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新安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4
  • 博客访问:6112313

专家文章

华泰欲借萨博品牌突围 2011-05-26

华泰欲借萨博品牌突围

  2011年5月3日,华泰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华泰将以1.2亿欧元的资金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29.9%的股份。并提供3000万欧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可转换债券短期贷款形成合作。

  看到华泰与萨博的合作,先是让我有一点意外,还有一种心情就是敬佩。意外的是,华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车企,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抢先与萨博合作,这是没有想到的。二是华泰此举,对于华泰的意义,非常重大,它做了一件国内很多车企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

  我认为华泰此举一个高明的举措,可以一举扭转华泰长期以来,有产品无品牌历史。

  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看看这个合作的大概内容就知道了。合作约定:萨博承诺未来允许华泰自由使用萨博在全球的4000多个销售网点;并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并采用华泰既有平台上进行技术改造的模式开展合资项目。(详细内容还不得而知)

  双方的利益点很能明显:

  一方面,萨博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欧洲各国政府出台了耗资巨大的“旧车换现金”刺激计划,这虽然保证了汽车销量的短期强劲,却无法填补提前消费所带来的后期市场空白。2010年萨博计划退出后,面对萧条市场,几乎陷入无路可走的境遇。2010年,萨博汽车仅销售3万余辆,2011年,情况变得更糟。其财报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萨博的控股股东世爵亏损达7900万欧元(世爵于2010年3月收购萨博),而去年同期,世爵的盈利696万欧元。在中国,萨博的新东家又与北汽合作,北汽拥有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但这个销售,并没有改变萨博的没落命运。

  另一方面,华泰在中国,也不是什么大企业。2010年,仅实现销售8万余辆,市场占有率不足0.5%。而无论是2009年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还是正在酝酿出台的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华泰都可能面对“被重组”的命运,为了不被整合,华泰除了加快提高产能,没有其它办法。唯一快一点的办法,就是取个阔太太,以增加其产品在品牌上的影响力与含金量。

  华泰要提高产能,不光是要在产品上进行创新,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品牌上形成竞争力,如此,华泰才能改变质优价廉的命运。补充一句,质优价廉并不是一个好的发展阶段,而是一个成长性企业不得以的选择。请问?哪个企业不想质优价优呢?只不过,国内的车企没有品牌,只有在低价的怪圈中徘徊而已。

  一个需要资金以解燃眉之急,觊觎在新兴市场找到依傍、伺机实现复兴。

  一个需要技术、品牌以脱困,对于萨博的到来,华泰怎能错过?

  华泰斗是一家位于北京亚运村的汽车企业,我曾经有事无事路过此这家门店,却从未进去过,也未在其它汽车市场看到其专卖店或产品,整体上是很陌生的企业。不过,我倒是常可以看到它产品的一些介绍,比如它又模仿了保时捷出一了款新产品等等,其它的信息很少。

  同时,我对萨博这个品牌是很有兴趣,也做过一些研究,还与国内的品牌企业进行过并购的探索。当看到这个消息后,我的直觉告诉我,华泰是拿了吃力的钱,做了一件好事,是抓住了机会的重要行动。

  萨博本身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虽然被卖过多个东家,但其品牌残值还是挺高的,技术上也有过人之处,对于处于生存成长时期的的华泰,是非常需要的。更为核心在于,华泰拥有对萨博品牌的使用权,(我猜测?)这比技术方面的并购还有价值。

  有意思的是,北汽当年不购买萨博的品牌使用权,现在却让华泰捡了一个便宜。华泰这次真的是获益很多。接下来的问题是:华泰有没有整合萨博品牌的能力,能不能利用好萨博的品牌及技术、渠道,这个至为核心与关健,至于将来与北汽是不是同室相残,还要看政府与市场双重力量博弈的结果了。

  仅以现在华泰合作萨博的远见,加以好的管理团队与运营水平,可能会让华泰走出目前一直发展不振的发展格局。

推荐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类别:品牌营销 |   浏览数(89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