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505

专家文章

何新云:人力资源如何成为战略性业务伙伴(四)HR人员具体从哪几个方面贴近业务(下) 2017-12-01

 在上一节中,我们讲解了学会识别业务部门的战略性项目并开展合作。这一节,我们讲解影响业务战略和方向的制定。想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作为HR人员,需要特别具有系统思考问题的能力,要能站在组织的全局角度审视相关业务战略,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将HR的战略和业务战略进行有机的融合,从而能够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策略,推进并帮助业务领导实现业务目标。想到做到这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在制定业务战略和规划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尽管业务领导负责制定本单元的业务战略和规划,但我们HR人员要积极参与整个过程,理解本单元业务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的告诫自己首先是一个业务人员,其次才是一个HR工作者。因而我们不仅要对业务有很深的系统的理解,同时还要对战略制定的流程很熟悉,熟悉到可以主持这个战略制定的会议,并引导大家思考和讨论本单元的战略。某种程度而言,这种时候,你其实就是该业务单元的业务领导。

2. 将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和措施与业务规划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一旦业务战略和规划形成定稿,我们HR人员就要着手制定基于业务战略为基础的HR的规划。制定HR规划的内容应当始终站在业务战略和目标的基础上,包括该业务战略是否需要优化现有的组织结构、该业务单元现有的知识和能力是否能支持该业务战略的实现、现有的人员数量上是否足够支持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该业务单元内部的氛围是否会影响业务目标的实现,等等。这些都需要在制定HR规划的过程中体现出来。同时在制定的过程中,要让业务领导也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并收集相关业务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在形成HR规划时让业务领导审批,以确保实施的过程中获得业务领导的支持。

3. 实施人力资源举措,支持业务目标的实现。一旦我们参与了制定业务规划和目标的整个过程,同时还制订了与业务目标为基础的HR规划,接下来我们就要开始进行实施了。尽管这些举措是由作为HR的你发起的,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要让业务人员也能参与进来,以项目的方式进行实施,才有可能保证最终的效果。所以,我们HR人员要加强项目管理的技巧、要能具备人员的甄选能力、还要有管理项目的日常活动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HR人员只是整个解决方案实施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并最终对交付负责,而执行的人应当是业务部门的人员。因而在执行的过程中,要随时将情况反馈给业务领导,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以保障HR规划以及解决方案能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下顺利进行。

整个过程,可以看出,HR人员想要影响业务战略的制定,并支持业务目标的实现,HR人员和业务领导以及业务人员都有着不可或缺的责任,这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同时为业务目标的实现承担着各自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表格更加清晰的呈现出业务领导和HR人员在这整个过程中的责任。

11101.png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非人力资源 |   浏览数(21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