扣可以申请下来的话,马上就可以交定金,是这样吗?”
  “我就说您是老顾客介绍的,帮您申请个97折的VIP优惠,你看可以吗?”
  “如果刚才您谈的那个问题,我能够解决的话,马上就能定下来,是这样吗?”
  关于价格之外的异议,如果是产品方面的异议建议大家集思广益,得出应对办法,举一例子:
  一次给包类品牌做终端人员销售技巧的培训,培训课堂一位学员举手,说:“有一次,店里来了个男性顾客,指着一款包问我多少钱,我说2980元。他说怎么这么贵啊,我说,先生,这包是纯牛皮的,而且是牛背上的那块皮做的,牛背上的皮经过阳光长久照射,质量非常好,经久耐用。结果他反问道:不要说什么牛背上的皮,我问你,一头牛才多少钱?结果把我给问住了。”
  先生,包是身份的象征,向您这样的白领出门逛街的话,是拎个包好呢?还是牵头牛好呢?
  产品异议处理的方法
  
  产品是交易的载体,满意的产品也是顾客很看重的,由此引发的异议也是非常常见的,产品异议处理的方法有五种。
  
  ● 忽略法
  ● 转化法
  ● 转移法
  ● 解释法
  ● 道歉法
  
  1、忽略法
  从前面顾客提出的异议类型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顾客所谓的异议有些无非是想找个借口而逃之夭夭,对这类异议我就采用忽略法处理,就是:不要把顾客的话当真!以下话语对我们店员一定不陌生:
   “我回去跟老公商量下……”;
  “我不喜欢这个款,我喜欢休闲款……”(估计店里都是古典的款式)
  “我不喜欢这个颜色,我喜欢红色……”(估计店里连粉红都没有)
  “这个XX部位我不喜欢,要是配上那款式那样的就好了……”(你是设计师啊?)
  ……
  一次, 在劳力士专柜前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一个顾客走进来,欣赏了半天,店员说:
  “先生,这款挺适合你!”
  “哦!不好意思!我今天没有带钱,等我带钱再过来。”店员说:

推荐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33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