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新安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4
  • 博客访问:6112316

专家文章

丰田品牌倒不了 2010-02-20

标签: 丰田   奥迪   宝马   可口可乐   三菱  

 文/郑新安

2010-02-11
 
2010年年初发生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被人称之为史上最大的召回事件。影响愈演愈烈,规模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影响之坏,创下丰田犯历史错误的新高,甚至有媒体称,丰田的品牌可能因此毁于一旦。
 
真的会这样吗?我看未必,丰田的品牌积数十年之功,要想在一夜之间摧毁,也非易事。汽车这种产品还不同于食品,它有丰富的产品系列与服务在支撑,虽然也是人命关天的事,但对于多元化产品系的品牌构成来说,伤害是肯定的,影响也有的,但这个品牌依然会强劲的活着,因为,它是丰田。
 
 
  丰田的精益管理成就了它就是产品质量的代名词美誉。
 
  丰田是一个品牌,所以它不仅有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其关联度与认知度都是很深厚的。召回事件逐步挖解以质量为天的丰田形象,这对丰田的品牌有所影响,但还不至伤及品牌性命。
 
  此次事件,丰田肯定在知名度上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内容也丰富了很多,有好有坏。美誉度上也出现了问题,在忠诚度上则显示了它的实力。实际上,北美很多消费者并没有因此事对丰田的品牌有太多想法,很多人依然信赖丰田,可见其品牌在忠诚度上实力依然强大。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很多人还至于对此事恐慌,大多是很平静的,我问一位80后高管司机对此事的看法,他的回答让我一惊。
 
 他说,“中国的消费者都不怕死,不会有什么影响”,言下之意,中国消费者违章之事频频,视生命如儿戏的举动浩如烟海,还怕你的车出点小毛病,况且中国市场的产品还不在召回之列。
 
  他说这一点也是对的,中国的车主们大多是野蛮开车;明明打着转向灯,就是没有车让,以不打灯就随意并线为荣,以快速闯红灯为乐,以酒后驾车没事为主要心态。
 
谁讲求了安全了,谁把安全当回事了。我们经常看到北京的报纸报道,某某铁路道口,不许行人穿串行,危险!前面死过很多人,但依然有无数人造串不误。
 
  谁把自己的生命安全当回事了?
 
  反映在驾车上也有这种特点。
 
  我们常说,质量是品牌之基,质量都搞不好,还讲什么品牌。可实际上,质量有问题,一样还可以是大品牌。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光靠质量好成就不了大品牌,质量好的产品多了,但能成就大品牌的有几个?可见,质量是品牌之基,但不是品牌之魂。那么,什么是品牌之魂呢?就是品牌的忠诚度,以及在消费者心里上的抗打击能力。
 
 抗打击能力越强,品牌忠诚度越高,品牌的力量就越强大。
 
 国内很多所谓的品牌,碰到一丁点质量问题就应声倒下,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什么品牌资产,有的只是产品资产,一点名声资产。名声可以一夜兴也可能一夜死亡。
 
 为什么肯德基,麦当劳,SK11频频发生质量问题,而品牌依然不倒呢?是因为他们具有占据消费者内心世界的品牌资产,而不仅仅是产品资产。只有对消费者内心世界的占有,才是品牌的核心资产,而对知名度的占有,仅仅是产品质量层面的表现,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品牌的层面。
 
 我们经常在各种书上与会议上听人说,可口可乐的工厂,如果不幸被烧毁,他们一夜之间就可再建一个工厂,以此来说明品牌之强大。其实此话差矣,工厂是实物资产,烧了再建就是,一晚建起来哪是吹牛,一个月建起来还是有可能的,关健要看规模。再说,多长时间建起来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可口可乐一夜之间伤透了消者的心,可口可乐一样不愁卖,这才能说明品牌的强大,烧工厂再建不能说明品牌强大。
 
只有一个品牌伤害了消费者之心,而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认为哪是个别现象,甚至还不相信这个品牌,或者也不关心这件事,这才能说明,这个品牌是强大的,是真正的品牌。
 
请问奔驰、宝马出过多少问题,同时,又有有多少漫骂的声音,但依然无损于他们是豪华车的品牌个性。这就是大品牌,强品牌。
 
    所以说,真正的大品牌,是不惧问题的,就是最为核心的基本的质量问题,他们都能轻松应对。他们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在消费者心中植入了品牌资产与品牌价值。
 
丰田在消费者心中是有一定品牌资产的,对于这种风险还是具较强抵抗能力的,他不可能倒掉,或许经过这样的事件后,丰田如果解决的好,其形象会更加丰满,认知度会更高。
 
   柯林斯分析,企业的衰败大致有五个阶段。其一为成功带来的自信过度;其二为违背原则,盲目扩张;其三为无视风险;其四为依赖外部救助;其五为企业的价值消亡。从丰田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依赖外部服务时出了问题,(如配件商的配件出了问题)盲目扩张的因素也是有的,但企业的核心价值并没有改变。
 
 但是显然,丰田是患上了大企业病。其规模已经发展得很大,组织也变得非常复杂。以降低成本,追求规模为目标,但失去了“质量可靠”这个最基本要求代名词的丰田,这对品牌毕竟不是一件好事,必须尽快解决。
 
在世界汽车市场,奥迪汽车为突然加速事件在美国付出了20年的代价才扭转败局,三菱汽车因为召回事件至今未从信誉危机中走出来。丰田汽车远比奥迪和三菱强大,其品牌不会死,但肯定是最受伤的一次,就看他的解决之道,解决的好,反而还能上一个新台阶。
 

推荐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94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