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新安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4
  • 博客访问:6112190

专家文章

家电品牌会议观点:家电企业为什么焦虑? 2014-06-23

 

619参加一个家电品牌的研讨会,和其它没有专业水准的论坛一样,无一例外的是一个自言自说的说明会,大部分人都趁机来给公司做个广告,这是什么事啊,这是论坛,是研讨会吗?你以为你是苹果公司,说点你哪破事人人都原意听啊!没办法,中国人就是这么恶俗,开个公共性思想讨论还想着做个广告,你还别说越恶俗越有人上当,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其实这些人并没有什么行业经验,对付客户的方法就是死缠烂打,他们能说出什么呢?对企业只能做点设计装修的事,解决不了企业的根本问题。

 

我这不是说具体的某个公司,在我看,大部分中国的品牌类咨询公司都是这个水平,只是会设计点标志,所谓真正的品牌管理,市场战略根本不懂。

 

正如很多客户还不了解策划是干什么的一样,常常把策划与销售当成一回事,也基本没有解读策划方案的能力,有些连基本的文字都看不明白,连什么是好东西都不知如何鉴别,问来问去都是车咕噜话,后来,一深聊,感情他们都是农民,什么都听不明白。按说,农民是中国的基本族群,很多农民都干成了大事,不至于这样吧,可事实就是这样,你要说他不知道吧,他知道一点,你要说他知道吧,又什么都没有搞明白。

 

中国的论坛和市场都差不多,乱七八糟!你参加10个论坛,有9个在哪介绍什么是品牌,品牌的重要性,品牌如何打造,没有一个说,这个行业,这个品牌应该如何搞,说不出来啊,根本没有这个思想。

 

我向来是结果导向的,我说的是观点,说的是结论,说得是判断,说的是思想,不是介绍公司,也不是介绍品牌什么?我讲的更多的是应用,问题和解决之道。

 

家电品牌现在是怎么回事?

 

焦虑,这是我的观点。

 

焦虑什么?行业利润下降,商业模式落后,产品创新不足,互联网冲击太大,如何转型找不到方向?

 

焦虑是行业的共同特征,基本上传统行业里稍有点想法的,都感受很深。除了哪些还满足于此时成功的乡村小企业,他们不知道互联网和他们有什么关系。比如他们是搞食品的,他们想,你互联网再利害,吃饭你还得到线下来吧?我开饭馆对我有什么影响?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恰恰是这些传统餐饮企业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冲击最多最大的领域。

 

互联网的冲击不在于在哪吃而在于如何让更多的人吃?只是他们永远也想不清楚的。

 

家电行业靠大规模,标准化制胜的工业化思维落后了,互联网企业的个性化,订制化,低价,免费,打传统家电企业打的落花流水。

 

传统家电不智能,就是智能了价格太贵,也难以形成规模。互联网企业不仅能智能,而且还能低价,甚至免费。传统家电企业你如何竞争?

 

其实,仔细一想,互联网企业也没有多少绝招,它们所拥有的无非就这三样:

 

一是技术:吸引用户入口的平台;

 

二是价值观营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平等相待,实现共赢;

 

三是有个性鲜明的好产品,引人惊喜尖叫;传统企业哪有这些?他们的价值观是最大限度的赚钱,压客户,压中间商,胜者为王,哪有什么敬畏之心呢?他们有技术吗?有,确实有些,可哪些技术与用户的需求有关系吗?大多是关系不大的。他们有好产品吗?不是能用就是好产品,要人性化的,如人体器官般的产品,有吗?没有,不光海尔没有,美的没有,TCL没有,真是的让人尖叫的产品不多。

 

而反观互联网企业,确实为我们搞出了很多精彩的好产品,让用户尖叫!微博、微信就不说了,很多APP应用,虽都是生活中的小发现,确实大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叫人如何不喜欢。这就是从用户出发,很抓用户体验的结果。

 

什么是用户体验,就是感受好,体验了一下舒服,没有太高深的道理。

 

雷军说,专注、极致、口碑、快。其实玩的就是营销思维,刚开始他也做不了哪么多产品,只能一个个搞,只能专注,就是这个极致让人深思,极致也不是最好,但一定是很特别的。速度快就是营销要趁热,过了这个热劲,再好的产品也卖不动。最后,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产品的价值观就超越同类,超越功能,你才有品牌上的号召力。

 

将产品当作品来做,你就成了。而不是反过来,有人说要将作品当产品来做,这不是又回到工业化时代去了嘛,完全是错的。作品是个性化的,唯一性的,订制化的,而产品不是,所以,作品才是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正宗说法。

 

将产品当艺术品来做,一定是个爆款的产品。

家电业要想去除焦虑,大踏步的向互联网转型才是方向,搞好产品,聚焦一个品类,形成社群粉丝,提出品牌价值主张,形成社会价值引领者,才可能在与互联网公司的对决中获胜。

电视机免费了,你还能赚网络平台的钱,广告的钱。

 

小家电智能了,物连网化了,你还能收增值费。

 

软硬都能收到钱,在硬件越来越不值钱的情况下,将软硬做到平衡发展最重要。

 

多从商业模式上下功夫,多从用户体验上着手,我们就能做出好产品,就能创造大品牌。别听哪些广告传播的小方法,在互联网时代,不在模式上下功夫,不在平台上着力,光靠所谓的创意,传统的广告,不焦虑才怪呢?传统广告,己经没有多少价值了,不仅传统广告,就是数字广告,不会玩插件推送,价值也不大了。

推荐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类别:盈利模式 |   浏览数(315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