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8065

专家文章

老板之好艺 2013-11-19

标签:

        在百度的搜索引擎里,我简单地输入了一个字:艺。得到的结果是这个字具有三种不同的含义:一、才能,技能,技术; 二、种植三、准则、法度、限度。按照这三个方面的含义,老板之艺又是指什么呢?我觉得,还是从“艺”的含义来说,比较容易理解。

首先,老板的才能、技能、技术,那都是不用讲的,是必须要具备的。他们才干有的是靠日常工作的日积月累;有的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有的则是通过学习而获得的。总之,在这个方面,每一个老板都是具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才创造了不一样的企业,制造不一样的产品,产生了不一样的业绩,那些经历过的风风雨雨,那些艰难痛苦,都是造就卓越老板的良药,都有助于老板的成长,有利于老板企业的发展。也正是那些非凡的才能,厚积薄发,才使得老板们有别于一般的人。每一个老板都是一部值得大写特写的创业经典故事书,他们的经历都是老板才华和能力的重要体现。

其次,老板只是一个职业,在这个岗位上就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内部对员工负责,对外对客户负责任;既要使企业生存和发展,又要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每一个老板都是将责任一肩挑,丝毫不得马虎,这种信念深深地植入了老板的思维理念,甚至血液骨髓,融入了生命之中。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企业组织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那些因种种原因,没有将企业做好,成为失败者,或者自杀、跑路的老板,同样也是值得我们同情和尊敬的。毕竟,在企业好的时候,他们也为社会做出过贡献,也为员工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必要的福利,哪怕是一个开面馆的、开理发店的,都是奋斗者,都有财富梦想,老板不以大小论英雄,老板也不能完全以成败论英雄!

在我们这个处在转型期的社会里,不是老板多了,而是老板太少了,才使得每年有那么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好的工作。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做老板,做大老板,做好老板,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我们常常对老板们挑三拣四,甚至提出苛刻的要求,其实有时候也是不现实的,很多事情也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要我们自己去做,也未必比他们做得好。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给与老板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成长、成熟、进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一厢情愿地想象,而是要尊重现实,面对现实,进行认真地思考,多角度地看问题,我们才能较为客观地分析问题,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套用一句老土的掉牙的话,老板不是万能的,没有老板也是万万不能的。心怀天下,肩负责任的老板,都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他们的一切付出都是有价值的,哪怕是误入歧途,走错路,也是在告知后来者此路不通。我们要为那些敢于坚持自己的主张,敢于冒险,勇于探索的老板们鼓掌喝彩,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最后一层意思,在我看来就是一种约束,一种规范的意识。无论是准则、法度,还是限制,都是一个老板必须坚守的。商有商道,在商言商,胡雪岩也好,晋商也好,都是坚守了一定的商规,盗亦有道,何况商乎?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的经济,是建立在一定的法律规范的基础上的,诚信经商,君子爱财取之以道,这些都是值得老板尊崇的经商理念。一个老板对内自信,对外诚信,就是要做到胡雪岩所倡导的“戒欺”,天理良心,晚上要能够睡得个好觉。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要由中国制造到国际制造,就必须要遵守国际游戏规则,按牌理出牌。一切违背基本规则的行为,不仅是对自身的伤害,更是对国家利益的损害。丢失的根本不是钱,而是一个民族的尊严。

一个好老板不但要学会做加法,还要学会做减法,聚焦专业,锁定目标。不仅仅要知道,我能做什么,更要明白,我不能做什么。艺高人胆大,但是,任何人都不是万能的。激烈竞争的态势下是不存在常胜将军,一次的成功也不代表可以永恒的成功。做企业,永远都是创业进行时,不进则退,处处是急流,处处是险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老板要有礼贤下士,尊重人才。正如伟大的松下幸之助所说,员工100人时,我必须站在员工的最前面,身先士卒,发号施令;当员工增至1000人时,我必须站在员工的中间,恳求员工鼎力相助;当员工达到10000人时,我只有站在员工的后面,心存感激即可;如果员工增加到5万至10万人时,仅是心存感激还不够,必须双手合十,以拜佛的虔诚之心来带领他们。老板,要有这种胸怀和格局,才能带领好员工,打造出百战不殆的卓越团队。

老板不是超人,老板只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西游记》里的唐僧看似无能,却就是能,无为而治,大道无形,上善若水。老板之好艺,也是德才兼备,是需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的。唯有这样,才能成为人中龙凤,才能造就好企业,创造好产品,打造卓越品牌,拥有竞争力,精细管理,好人品带来好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可持续发展。(何东征) 

---2013-11-18义乌,北苑。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5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