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唐晓林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鸟在笼中,关羽不能张飞;人处世上,八戒还须悟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68
  • 博客访问:507665

专家文章

Gemba Kaizen(四) 2008-10-04

标签:

四、Gemba Kaizen 的手段 

        我们可以通过Kaizen活动的三个基本方面即标准化、5S(整洁、有序)以及消除“浪费”(Muda),来达到企业的QCD(质量、成本、交货期)目标。 

标准化、5S以及消除“浪费”(Muda)这三种活动是企业建立起高效、成功和扁平化的工作现场(Gemba)结构的基础。因为操作它们并不需要复杂的工艺和特别宽的知识面,所以易于理解和导入。但是,如何使员工树立起自律性(self-discipline)并将它们不断推向前进却是困难之所在。 


● 标准化 
为了达到企业的QCD目标,企业必须合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对人员、信息、设备、原材料的使用,每天都需要作出新的计划,而利用关于使用这些资源的标准则有助于提高计划的效率。如果在计划的执行中出现问题或偏差,那么企业领导就应及时找出问题的真正原因,并将现有标准修改或完善以避免问题的再次出现。标准是Gemba Kaizen 的固定组成部分,它并为进一步完善提供基础。工作领域或工作位置上的标准化的含义就是指将工程师的工艺或设计要求转换成工人们每天必须遵守的工作指令。 


● 5S 
5S代表了5个日语词,主要是整洁、有序的意思。对任何一个加工型的企业来说,如果它是一个负责任的生产商并且想成为世界一流,那么5S作为基础是应该必须实施的。 


5S的内容是: 
1、Seiri(整顿,即把不必要的东西清除出现场) 
现场只留下立即或不久就用得到的东西,把所有不需要的原材料、半成品、设备、工具、柜子、框篮、资料以及个人物品等都清除掉,只留下真正必须需要的东西。 

2、Seiton(整理,即把留下的东西归类) 

现场中的所有物品应放置妥当,取用方便,每件物品都应搞定置管理。地面上的划线是否清晰、明确?通道及走廊上是否有障碍物?如果执行过Seiton后,那么对那些无序的东西就很容易辨认了。 

3、Seiso(清洁,即对设备及周围环境进行彻底清洁) 

设备、地板和墙壁是否干净?设备是否有异常现象(振动、泄露等)?在执行过Seiso的地方,就容易很快发现异常现象。 

4、Seiketsu(检查,即运用上述三项原则并注重自身行为) 

员工们是否穿规定的工作服装?他们穿戴劳保眼镜、手套和鞋了吗?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把上述三项规则Seiri 、Seiton和 Seiso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了吗? 

5、Shitsuke(素养,即自觉性) 

对每个人都必须单独确定遵守5S的相应义务。是否制订有5S的标准?员工们遵守这些标准吗?员工们应根据必要每小时、每天或每周收集数据并填入图表或检查单中。为了建立自觉性,有必要每天下班前填写有关数据。 
总之,如果在现场仔细执行5S的话,那么产品的质量将会有所改善。


● 消除Muda(浪费) 
Muda在日语中是“浪费”的意思,它还有一层深的含义。工作是由一系列的过程或步骤组成的,从原材料或信息开始,到产成品或服务结束,在每个过程中都应增值,然后进入下一过程。在每个过程中作为资源的人和设备要么使产品增值,要么没有。Muda 就是指每个没有使产品增值的活动或过程。一般将可能引起Muda的原因划分如下: 
1、过量生产引起的Muda 
2、库存引起的Muda 
3、次品/返工引起的Muda 
4、动作(行动)的Muda 
5、生产中的Muda 
6、“等待”所产生的Muda 
7、运输过程中的Muda 
另外,还要遵循Gemba Kaizen的五条“ 金 ”原则: 
1、如果发生问题,首先去现场 
2、检查发生问题的对象 
3、立刻采取暂时性的措施 
4、查找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 
5、使应对措施标准化,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107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