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大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预约领导力、中高层专家王大卫:13410123567,QQ66415666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
  • 博客访问:150906

专家文章

领导力培训专家王大卫:有效管理源于沟通,沟通始于聆听 2012-10-24

记得很久以前,在某期央视《对话》栏目中,当主持人向嘉宾--诺基亚CEO奥利拉提问:成为CEO什么能力最重要?奥利拉相当干脆地回答:“沟通和管理人的能力。”时隔一周,《对话》又邀请到了当时爱立信的CEO柯德川,主持人向其提出了同一问题,出人意料的是,柯德川的回答与奥利拉惊人地一致--还是沟通。于是,主持人不禁笑问,他是否与奥利拉串通好了作答。

从事过高层管理工作的人都会认同,在管理中沟通技巧至关重要。在世界各大商学院和商业研究机构对成功管理者的调查中,“什么是他们工作中最重要的技能?”问题回答的统计,“沟通能力”始终排在首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更要求我们不断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等频繁沟通。而聆听,是成功沟通的关键环节。

人们一直有个误区,认为只要耳朵能听得见,就自然而然地具备聆听技能,其实则不然,听得见与听得懂完全是两回事。

关于聆听技巧的训练有很多,不同的训练对聆听目的诠释的侧重点也不相同。在平衡点专业企业教练技术课程中,因课程目标不仅是训练学员沟通技巧,更重要的是让学员在实际的管理中提升效率,节约沟通成本,在结束时得到承诺。故平衡点训练教练型领导者,聆听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对方语言表达,清晰对方当时的情况和背后的出心,更进一步洞悉对方的信念。在聆听的内容方面,平衡点训练学员把听到的内容区分成六个部分,便于教练快速有效的支持到被教练者的下一步。在此把这六个部分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事实(是已经发生的,不可改变的);二、情绪(代表开心、兴奋、忧郁、不安、紧张、无奈……);三、信念(关于这个人相信什么样的观念,抱有什么样的观念);四、矛盾(他在讲他要的目标和目前情况的差异);五、障碍(没做到目标的障碍是什么,在哪里……);六、迁善(他选择一个更好的通道达至目标……)。当然,要听得见、听得懂,能区分到,是要经过反复训练的。

经多年实践,笔者发现在聆听时,若能做到以下十则,必能提升我们的聆听能力:

1. 不要说话,专注的听!你很难做到一边说话,一边专注倾听。

2. 尽可能帮助说话者放轻松。让他畅所欲言。

3. 让说话者感觉你很想听。你必须看起来和在行动上都表现出很有兴趣的样子。

4. 将容易使你分心的事物移开。不要在纸上乱画、拍打,也不要同时整理你的文件。

5. 设身处地融入说话者,感受他的感受,进入他的沟通频道,这样你才有可能从他的角度去看事情。

6. 有足够耐心。给对方充分的时间,不要轻易打断他。

7. 调整你的情绪,愤怒的情绪通常让人会错意。

8. 小心你的争辩与批评,那会使说话者处于防御地位。千万不要争辩,既是你口头赢了,事实上也输了。

9. 有效发问。这会鼓舞说话者,同时也表示你在聆听。

10.不要讲话!这是第一点,也是最后一点。因为所有其他戒律都只是在你不讲话时才派得上用场。

最后,祝福您成为聆听高手,让您身边的人体验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的喜乐!

--平衡点文化王大卫于2008年2月12日

推荐
预约领导力、中高层专家王大卫:13410123567,QQ664156668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40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