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明忠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重庆 巴南
签名: 博客部分文字来自网络,供大家分享交流
QQ:252471824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60
  • 博客访问:1646268

专家文章

精益生产助力金融危机下制造业提升 2012-09-19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对精益生产的认识和实践相对外资企业落后很多。我们应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学习和应用精益生产,通过精益生产有效强化内部挖潜,消灭浪费提高效益,通过精益生产拉动管理全面提升,成为极具生命力的精益企业。

  2012年,享誉世界的“中国制造”再次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萧条和艰难。4月,外资企业因成本高企陆续撤离深圳;7月,港台集团连关珠三角5家鞋厂;8月,凡客抛弃中国制造首尝海外代工,成本降低30%;闽南制造业被高税费拖垮,大批工厂停产出租……

  中国制造业经济面临的整体考验,如何。摆脱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所带来的困局,实现了以较低的生产成本,快速地响应并完成客户的订单。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发展。”

  目前制造业同时呈现以下几点特征:

  市场的饱和程度增加,可选择的商品品种指数速率增长。

  客户需求的变化增加,用户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愈加强烈。

  客户要求交付的时间缩短,市场的速度竞争。

  小市场环境越来越细。

  客户对质量、价格、交付和服务越来越苛求。

  面对市场需求越来越迅速的变化,生产组织系统需要进行革命性的重组,以实现快速切换生产、加速物料流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成品合格率、提高设备设施利用、压缩产品交货期的目的,为顾客提供更快捷、低价、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精益生产正是这样一个经过大量实践证明的先进生产组织形式。

  精益生产方式,是推动当今世界的一种先进卓越的管理方式。50年代初,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丰田英二和大野耐一先生在观察分析美国福特大量流水生产方式利弊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实际,用了20多年时间,创造出了独特的“丰田生产方式”。靠着这种方式,日本迅速发展了本国的汽车工业,并从70年代起,以质量高、耗能少、价格低的优势产品,大量进入美国市场。80年代中期,美国人研究了日本的做法,把丰田生产方式称之为“瘦的生产”,译作“精益生产方式”,认为世界工业将进入日本所创造的精益生产时代,这是管理上的又一次革命。近些年来,精益生产方式已被运用到一切经营领域,引起全世界产业界的瞩目,被称之为“改变世界的机器”。当初,日本人不相信所谓德国人干活效率是日本人的3倍,美国人干活是日本人的8倍的神话,认为人的能力不可能有如此大的差别,只是制造方法上的不同。于是,日本人凭着强烈的追赶意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精益生产的核心是消除一切无效劳动和浪费,它把目标确定在尽善尽美上,通过不断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强生产灵活性、实现无废品和零库存等手段确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同时,精益生产把责任下放到组织结构的各个层次,采用小组工作法,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把缺陷和浪费及时地消灭在每一个岗位。精益生产方式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生产制造系统,同样也体现在产品开发、协作配套、营销网络以及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它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标准的全球生产体系。

推荐
博客部分文字来自网络,供大家分享交流 QQ:2524718241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67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