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德伟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20年品牌营销策划实战经历,专注保健品、饮料、互联网行业营销。百度搜索“张德伟营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43
  • 博客访问:2131452

专家文章

美容院,如何让客户忠诚更持久? 2014-01-03

标签:

 美容院,如何让客户忠诚更持久?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忠诚,任何有条件的忠诚,都可谓“伪忠诚”,如企业与员工、客户与品牌之间莫不如此;快速消费品领域更是有句名言:“消费者的品牌忠诚通常抵不住便宜5分钱带来的“。那么,在服务至上的美容行业,如何让客户对自己品牌忠诚坚持的久一点,也就成为众多美容院追求的目标之一。

 美容院是一个典型的体验型实体,它与消费者之间的接触是面对面的,是一种直接而具体的服务。美容院的市场定位是成败的第一要素,市场地位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这需要长时间研究而定。

难道有精准的定位就一定成功吗?也不一定。好的定位仅是成功的一半,还有更重要的就是客户忠诚度,这才是美容院最核心的资产之一,客户对企业的忠诚度决定企业是否经营的持久,能否基业长青,而不是靠一时的炒作而昙花一现,对企业而言,最高境界不是做多大、多强,而在于能生存多久,即长寿才是企业经营的至高境界!

首先我们要认清美容消费的核心——完整消费体验。

在美容行业里,完整产品意味着什么?完整产品带给用户的是一个整体的体验,是顾客对整个产品的整体价值的认可。一个消费者消费的产品,它不是核心产品而是完整的产品,那什么才是完整的产品呢?完整产品不但包括你的核心产品,而且包括你的配套产品及设施,如SPA时配送的木桶、香薰灯以及你的付款条件。(是单次收费还是预交年费买年卡或年卡销售的方式,你在销售卡的过程中是以什么样的方式配置卡的销售方案)而其中特别应该提到的是销售人员的素质(美容师的素质),这很重要

   美容业有个规律:开发一个新客户是维护一个老顾客7倍的成本,但我们还是无法能够留住一部分客户群体,客户合理的流失是正常,但比率过大那就是问题了,顾客的流失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

   如何提高客户忠诚度,笔者这里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提出几个具体的建议,进供读者参考。

一、关注七大细节,细节是魔鬼,往往能抓住客户心底的灵魂。

 如今的美容院装修得越来越漂亮,华丽的外部环境固然很具吸引力,但消费者更注意的是细节问题,如以下事项:

  如细节1向美容师询问并查看产品品牌,对其质量与功效作一番了解,看该产品是否有质检标识,是否过期,都可通过看、闻得出结论。

  细节2:查看清毒设施。比如毛巾及美容工具的消毒情况,这些都是易导致交叉感染的危险因素。

  细节3:询问美容师相关的皮肤生理知识,看是否令人信服,这也是判断美容师是否专业的标准之一。查看是否有适合不同皮肤类型的产品。有些美容院为了省钱,往往只打开一套产品,无论客人是什么肤质,一律使用该类产品。

  细节4:做美容前美容师应为客人检测皮肤。常在卸妆后进行。以确定该为客人用什么样的产品。如果未卸妆就检测皮肤或未检测皮肤就开始给客人做美容,这样的美容师肯定不专业,也没有责任心。

  细节5:初次做完护理后,即使美容手法和服务态度皆令你满意,仍不要急于包卡,应观察一段时间后再做决定。看看美容院的服务质量是否值得信赖。    

    细节6:留意美容师向你推介的产品价格是否是最高的。有些美容师不顾客人肤质实际情况,一味向客人推销价格最高的产品,以赢得更多的收入提成。

  细节7:护理过程中应观察美容师个人的卫生习惯是否良好,如对手进行消毒,护理过程中是否遵循卫生原则等。

二、学会换位思考。

   将自己放到客户的位置,换位思考。只要有可能,美容院老板或员工请亲自体验您所代表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亲身体验说出来客户会信服。

三、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优秀美容师有能力捕捉客户的全面信息,建立复杂的模型。美容师获得的信息越多,她们和客户的关系就会越好。

  美容院中的专业化服务体现在哪?首先就体现在她的服务流程上,从顾客进门的那一秒钟开始就是体现你专业化的具体表现,你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动作,再到顾客提出的问题解答,给顾客设定护理计划,到美容师项目流程服务、专业话述及聊天了解顾客需求,到护理结果送客一整套流程。

四、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

   美容师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建立顾客的信任感,信任感的第一来源就是你的专业形象。员工的外在形象就代表着这家美容院的服务高度,一个店的外在形象也决定了她的客户群体定位,提升店面的外在形象。这时就包括了店面的广告牌,店面灯光,店面形象广告,店面清洁度等。

五、善于认真聆听客户的声音。

    优秀的美容师,真正专注于消费者在说什么,以便从她们的语音语调中听出情感线索,并相应地符合他们的反应,平息愤怒的消费者,解决担忧。鼓励积极正面的语言。如“我的建议是......”,“我完全理解......必须远离负面语言。 如“也许......”,“我不知道......,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可能表明你将失去客户的信任。

六、提供优质、完善的金牌售后服务

   美容行业售后服务是中小美容企业所缺失的,很多老板也知道售后的重要性,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做售后,不知道如何着手做售后,这也是很多顾问经常说的,我有打电话呀,每个星期都打,当每次电话的内容超级雷同,就是:“***姐,您一个星期没来做护理了,您看我帮您约**,**点你看可以吗?”等等。

七、有计划创新、预防顾客喜新厌旧。

    美容院顾客难免有喜新厌旧的心理,若没有推陈出新观念和领先的技术,顾客在心理上会觉得疲乏和无趣,若有更好的选择,顾客很有可能会试试。

因此如何根据季节的变换,来改变店门的形象,如更换海报,更换橱窗,更换新品,以及根据季节性皮肤问题推出新的疗程设计等等。

 

   众所周知,满意度不等于忠诚度,顾客对美容院的满意度并不意味着对该美容院的忠诚度高,顾客满意度只是一种态度,而顾客忠诚度则关系到顾客的重复消费行为。客忠诚度与美容院的获利能力有密切的关系,顾客忠诚率提高5%美容院将增加25%--85%培育顾客忠诚度是美容院营销活动的主要目的,那么如何来增加顾客的忠诚度,笔者通过以上对提升客户忠诚度七个方面的经验总结,希望能对美容院经营者有所借鉴,不断提升自身企业的经营水平的成果。

 

 

 

推荐
20年品牌营销策划实战经历,专注保健品、饮料、互联网行业营销。百度搜索“张德伟营销”
类别:经营创意 |   浏览数(52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