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宗勇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87
  • 博客访问:1101578

专家文章

杨宗勇教练日记:智勇深沉 神闲气足 2010-01-14

标签: 教练  

  人们都喜欢听和自己立场相同的话,听到不同的事实或者状况往往会觉得很生气,觉得说这话的是蠢人。但事情不可能都顺着我们的意思,只有考虑对立面说的情况,加以理性解释和分析才可能让自己的意见有说服力。古语说:“先去私心,而后可以治公事;先平己见,而后可以听人言。”自负最无用,固执实偏执。

   我们常常会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迭,不能自持,打不起精神。不如立即总结后放下,不要纠缠。但一定要避免再犯同样的错。立即开始下一步的努力,就会好得多。不如事前先算好步骤,想到各种可能,不冒失随意地行动。古语说:“既往不咎,覆水难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事过不后悔,事前少冲动。

  我们时常会不耐烦,对事觉得繁琐复杂,心怀厌倦,日复一日的生活觉得一眼看到底,就渴望来个大变化痛快一下,最后失望。对人则觉得他人的要求和想法都相当愚蠢或奸猾,无法沟通,和他们产生难以化解的矛盾。古语说:“只一个耐烦心,天下何事不得了?天下何人不能处?”耐心可以顺利,不烦就能聚人

  我们往往只看到自己眼皮底下的一点事情,由此对于一些细小的不快斤斤计较,使得志向过度琐碎物质,到头来反而难以实现。同时又会在做事的时候轻率随意,认为自己才高,一心以为鸿鹄将至。最后举止失措被动。古语说:“所见所期,不可不远且大,然行之亦须量力有渐。”看得远、目标大的同时一步步努力。

  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有趣的事情,总会有些不合己意,让我们不可思议的情况,这当然也是人生的必要的插曲,也是常态,天下哪里有都让你顺心满意的事情呢。世界不是单为我们而设的,也要让别人高兴一下才好。古语说:“常有小不快事,是好消息。若事事快心,即有大不快心者在其后。得知此理,可免怨尤。”

  我们常常容易觉得自己的观点是最正确的,其实并未经过自己对现状的思考,只是道听途说和书本上的结论,也往往感情冲动,容易把观点变成信仰。过去左的极端就是如此。信仰是不可讨论的,但观点却必须讨论。清人赵翼有诗:“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短长。”人云亦云其实很天真,简单盲信其实很机械。

  我们做事,常常急着动手,没有筹划。大理想大志愿必须找到现实的路径才行。盲目蛮干其实让人白费力气,常常就此灰心丧气,觉得世界对我不好。有时努力而没有效果,常常是方向和目标不切实,有问题。古语说:“事到手,且莫急,缓缓想;想得时,切莫缓,急急行。”避免急躁和浮泛,想得充分,干得顺手。

  我们都向往人生的理想的境界,但我们都达不到,这也只能想开点。看到古语说人的高境界:“智勇深沉,神闲气足,有所不言,言必当;有所不为,为必成。”确实敬仰羡慕。这当然是最高的标准,我们不可能达到,但其实可以努力尝试,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立下高的标准,得到的可能比低标准高一些,就是进步。我们每每希望自己很精明,算得准,看得透,这非常重要。没有精明就无从理解事物。但精明有局限,过度着眼细节,时时表现自己高明,和人计较,就不会有人和你合作。精明过度是事业和生活的障碍。古语说:“精明也要十分,只须藏在浑厚里作用。”大方向精明,小细节不计较;内里精明清楚,表现自然浑厚。

 

推荐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37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