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313

专家文章

召集令 - 请与我一起推广!“库存控制”,利国利民! 2012-02-22

  召集令-请与我一起推广!“库存控制”,利国利民!

  程晓华

  2012-2-18

  说起来有点失败啊,我自2004年开始一直在努力推广“库存控制”,inventorycontrol,自始至终,一门课,《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讲了八年多了,还在讲;只写与库存控制有关的文章,到现在在各种媒体上也发表了也有六七十篇了;我的书,《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也已经出版第二版了…结果呢?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业界的朋友,有些甚至是“C”字头的,如CEO、CFO、COO之类的人物,打电话给我,程老师,能否帮助我们看看仓储管理做的怎么样啊?或者帮我们讲讲仓库运做的课程?

  坦白讲,每次接到类似电话或者邮件,我总是哭笑不得。我说仓储管理我不是太懂,尽管我一直在企业里面管着这块,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但我的特长是搞库存控制而不是什么仓储管理。啊?您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嘛?我说专家谈不上,如果您非要说我是专家的话,那我也是库存控制方面的专家而不是仓库管理方面的。他们往往问,那又有什么区别呢?我说那您是否看过我的文章或者我的书呢?他们说看过啊,可能是没有看懂吧。我说那是我的错!我笨嘴拙舌,没有在文章里面表达清楚,尽管我一直企图通过不同的文章、方式来表达这个意思。他们往往说,那您给讲讲嘛!我说:

  库存控制在英语里面叫inventorycontrol,而仓库管理则是warehousemanagement;

  库存控制讲的平衡一个矛盾,也就是OTD及时出货与ITO库存周转之间的问题,而仓储管理则是讲如何做到FIFO先进先出,仓储空间利用、运作效率之类的东东;

  库存控制是一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的整体过程,也是一个企业的ERP、组织结构与业务运作流程不断优化的过程,而仓库管理只是其中的一个基础环节。除此之外,还有需求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产能管理、MRP、采购、生产控制,乃至出货与客户、分销商库存管理等等;

  从组织的角度,库存控制的owner责任人是供应链管理的老大,而仓库管理的责任人可能就是你那个仓库经理或者说的好听点,您那个“内部物流经理”,二者也根儿不是一个层次;

  从目的上讲,库存控制的根本目的是在保证及时出货的前提下,如何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呆滞库存,从而盘活企业运营现金流,提高企业健康度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竞争能力。而仓库管理呢?一进一出,保证帐卡物一直,如此而已。

  库存控制往小处讲对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客户、供应商有利,往大处讲,那简直是利国利民呢!传统的企业运营往往只是重视销售与研发,大多数企业却忽视了库存控制这个中间过程–库存控制有效,你的客户会拿到她想拿到的东西,你的供应商会得到她能够得到的利润,你自己的企业能力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你就会健康发展,因为你的整个“需求与供应链条”就是健康的、积极的!君不见,有多少“好企业”,拼命地打市场,玩研发,结果呢?到头来发现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都压在库存上了!这还不说,往往是他们的供应商也跟着倒了大霉!结果是连锁反应,整个链条亏损!失败!

  我说,我讲了这么多,您明白了吗?

  哇!库存控制有这么神吗?!

  我说,还有更神的呢!其实啊,库存控制并非是一个什么新鲜的东东,自从有了人类,库存控制的概念就已经有了。原始人以打猎为生,猎物打多了,自己家吃不了,他们还知道分给邻居一些,这也是库存控制;农民种地都知道我有几亩地,小麦、玉米、花生、大白菜要各种多少,这都是有数的,否则这个农民家的日子一定过不好;有点脑子的城里人到超市买东西,也不会见了打折的就疯抢,否则,那家里一定到处是库存…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老多企业的老总、甚至是政府的高官都不懂呢?企业控制不好库存,会玩儿完,政府控制不好库存也会出问题,譬如中国的房地产、譬如中国的银行,目前国内两大问题–由于政府没有从一开始导入地产库存控制的概念,结果呢?大量的宝贵资源被浪费,一方面是商品房大量闲置,产生巨大的呆滞库存,另一方面就是穷人甚至是被中产的阶级如我们之流的,买不起房子,产生短缺,有效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更重要的由于房地产的库存问题而导致的社会其他问题,如社会分配不公、银行呆账等等,更有可能导致更深层次的社会与经济问题。再说这银行,几年前还是除了四大国有银行外,再就是零零星星的几个外资、内资银行,屈指可数的几家,而现在呢?满大街到处都是银行!大有超过桑拿房、洗脚房之趋势,长此以往,如何得了?!齐鲁银行的问题,烟台银行、乌鲁木齐农行的问题,说明了什么?几个小人物、小小的支行长,就能把几个亿的库存轻而易举地挪用、转走?开玩笑嘛!真是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控制库存的?更不明白,银行的利润率竟然是那么的高?一方面是银行坏账率(呆滞、死库存)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却是持续的高利润?这怎么可能呢?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疯狂地揽储,提高准备金利率(安全库存),提高总体库存水平,从而掩盖呆滞库存,而且从比例上降低呆滞库存、死账比率!只要是死账、呆账增长速度低于揽储存款的速度,你的呆滞%就会呈下降趋势!说白了,这是饮鸩止渴,这是找死!

  所以啊,同志们啊,我说了这么多,您总该明白了吧?这就是库存控制啊!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大到一个行业,一个国家,如果不搞库存控制得话,那就非得玩儿完了不可啊!所以,请与我一起鼓与呼吧!

  我要库存控制!

  我们的企业要库存控制!

  我们的行业要库存控制!

  我们的国家也要库存控制!

  请与我一起推广!“库存控制”,利国利民呐!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中国物资出版社、《CMO-首席物料官》-网路职场小说作者,自95年开始,一直在大宇重工、IBM、Flextronics等外企制造业从事集成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工作。邮件:johnchengbj@chengito.comMSN:johnchengbj@live.cn博客:www.chengito.com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57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