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9075

专家文章

管理培训专家邹文强:培训公司的互联网思维 2014-02-27

 1、培训公司之命运

 

     培训公司的命运从他一诞生开始就注定了,它归属服务性行业,依附于企业价值链,决定你的角色只是企业价值创造中很小一部分,甚至是可有可无。凭什么又能生存呢?典型轻资产,几个人租个民房就可以开干了,企业需要借助外脑来做内部有些不能做、不敢做,或者做不了的事情,一切就这么简单!

 

    轻资产、小规模、门槛低等注定了现在企业培训行业的良莠不齐,混乱无序,所有的机构进入这个行业后,真正主动退出的很少,顺便利用互联网的工具,随机性地获取几个订单,因为可以保持低成本地挣扎。这种小培训公司的状态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因为中国企业培训需求多元,空间体量还很大。

 

2、培训公司之触网现象

 

    咨询培训机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机构忙着在做一些工具层面的事情,如建立并维护微信公众平台,做APP等。我的建议是,你应该专注在客户层面的价值研究,多花一些时间在市场和客户上,多与客户泡在一起,多研究一些转型升级问题,这些互联网的工具最多是一个沟通与客服工具而已。

 

3、互联网对培训的冲击

   

     在开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学员在知识、信息、见识层面说不定比你还厉害,你凭什么给人家上课?我想了一下,主要三个方面:1、持续的专业聚焦力;2、具备底蕴的系统能量;3、你的角色不是知识信息搬运工,而是组织者、引导者、启发者和总结者,让能量场中所有成员的能量汇集,自由吸收。

 

4、培训公司的互联网模式实践

 

    针对企业培训的特性,我建议广大具备清晰定位的咨询培训机构80%(甚至更多)精力还是在线下,采用传统营销方式,最多20%是在线上。理由有四:1、企业培训需求的差异化太大;2、面对面或者电话沟通更贴近客户,信任感强;3、网站、微信、SEO等只是展示价值功能;4、客户期望要求升级。

 

    互联网只是教育培训的一种学习渠道,利用互联网的工具可以开发一些新的学习模式,但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的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传统课堂教学对学员微观层面的听课感受,培训效果与纪律的保证,以及分享交流环节的控制可能更好一些。未来趋势应该是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多种培训形式共存局面。

 

    培训公司在互联网上的尝试还是有很多的,有做信息平台的,有做视频资源的,有做在线考试的,有做远程教学的,有做O2O结合的等多种形式,但真正持续赚钱的不多,比如中国总裁培训网做的较早,但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盈利模式。我的建议是:互联网与培训行业嫁接那一刻起,你的模式注定不能亏钱。

 

 

     基于互联网模式而生存的培训公司,从诞生开始就要建立能够盈利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等到规模、资源和影响力上来再赚将来的钱,否则生存都有问题。刚开始可能是微利,但随之规模、知名度,以及产品或者服务价值度提高,赚的应该是未来低边际成本的增量规模的钱。所以,我不赞同“烧钱”效应。

 

    大部分培训公司在互联网上很难赚钱,我的建议是把互联网的某个产品设计成你传统培训业务的增值服务,而不是所谓盈利来源,对于提高客户忠诚度和品牌影响力,我合作的两家培训公司有两家这方面做的不错,一家建立了训后评估和考试平台,另外一家建立了专家与学员的问答平台,挺好的。

 

职业培训师:邹文强

讲师直线:13760496164

QQ:234869267

邮箱:zwqdfw@163.com

助理QQ:570139034

助理电话:13544118016 张女士

课程关键字:MTP中层管理、基层管理/班组长、执行力、跨部门沟通、新任经理、营业厅、非HR经理的HR管理等

官方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wqdfw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58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