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吴泽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韶关
签名: 超越自我 做不到没有理由
员工在心 心在员工
企业在心 心在企业
QQ33781311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6
  • 博客访问:326964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论——核心价值观得到认可的条件 2010-04-08

标签:

  首先是对企业文化的定义,我们很多的研究专家和企业领导,他们深知企业文化的内涵,然后总想围绕企业文化的内容来建设自己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但大家都忽略了这样一个现实,用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金钱设计出来的所谓合乎“企业文化定义”的企业文化显得非常的空洞,企业靠着强大的物力来“灌输”合乎“企业文化”的定义没有意义,引导不好又成了大家从心里反对的文化。
  其实,不管我们走什么体制,在什么时期下建立的企业,一个企业的诞生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文化”背景,也就是有自己的“文化”啦,在有一定年纪的企业,我们要做的只是把一些优秀的“文化基因”挖掘出来,通过系统和科学的整理让之具有“生命力”。企业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不断的努力去提高员工的学习力,提高员工的认识判断力,提高员工对自己行业的发展过去和未来的预测力,这样,大家才能形成共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叫“企业文化”。 
  那么我们国内目前企业文化建设的瓶颈在哪里呢?也就是全体员工的认识问题,老总已经认识到了危机,也知道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应是怎样的,但那仅仅是老总周围的几个成员认识到,但要让全体的员工和管理者都要有这样的认识毕竟没这么容易,尤其是在一些国有企业,大部分的管理者和员工本来长期就过着“不用思考和不用学习企业如何发展如何生存”的日子,自然认识不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在行为和心理上自然也就拒绝了来自总部的“核心价值观”。
  综合上述,企业目前要做的事是要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定义的学习”,要使全体员工都有“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当然,当一个企业还没有建立较科学的管理制度或还停留在经验管理阶段,要让总部的“核心价值观”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可那只能是一场梦。企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通过一些行动来证明给员工看企业已经打破过去的一些“员工看了不满“做法,企业存在的官僚行为,贪污行为,污染空气行为,不作为行为,因管理死人事故和设备事故频发。这些亚文化没改变。没打破。“核心价值观”就不可能被全体员工认可,哪怕这核心价值观是全体中华民族人的共同价值观。
 

推荐
超越自我 做不到没有理由 员工在心 心在员工 企业在心 心在企业 QQ337813118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75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