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哲贤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潮州
签名: 活在当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136635

专家文章

帝王术VS职业经理人 2010-11-03

     结束宗申工业集团中层年度第九次课程《识人与人才甄别课程》;课程又一次打开我对前一段时间所关注国美电器黄光裕与陈晓之战的思考;一直想从一个角度去写一点对这个事情的个人看法。但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电视网络媒体已经有了太多个体与学者、专家、行业人士意见;一直就没有着笔。今天的课程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从《帝王术》与《识人术》的角度来写这个经典的商业案例(《识人术》来源于清 曾国藩《冰鉴》是一门认识人、了解人、用要人的学问)

    驭人术---古之有来之术;

     到今天为止流传下来最为有名气的与比较完整的是《帝王术》;从汉代开始储君人选就由专业的帝师传授为君、为王之道;帝王术合计十二篇;分上篇与下篇。其核心要义在于如何寻找忠诚于有能力的大臣,并学习驾驭与制衡之术。

   其中“国鼎则臣忠”的开首语,从分反映出古代君主对大臣的选拔;是把忠诚排练第一位。

    而“忠能并明、斯能扼之”;则说明一个如果君王选择的全部是忠诚、甚至是愚忠的大臣;而这些人物实际缺乏才能,则要使用一些不是那么忠诚度比较高的能臣;但要学会制衡。

    我们的企业家在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时候;虽然没有学习《帝王术》这门古老而耀眼的学问;但其实质管理模式,则是使能人(职业经理人、有实际才能的人)、高忠诚度的人制衡(亲属、同学);这样设置的后果是企业内部斗争不断、流言四起;能臣与忠臣互为派系;这样的管理模式全部在于企业家个人的智慧与驾驭能力;能够做到不偏不依;娴熟运用激励与刺激手法,甚至做到“深不可测”的行为、情绪、思想境界。使之敬之、畏之。

   而在北半球的欧洲他们没有学习《帝王术》的机会;他们比较简单按权利划分直接制衡;形成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政治制度;在企业管理中;设置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相制衡的原则;但前置条件是目标是共同体(事前设置企业斗争规则,谁违反规则、连老板都保不住你);而在政治体系上面设置了司法权、行政权、立法权三权分离原则(也事前设置好斗争规则、谁违反这样的规则 全国人民都反对他);他们是在规则的前提下允许你斗争、允许你揭短(在美国谁最有斗争手段、谁最能够深入揭短,并且谁能把斗争的手段与揭短的消息传递给全国人民;谁就成为总统)。

  从《帝王术》开始历代帝王就没有想过有先设置一套规则;在规则的前提下允许争斗;因为封建帝王是”一言堂”,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士之滨莫非王臣”天下都是皇家的;有怎么会设置规则来约束自己呢;靠的就是自我反思与自我检视。古之谏臣;有跪谏、死谏、血谏等方式;可见对君王说几句心理话是多么的困难。老话讲的好“听话的孩子 有糖吃

”大臣们也明白这个道理,君王喜欢什么我就做什么、君王爱听什么、我就讲什么。慢慢的变成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而君王们也十分相信“听话的孩子 学不坏”;你的听话就是最好忠诚的证明;事情可以慢慢解决、能力可以慢慢培养。

  我们的企业家学会了《帝王术》而我们的职业经理人学习的是《识人术》;专业方向不同、当然导致矛盾重重;有问题不及时沟通 导致忠诚危机、 流言导致信任危机、制衡导致责任危机、、、、、;

  的陈晓是大陆第一个选择第二专业的职业经理人;(第一专业是《识人术》;第二专业是《帝王术》,陈晓不是选修、而是转了一个专业);不但对《帝王术》研究造诣高超、更为重要的是还会运用实践。学习的态度学陈晓、做事的态度学黄光裕。

推荐
活在当下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2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