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宗勇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87
  • 博客访问:1101578

专家文章

杨宗勇教练日记:人生智慧五字诀 2010-02-09

标签: 智慧   教练  

  古人有个五字诀,有启发:“拙字可以寡过,缓字可以免悔,退字可以远祸,苟字可以养福,静字可以益寿。”拙是勤奋仔细,缓则小心多思,退是谦虚谨慎,苟是放松心情,静是安详平和。认真点不会犯错,慢一步明白前路,不张扬海阔天空,不较真百毒不侵,心宁静万事如意。人的能力有大小,心态健康是关键。

  我们做人常吃亏在两个方面:一是好面子,遇到别人的批评或嘲笑就不能自持,怒发冲冠,反而显得不得体不自然。二是太偏执,遇到别人有毛病就抓住不放,随意嘲骂,反而显得很苛刻很矫情。古语说:“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污辱诟秽,要茹纳得;处世不可太分明,一切贤愚好丑,要包容得。”避极端要有分寸。

  我们会不耐烦平常道理平淡人生。但任何大事业都从平常立根基,任何大发展都以平淡为开端。古语说:“稳当话,却是平常话,所以听稳当话者不多;本分人,即是快活人,无奈做本分人者甚少。”办事的道理都像老生常谈,但听不进就吃亏。做人的方法都像陈规旧套,但不买账就挫折。大话不靠谱,浮躁不进步。

  对坏人有理解是不可或缺的。王蒙说:“坏人的智力止于猜测别人的坏。市侩的智力止于以市侩之心度君子之腹。卑鄙者的智力止于相信旁人与他一样卑鄙。虚伪的智力止于不断地编造假话与设想着自己已经陷落在谎言的泥沼里,一辈子甭想爬出来。”他们“愚而诈,傻而号叫,不知就里就闹腾,蛮不讲理耍光棍。”

  王蒙说起一种“有病”的人很生动:“以蛮横为个性,以简单表面为明白,以煽情咋呼为哗众取宠的手段,以谩骂与恶毒代替思想与论证,以与人为恶为做人的法门,以念念有词为能事。更休要提那种以编造与谎言来参与的‘斗争’了。”这种人“以凶神恶煞拔份儿的结果,既是也能欺骗一时,最后只能害人害己。” 

  王蒙有个感慨很有点意思,他说:“我们也会碰到无事生非的人,制造谣言的人,嫉贤妒能的人,偏听偏信的人。”但我们“大可以正常动作,平稳反应,美好心态,不受干扰。”“怎么有可能去奉陪那些日暮途穷,再无希望,只剩下了在和假想敌斗争中讨生活的专业摩擦户呢。”小动作效果也小,小玩闹心胸也小。

推荐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33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