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殷祥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江苏 扬州
签名: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6
  • 博客访问:1733822

专家文章

给自己一片宁静:老板的压力与与情绪调剂 2012-10-08

标签: 生存与发展   财务报表  

  1、减压—给自己一片宁静

  在服务过众多民企及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发现,一个老板不管你钱多钱少或是你有多大的成就,始终会缺少一样东西。这样东西,叫做宁静,这是我们许多老板内心的缺失,我们的会变得很浮躁,尽管我们也不想这样,可我们真的很难找到那份属于我们自己的宁静与率真了,作为老板自己苦了大半辈子了,有的老板连孙子都有了,还要忙忙碌碌,来来去去,到头来算算,生活留给自己的真的不多,我们需要一种宁静和轻松来抚平,我们经历得太多,太沧桑了,几乎我们看上去都要比实际年龄老很多,我们的压力太大了!每天见不同的人,赶不同场景的饭局,开不同主题的会议——日子就这样周而复始地进行着。口头禅是“我现在很疲惫”,但他却从来没想过去改变这一切。在他的心目里,似乎企业家就应该这样。他们一旦“不幸”做了一个“企业家”,就变得一切身不由己了:上要赡养父母,中要养活企业千百号人,下要抚养子女,俨然一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模样,所以自己也必须“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但最终的结果呢?也许企业效益上去了,但坚挺的财务报表数字后面是个人心理和身体的脆弱。

  今年的4月份,我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一篇新闻报导:“老板因工作压力大抢劫”

  回放

  抢劫后给对方留下路费

  去年6月17日,在北京经营一家工程设备公司的于某想租一间办公室,通过网上查找,与张某预约看房。6月19日上午10时许,于某来到张艳位于通州区马驹桥镇某小区的房屋处。“进屋后我先看了看房子,和房东谈了半小时。”据于某供述,当张某引其到衣帽间察看时,“当时我脑子里一下就浮现出《法治进行时》里犯罪分子行凶的画面。”

  他采用捂嘴、掐脖子的方法,逼其交出钱来。害怕的张某便将手包交给他。包里有900块钱,但于某并没全拿走,而是在询问得知张某系乘公交车赶来之后,特意留了100元作为回家路费。此外,对方包里的手机和身上的饰物也没拿。

  “我问她是不是绑得太紧了?她说紧,我就又给她松了点儿。”于磊说,“毕竟她是一个女同志,遇到这种事肯定很害怕。因此抢劫时,我一直在安慰她,说不会伤害她。”整个过程中,于某未对张某进行殴打,离开时还用自己的手机给对方的丈夫发了条短信,通知对方到出租屋找妻子。时隔9个月后,于某带儿子到丰台区一家影院看电影,被恰好同来看电影的张某认出,于某随即被抓获。公诉机关表示,遭劫后的张某至今未能摆脱恐惧情绪。庭上,于某多次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向张某致歉。

  自述

  “一家大小全靠我养活”

  据了解,于某经营的公司年收入几十万元,此前也未有过任何不良记录。“我就是压力太大了!”昨天在庭上,于某这样解释自己实施抢劫的全部动机。整个庭审过程中,这个身高近1.8米的大男人几度泣不成声。他说,抢劫并无预谋,只是为了寻求某种刺激,借此缓解心头巨大的烦闷和压力,“抢劫的前几天,我已经感到胸口憋闷得不行了,但抢劫后,这种情绪并没能得到发泄。”

  “我2000年来京,打了4年工,每月只有不多的收入。后来单干了,用了一年的时间,将父母、姐姐一家、妹妹一家总共12口人全部接到北京,还给他们买了房,我和媳妇住在办公室,家人大都下岗了,全靠我养活,我是一家的顶梁柱。我生意上的压力也很大。”“站在12层楼顶就想跳”,于某说,自己是个爷们儿,因此无论在外有多苦,回家从来都是笑着。宁可苦自己,也不能让身边的人苦,所有的难处全在自己心里憋着。他表示,因受不住压力,去年曾萌生自杀的念头,“当时我站在我家12楼的楼顶上就想跳下去,但我想到身后还有一大家子人等我养活,就又退缩了。”“他回家总是乐呵呵的,很少提及工作上的事情,也从未流露出抑郁的情绪。”在他们眼里,于某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对朋友仗义,是个“非常优秀的男人”。

  虽然于某称自己是因压力过大一时发泄情绪,仍被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显然于某的减压方式是不可取的。

  老板们的身体似乎也是脆弱的,在一个调查结果中,几种与工作紧张有关的疾病在我国老板群体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神经衰弱居然是这群骄傲的人最大的身体毛病。记得一次在课堂上我问了一下当时在坐二十多个老板,平时他们一般会有一些怎样的解压方式。得到的答案有很多,有的人喜欢去唱KTV、猛唱、猛喝,有人喜欢去桑拿、按摩,还有几个老板是遛狗、和狗说说话减压。当时我差点想笑出来,但见那几位老板说得是那么的诚恳,怕笑出来尴尬,还是忍住了。回头想想,也确实够苦的了,做老板做到这样,这几个人中间还不乏有过亿身价的人。作为老板怎能没有压力呢,如果不开公司,心境肯定会轻松许多。公司的事务太多压得人喘不过气,让人不厌其烦,人在办公室,心在到处飞。我们只能现在不断努力,永远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们并不害怕面对的压力与困难,因为生存与发展是我们不懈追求的方向与目标。在工作与生活中每个人所能承受压力的这个度是不一样的,这个度是根据我们的性格、经历、工作类别、价值观等方面来决定的。作为老板这一群体的人,背负的压力要比常人强多倍,通常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老板心里承受能力则会更强;但光承受不缓解始终还是会出问题的。面对压力越是沉闷得不到调节的人,一旦爆发起来就会非常的严重。

  压力的减轻和排除,是可以疏导的,不要将压力硬挺,很多时候我们说痛苦要埋在心里,眼泪要吞在肚子里,其实这样不好受,因为你有痛苦不愿意释放,这让我想到了刘德华的一首歌《男人哭吧不是罪》,一个男人在无法疏导自己的压力的时候,将门关起来大哭一场,一个人跑郊外大哭一次,在心理上非常重要,眼泪可以洗刷痛苦,而且可以缓解你一直绷得很紧的心理压力。关于老板的痛苦与压力本书的第一章也做过叙述,一个人遇到压力,要想办法减轻,老板又如何有效的调节自己的心境与缓解压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可以借用哪些好的方法或许对你有帮助。

  1老板的倾诉对象少,也就出现了之前说的有人与狗说心事这样的情况,找到可以让你发发牢骚和倾诉的对象,哪怕是只狗了,只要能把你的内心深处的压力给宣泄出来,让心情沉静下来,你也可以找心理医生,或是写博客之类的方式表达出来。

  2音乐可以带动人的心绪,你可以选择适合你的音乐。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陶冶情操、音乐能引发冥想、引发思考、音乐可以渲染环境气氛、音乐有引发生理及心理共鸣的潜力、催眠、加压。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说:”音乐和节奏通向灵魂的深处。”推荐一些纯音乐专辑:《神秘园》专辑、《喜多郎》专辑、《班德瑞》专辑。一个人待在屋子里将所有的灯都关掉,不要有外来的打扰,找个舒适的姿势坐着或是躺着,闭上眼睛感受一下音乐的魅力。

  3业余活动,记住老板也是普通人,每天的“武装”已经让我们不堪重负,你还能找到真我的自己与表现吗?除了应酬你还有时间找到属于自己的宁静吗?很多老板的全部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爱好,爱好就是工作,而无兴趣爱好可言,这是非常可悲的。你可以给自己或是家人一个旅游的机会;你也可以培养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再简单一点有空你可以选择放弃一下你的汽车,步行一段路程,或是晚上散散步,找一下真我的自己。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可我们却总是没时间做到。你也可以看看书,不但能收获知识,还能收获阅读的那份心境。

  4改变一下你所熟悉的环境,除了音乐听觉上的减压,还有色彩搭配在视觉上的减压,我们每天面对一层不变的环境,有时也会有一种厌烦和压抑感,变化一下你的办公室和家里的布置,也可以起到减压的效果。同时也换换你一年到头都不怎么变的衣服款式与颜色。

  绿色—能缓解视觉疲劳,让人心情平和、安定、缓解焦虑。

  蓝色—让人很安静,容易联想到天空和大海。

  淡紫色—给人安静、成熟知性的感觉,也有助于睡眠。

  橙色—让人充满活力,会感觉精力充沛。

  5适合你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作为老板我们在一生中遇到太多的挫折和逆境都需要自己去面对,舒缓压力的方法是没有绝对的,这里所讲的也都是一些平常的方法,其实关键在于适合你自己的方法便是好方法。我也喜欢去到一个公园,一个人舒适的躺在草坪上,闭上眼睛,尽量的舒展身体,感觉天地间的格局,此时后背紧紧的贴在地上,会让我有一种依靠和安全的感觉,暖暖的阳光,也会让人觉得无比的舒适与放松。

  2、了解自己善于把握自己的情绪

  很多时候我们对大的敌人是自己,是缺乏对自己情绪的控制,不了解自己的情绪特性。今年9月份的某天当时我在一家企业坐班,老板出差刚回来,各管理人员逐个到老板的办公室汇报工作,从中午1点开始到下午的5点半,老板一共见了5个人,发了5次脾气,情绪是越来越激动,越来越槽糕,脸都气红了。

  工作结束时,我见他已经显露出很疲惫的样子,边抽烟边摇头的说:这些人做事弄不好,什么事情都要操心、头疼。

  我笑笑对他讲:下午你见了5个人,你每见一个人就发一次脾气,如果按百分比算的话,他们每个人都承受了你20%的气,出了办工室有可能就忘掉了,这对他们的伤害并不大,而你一个人却要承受自己100%的气,而且你会时刻的记在心上,对你来讲伤害却是很大的。其实他们还有很多话要说的,被你这么一发脾气就又吓回去了。愤怒时不能自制,一个成功的老板不应该是一个低情商的人,更不能每天都沉浸在“气”中,应该能成熟的成熟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举例:

  在60年代早期的美国,有一位很有才华、曾经做过大学校长的人,竞选美国中西部某州的议会议员。此人资历很高,又精明能干、博学多识,看起来很有希望赢得选举的胜利。但是,在选举的中期,有一个很小的谣言散布开来:三四年前,在该州首府举行的一次教育大会中,他跟一位年轻女教师“有暧昧的行为”。这实在是一个弥天大谎,这位候选人对此感到非常愤怒,并尽力想要为自己辩解。由于按捺不住对这一恶意谣言的怒火,在以后的每一次集会中,他都要站起来极力澄清事实,证明自己的清白。其实,大部分的选民根本没有听到过这件事,但是,现在人们却愈来愈相信有那么一回事,真是愈抹愈黑。公从们振振有词地反问:“如果他真是无辜的,他为什么要百般为自己狡辩呢?”如此火上加油,这位侯选人的情绪变得更坏,也更加气急败坏声嘶力竭地在各种场合下为自己洗刷,谴责谣言的传播。然而,这却更使人们对谣言信以为真。最悲哀的是,连他的太太也开始转而相信谣言,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被破坏殆尽。最后他失败了,从此一蹶不振。

  人们在生活中、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种种不如意,有时更会遇到恶意的指责或诬陷,有的人会因此大动肝火,结果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糟。如果能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泰然自若地面对各种不如意的问题,才能有一个良好处理问题的方式的开始。如198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里根在一次关键的电视辩论中,面对竞选对手卡特对他在当演员时期的生活作风问题发起的蓄意攻击,丝毫没有愤怒的表示,只是微微一笑,诙谐地调侃说:“你又来这一套了。”一时间引得听众哈哈大笑,反而把卡特推入尴尬的境地,从而为自己赢得了更多选民的信赖和支持。

  有些缺乏自我控制情绪控制能力的人,很多时候急躁的大动肝火,但事后冷静下来却又经常为自己的过激行为和表现而感到后悔。弱者任情绪控制行为,强者让行为控制情绪,你要明白发火并不是解决问题唯一的好方法,之所以你总是这样,那时因为你习惯了或是你和部属之间的沟通有障碍,成为一名成功者,你有必要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智地、客观地处理问题。控制并不等于压抑,而是让你把即将要爆发的情绪,换一种行为或找到一种更好的表达方式,表达出你的心情、想法与要求,用积极的情绪鼓励自己及身边的同事,加强交流,逐渐提高要求,让大家都能更好的接受,我想这将对你自己与你的部属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推荐几种调节控制情绪的方法,提高自己修养水平,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能自我调节:

  1学会转移:当火气上涌时,有意识地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绪得到缓解。在余怒未消时,可以用听一下音乐、踱一下步子、看一下报纸等方式,使紧张情绪松弛下来。

  2语言提醒法:在情绪激动时,自己默诵或轻声警告”冷静些”、”不能发火”、”注意自己的身分和影响”等词句,抑制自己的情绪;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点,我曾经就送过一个“止怒”的条幅给一位老板挂在他办公桌的对面,可以让他容易见到,后来他讲还确实有一定的提醒作用。

  3环境转换法:处在剧烈情绪状态时,暂离开激起情绪的环境和有关人、物。

  4幽默化解法:培养幽默感,用寓意深长的语言、表情或动作、用讽刺的手法机智、巧妙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5推理比较法:把困难的各个方面进行解剖,把自己的经验和别人的经验相比较,在比较中寻觅成功的秘密,坚定成功的信心,排除畏难情绪。

  6当情绪低落时,不妨去访问孤儿院、养老院、医院、看看世界上除了自己的痛苦之外,还有多少不幸。人不如己,有时也会让心里坦然一些。

  www.yxglpx.com

推荐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46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