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程閠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稳健、睿智、包容、阳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2
  • 博客访问:995468

专家文章

EVA系列博文之三:EVA能够做什么之中观经济篇 2010-09-03

标签: 上市公司   创造价值   公司   博文   分析   地产   房地产  

  企业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最小单元,那么企业的经营好坏将直接影响社会财富的积累。在政治、法律、社会文化、所处行业相同或相近的情况下,找到产生经济增加值差异的原因,就有利于改善企业的战略定位和价值取向,使企业回归到为社会创造价值、而非毁灭价值的轨道上来。

      我们以2008年的数据为例分析一下上市公司对GDP的真实贡献。

      据统计,2008年,中国GDP达30.07万亿,上市公司对GDP的贡献率37.66%,也就是说所有上市公司做了11.32万亿贡献,丰功甚伟。

      表面上的文章是这样,实际贡献又如何?

 

                    图表 1:2008年沪市上市公司EVA统计分析

      如上表所示,根据2008年各上市公司年报统计分析,沪市挂牌的833家上市公司中,423家EVA为正,说明在创造价值,410家EVA为负,说明在毁灭价值,毁灭价值的企业数量占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的49.22%,毁灭价值的绝对值为-1672.29亿元。而深市的统计结果也不容乐观,所创造价值也只有区区的311.47 亿元,两市相加的结果是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在EVA口径下共毁灭价值-1360.82亿元。

      那么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何在?

      2008年,某经济学家,曾经把房地产行业定义为国家的支柱产业,甚至提出买房爱国论。那么我们就看看房地产行业的表现情况。

      我们用2008年的数据来做比较。

 

 

      2008年房地产全行业投资总额为38146.03亿元,而创造的经济价值是多少呢?我们看一下行业的经济利润EVA 分析值,房地产行业2008年的经济利润EVA为:-441.57亿元,也就是说,全行业投入了38146.03亿元,却整体毁灭了-441.57亿元的经济价值。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 GDP的核算口径存在瑕疵。从经济增加值的角度,上市公司的贡献不是11.32万亿,而是-1360.82亿元,低于无风险报酬率。

      2、经济学家定义的国家支柱产业和买房爱国论很不靠谱。2008年房地产全行业投资总额38146.03亿元,而创造的经济利润确是-441.57亿元。

      所以说,通过对经济增加值的统计和深入分析,可以为宏观经济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参考依据。

推荐
稳健、睿智、包容、阳光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68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