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宗勇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87
  • 博客访问:1101578

专家文章

杨宗勇教练日记:人性最不容易把持的两个弱点 2010-02-09

标签: 人性   教练  

  人性有两个弱点最容易把持不住,流露得很明显:一是势利,跟红顶白,看人红火就凑热闹,看人倒霉就猛欺负。二是浮夸,自我陶醉,耐不住寂寞,扛不住辛苦,总想撞大运。古语说:“无论作何等人,总不可有势力气;无论习何等业,总不可有粗浮心。”大方自然,平常心会人缘好;脚踏实地,下功夫会事业成。

  人最常见的问题是绝对化,自己推向极端,认为一切不同的人都是仇敌和罪人。这会让自己四面树敌,没有退路。古语说:“话不可说绝,事不可做绝,人不可为绝。”说绝了就反悔不得,做绝了就回头不得,为绝了就转圆不得。所以古人的另一句话很有用:“求个良心管我,留些余地与人。”我有尺度,待人通达。

  我们在生活中容易攀比,尤其和自己相近的人攀比,使得自己失落和困扰。但其实需要的是借鉴和发奋,而不是负面情绪的激荡。古人有“六不争”之说:“不与居积人争富,不与进取人争贵,不与矜饰人争名,不与少年人争英俊,不与盛气人争是非。”不攀比,不赌气,不计较,不狭隘。最重要是不丧气、不放弃。

  人生中许多事不由我们做主,有时万事如意,有时诸事不顺,要得意自己稳得住,失意时自己扛得住。古语说:“花繁柳密处拨的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大家都捧你赞你的时候,自己知道不过是过眼云烟。众人都踩你骂你的时候,自己了解一定会柳暗花明。内心强大、自有定见就不会倒下。

  人生中我们常被“俗”字困扰,一面都常要脱俗,一面都未能免俗。刻意表白自己俗的未必俗,时刻害怕自己俗的确实俗。但王蒙说的三种俗确是容易犯的毛病:“最大的庸俗是装腔作势。最大的媚俗是人云亦云。最大的卑俗是顾影自怜。”这些大俗都是假雅。摆谱可恶,起哄可悲,自恋可怜。

  我们常有疲惫厌倦的时候,感到坚持不下去。感到人生这样下去真无趣,就要放弃。这时坚持一下,克制自己最重要。近人一联很有意思:“吃苦是良图,作苦事,用苦心,费苦劲,苦境终成乐境。偷闲非善策,说闲话,好闲游,做闲事,闲人就是废人。”有苦才会有乐,太闲会误事。专注必有出路,放弃只能挫败。

推荐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42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