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殷祥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江苏 扬州
签名: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6
  • 博客访问:1733693

专家文章

职业信仰缺失的危机 2014-04-22

标签: 人力资源   企业管理  

 1、职业信仰/操守在欲望前的堕落

这是一个阿拉伯的小故事:

从前有棵圣树,有个虔诚的武士专门是护卫圣树的。一天一个魔鬼要来砍掉这棵圣树,武士当然不肯答应,因为这是他的信仰和信念。于是武士和魔鬼展开了殊死搏斗,经过一番昏天暗地的苦斗,武士终于把魔鬼踩在脚下,魔鬼服软了,他说:“只要你能放过我,我每天清晨在你的枕头边放两个银币”。武士想了想,觉得有利可图,就接受了魔鬼得要求,放他走了。

第二天清早武士醒来果然发现床头放着2个银币,武士欣然收下了。以后每天如此,武士养成了习惯,每天早上醒来就去床头摸银币。半年后,忽然武士发现床头没有银币在那里,而且一连几天都是这样。武士火了,气匆匆地去找魔鬼问罪。并与魔鬼搏斗起来。经过一番较量,武士被魔鬼踩在脚下。武士问魔鬼:“以前你是我的手下败将,现在怎么能打败我”?魔鬼哈哈大笑:“以前你是为信仰和我战斗,会拼死命。现在你为几个银币来与我打斗当然气短了。哈哈,我现在可以提刀砍圣树去了”。

这个原本虔诚的武士就这样,为了一点看得见的利益放弃了自己原本追求的信仰和信念,最终置自己于万劫不复的地步。伸手既得的youhuo最要命,欲望在很多时候,可能仅仅只是一种想法,而youhuo大部分时候就是实实在在的了。当它已经在你眼前,当你只要伸伸手毫不费劲就能获得的时候,那也是最要命的时候。有的人在这样的youhuo面前,即便是关乎生死都会忍不住伸手。这个世界上,因为没有战胜眼前欲望而导致灭顶之灾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2009年的时候,搜狐做过一次调查,问题是“你觉得哪些职业失去操守的现象最严重?”结果,调查中公众给出的排序前三名依次为:医生(74.2%)、公安干警(57.8%)、教师(51.5%),其中公务员是第五名(46.5%)。其实不难看出来,这些被大家认为严重缺失职业操守的职业无一不是所谓的清水衙门。

谁都知道,医生是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是非常神圣的职业,但在国内要开刀做手术,90%的人还是选择了包红包。少了红包,大医院住院部就不给积极安排床位,只能睡在走廊里;少了红包,说好的手术时间会被别人挤掉,一拖再拖;少了红包,医生护士都爱搭不理;少了红包,手术刀痕会比别人粗一点,难看一点,术后恢复慢一点;少了红包,甚至会被搞错,该割了阑尾的被取了胆囊等等。即便是现在各个医院对医生术前收受红包的事情貌似都管得挺严,但是躺在手术台上看着这些拿着手术刀的医生们不阴不阳的脸色,不由得就让人觉得昨天的红包是不是小了。看个病,排队挂号就很困难,没有人主动帮你解决一下,问一句答一句,你不会问,他就不会答。问的不专业,他还嫌你烦。有意见?意见书扔进信箱就跟扔进垃圾箱也没什么差别。

尊师重教自古有之,我们也从来都是冠以老师以身立教 为人师表的形象。台上的老师手持教材和教棒,口中常常也是仁义道德,礼义廉耻,但台下的一些老师的言行往往让人恭维。幼儿园老师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年轻的女老师,带着孩子们做做游戏,学点数数和画画之类的。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频频被说成,向家长索要礼物和虐待孩子。

有个表妹,从美院毕业了之后在一家儿童美术工作室上班,工作内容就是到各个幼儿园给孩子们教画画制作手工之类。一次恰逢教师节,这个表妹也是在课上安排了教孩子们怎么制作送给老师的祝福卡片。美术课后,园里的一位刚20出头的年轻女教师很开心的跟孩子们说明天就是老师的节日啦,小朋友们要记住哦,回去跟爸爸妈妈说,要给老师送漂亮的礼物知道吗?到了下周,她们又来这家幼儿园上课,只见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精心制作的卡片,布置的很漂亮。问一个上课很认真制作礼物的小朋友,上次送给老师的卡片,老师开心吗?她很委屈的说,老师没有看,只是贴在墙上了。老师只表扬了送蛋糕和礼物的小朋友。这个孩子还理解不了虽然是自己非常用心做出的卡片,在这个孩子的心中可以代表自己心意的礼物,在这样的老师眼里却算不上是礼物。

我们的朋友有中就有这样的情况,孩子刚上幼儿园,就纠结的很。快中秋节了,很多人劝她赶快给老师备点儿礼。一个朋友说她刚送完,每个班三个老师,一人一张200元的卡,刚送完老师那态度马上180度热情大转弯,她家宝宝午睡的小床离窗户太近了,她怕孩子着凉,于是和老师说想换床,老师刚接完卡很痛快的就答应了,说明天立马就换,还让朋友亲自挑选床位。还说以后会多照顾她家宝宝。我个人是坚决不提倡给老师送礼,别人爱送送吧,我不会的送的,不想让孩子有特殊的待遇,毕竞早晚要独自面对一切困难的,没有点承受力怎么行呢。可是我后来老听别人说,现在的老师为了方便特殊照顾,都把送礼的孩子和不送的孩子是区分开的,不送的小孩在学校为受委屈的,再加现在网上经常报道一些孩子被老师虐待的视频,搞得我现在都有些纠结了。

人生在世,现在许多的人都有这样这样的生活态度,一旦好像趋于平庸,当不了官,发不了财,那就好像没了奔头。既然没有了奔头,那自然就没有必要有热情或专注。既然没有好的回报,也不要期望能有多少责任和投入。看起来就是因为没有金钱的驱动,他们没有丝毫的工作激情,对待服务对象没有责任感,甚至觉得是个麻烦。虽然他们没有直接造成什么大的社会危害,但是,以这些职业为代表的一些人的冷漠和麻木,却直接伤害了最大范围的人群。现在不论是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引导都是要拼搏,要出人头地,要人前显赫。很少提到爱、付出和责任。职业成了一种交换的手段,职场成了拼杀的战场。虽然我们需要的是成功、认可和满足,但是我们却都在以金钱和好处的多少在衡量这一切。一旦有机会,我们就拼命去多捞一点是一点,哪怕是出卖自己的信仰也没有关系。就混混了事。职业信仰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和讨论的话题,但是正是因为金钱的左右,信仰问题已经变得可有可无,甚至显得官方和可笑了。

我列举的这两个职业一个是救人的、一个是育人的,这里表达的是职业信仰的缺失的一个缩影。其实在其他众多的职业工作中,类似职业信仰缺失的情况每天都在不断的重复上演,也许是因为身边充斥着太多这样的冷漠和不负责,所以现在人们当发现身边还有一些的普通人,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这样不平凡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又会才显得那么感动与渴求。这不禁让我们深思,在社会分工中的众多职业工作者中,那些从小就立志的职业理想抱负,现在离我们却是那样的遥远。

2、谁在为职业信仰的缺失买单

信仰缺失早已是不能逃避的现实,而谁正在为此买单,谁又是最大的牺牲品呢?是强者、弱者?生产者、消费者?还是你、我?

就让我们拿食品安全举例子,这几年我们的科普知识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其实这些都是被逼出来的。早上喝一杯含有三聚氰胺的奶,吃一块增白剂的染色馒头;中午炒一盘瘦肉精猪肉,避孕药黄鳝、硫磺腐竹,啃着加了膨胀剂的面包;下午喝一瓶有塑化剂的饮料,吃了几口膨大剂的西瓜;晚上再烫一顿苏丹红、辣椒精、飘香剂勾兑的火锅,喝着含塑甲醛的白酒……

如果整个食品行业出现集体的职业/操守信仰,那么我们还有东西敢吃吗?

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国内的现实事件

20091024日,长江大学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名同学长江荆州宝塔湾江段野炊时因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被江水吞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而打捞公司打捞尸体时竟然漫天要价,面对同学们的“跪求”,个体打捞者不仅不为所动,而且挟尸要价,一共收取了3.6万元的捞尸费。一张事发时的照片把人性的善和恶展现得一览无遗:水中是因勇救落水儿童而牺牲的青年的遗体被绳索像布袋一样挂在船边,船上是正在讨价还价的两个中老年打捞客。

愤怒、心寒是我的第一感觉。打捞公司只花了15分钟就将尸体打捞上来了,但却在中途频频要挟停止打捞,甚至已经捞着了还让人挂在船边,面对岸上同样是年轻的孩子,他们张口只管要钱,而且还是漫天要价。救人英雄、鲜活的生命、年轻的孩子,没有一样能够打动他们。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呢?仅仅是冷漠能够解释的吗?

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哪个企业需要整顿,哪个行业需要重新洗牌的问题了。现在,道德的亏空,已经使我们迎来了密集的还账期。整个社会都在为过往积累的信仰危机和道德沦丧承受巨大的代价。信仰的缺失与道德的沦丧正在转化成一桩桩人为的灾难,毫不费力地放倒了一个个曾经风光无限的企业,打垮了一个个艰辛白手起家的精英。可怕的是,这可能还仅仅是个开始。

如今,虽然恶性事件越来越多,影响和受害程度也越来越大。谁都能看见整个社会都在为此付出代价。但是,归结到行动上,愿意相信正义、公平和奋斗的人却越来越少,崇拜金钱、潜规则和暴富的人反而越来越多。

说个例子吧:

前年夏天,一次请亲戚吃饭,席间的交谈让我感慨,中午接到一亲戚电话:“我跟你表弟在你公司楼下了,你表弟考上医科大学,中午你请你表弟吃个饭啊。”

电话里我说到:“好事啊,要请的、要请的。”

吃饭时,亲戚兴致很好,还喝了些酒,现在做父母的的确不容易,可能他很久都没有这么开心了,酒过三巡,我便问道:“怎么会想起来要学医呢?”

没等表弟说话,亲戚抢先开口了:“学医好啊,学出来就是硕士了,将来不烦神、钱还多,你没看现在的医院除了工资,还有红包拿啊。”

我笑笑暗想:“难道这就是多年苦读后要达到的成就吗?我觉得亲戚的思路有些偏颇了,不禁让我感觉今天我看到亲戚这样,也可能是当下社会众多忘却那职业信仰的人的一个缩影。关键是还有会呢多孩子在对将来要从事的职业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认知前就已被这样趋于功利的思想熏陶。将来当他(她)们正真在从事这个职业时,在面对那些病人家属递过来的红包,他(她)们会觉得这些都非常的自然,曾今的那么辛苦,不就是为了能有这些吗。从此他(她)们便缺失了这个职业本该有的信仰,一切就会变得那么的冷漠和麻木。没有应有的职业信仰,再高的工资待遇能够换来他们的尽职负责吗?

碍于是长辈我不太好直接批判,我只能说作为父母不能总是灌输负面的思想给孩子,将来因为你的这个思想,孩子犯错误,那就是你害的,你让他的人生由此而灰暗。

身在职场,有太多的人缺乏职业信仰,缺乏对自己职业的崇高感。在大多数人看来,信仰与职业无关,工作只是养活自己、赚钱或混饭吃的一种方式,职业也只是饭碗而已。这个话题我想我也不是第一个提出来的人了,职业信仰是任何一个行业、职业最重要的内在精神,没有信仰的职业和一个没有职业信仰的职业追求者,是不可能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去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的。没有了职业信仰,最直接的,不论是谁也就没有事业可言了。大家都愿意说自己在从事的是一份事业而非一份工作。而事业是什么,是有生命力的、正义的和向上的,是值得用一辈子去争取的,是对每个人和企业最大的鼓励和认可。可现在很多人面对工作、面对服务对象,都是基于今天赚的多少来决定应该投入多少,基于能获得多少而决定出卖什么。最严峻的代价是,缺失了职业信仰,我们每个人都得为道德沦丧买单。

职业信仰缺失带来的道德沦丧,如果仅仅危害的是最终倒闭的商家和受伤的消费者,我们也许还能接受,因为这是必然。但是有多少人能看见,整个社会已经因为这种不正常的价值观,付出了人心的代价。而这才是最惨痛和难以恢复的。一个人如果在精神层面无所依、无所畏,必定受制于感官上的欲望。可能用鲁迅的话更能解释这一切,他说,“面对人生或社会的问题,中国人先是‘不敢’看,然后是‘不能’看,最后就‘视而不见’了。就这样,一天一天地满足着,即一天一天地堕落着,但却又觉得日见其光荣。”特别是现在,类似于假药泛滥、高人频现、成名无底线、虚假捐献、为富不仁、诬赖陷害……类似的事情太多太多。面对这样的人心险恶,这样的贫富差距,谁都很难不去“羡慕嫉妒恨”,而人心就在这样一点一点的刺激中,变得麻木和空虚。终于导致了整个社会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的集体麻木和对生命尊严的漠视与践踏。职业信仰的缺失,我们彼此之间严重的缺乏信任,冷漠、无情和不负责任态度已经成了我们的面具。

在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不断的演变中,职业信仰变得功利化、浮躁、甚至没有职业信仰,人们信仰金钱教,教主叫money。这个教主可以让我们紧紧的追随他,愿意迷失自我、愿意在他的驱使下做出许多违背初衷的事。

一次我在人才市场招聘助理,我们公司的招聘展位被安排在了紧临厕所的这条通道上,阵阵轻风吹来,还夹杂着点混着厕所所散发出来的异味,让人不经掩鼻。不过这厕所门外的一片空地,倒成了很多应聘者们三三两两聚集讨论的临时集合点。我很有幸能知道其中很多人求职过程中讨论的真实想法。有三个小伙子在厕所门外的简短对话,让我不禁有些触动:

一人说:“怎么样,找到合适的没有?”

另一人应:“还没有,那些招聘的废话多得很,讲一堆,最后才讲待遇,把钱讲清楚最重要,浪费表情。”

发问的那人又说:“是啊,其他都是假的,关键还是待遇。”

又一人插话:走、走、走,别在这闻臭味了,赶快找吧,“随即三人便匆匆离开。

现在很多年轻人在购买选择衣服时可能要花半天时间,但在自己今后到底要从事什么职业,选择什么工作上却缺乏认真的对待。的确钱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没有钱生活的物质水平就会低,钱变成了当下许多人对工作的衡量标准,当眼中紧盯住钱时,我们便会对其他的信息条件有所忽略,眼光不免就会变得短浅,钱会遮目。人类最充沛的幸福感是来自精神状态,统摄精神的最高力量就是信仰。我们需要信仰的支撑,才能使我们的精神不动摇地维系我们的理想世界,有了理想世界,我们才能安于有缺陷的现实生活。

                                   殷祥—扬州兴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总经理

                                     转载注明出处:www.yxglpx.com

推荐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98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