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柳叶雄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福建 泉州
签名: 专注“经销商与人才管理”与“店铺业绩提升”培训的实战专家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20
  • 博客访问:5674473

专家文章

【企业如何从家族管理模式转型现代化管理】 2013-11-26

标签:

         在我国私营企业中大部分都是家族制企业,所以,在私营企业中广为流行的家族制与规模经济、企业竞争力提升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凸现出来。许多人在提炼和抽象我国家族企业管理失败者的教训时,都把矛头指向了家族式管理制度。诚然,家族制它本身具有一些缺陷,在家族管理模式的企业,其内部的人际关系非常地微妙与复杂,如:决策主观个人化,任人唯亲等等。家族制弊端由于大多数家族企业在规模壮大的过程中遇到困难而表现出来的,家族企业要克服这些弊端,必须推行规范化管理,实现职业化的人才竞争机制,最终突破家族企业封闭式管理。那么,如何推行现代化管理。
部门各自为政,缺乏有效地沟通机制
        部门的各自为政,也是家族式管理模式企业的一个诟病。以嫡系人为主的部门与以“外人”为主的部门,总是呈现着一种强势对弱势的状态。很多企业现在的运作模式基本是,市场部门与销售部门是由“外人”管理,而采购与财务则由嫡系人管理。在这样一个组织架构中,其部门与部门不是在同一公平线上。嫡系派的部门,是主体部门,而外人管理的部门,则沦为附庸部门。本来,按常理,在以特许经营模式中,市场部门与销售门是企业管理中的主体,其承担市场开发维护、品牌的建设、渠道的建设、活动促销的策划等工作,是企业的重头部门。财务与采购部门为重头部门的工作展开提供物料与资金的保障。这样的企业运作才顺畅。但在以家族式管理模式为主的企业,则完全颠倒过来。这样的企业,也必然造成部门与部门沟通不畅,市场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无法及时解决,而造成企业机制运作不灵,顾客对加盟企业失去信心的后果。长期而往,部门无法发挥应得的功能,使部门间各自为政。随着企业的成长,其内部会形成各类利益集团,由于夹杂着复杂的感情关系,使得领导者在处理利益关系时会处于更复杂,甚至是两难的境地。企业领导人的亲属和家人违反制度时,管理者很难像处理其他员工那样一视同仁,这也给企业内部管理留下了隐患。
        综合以上分析,家族企业要克服这些弊端,必须推行规范化管理,实现职业化的人才竞争机制,最终突破家族企业封闭式管理。那么,如何推行现代化管理,使服装企业的发展走向良性发展之路,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机制,引进优秀人才,充分放权,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
 

改变经营观念,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首先是经营者也就是企业主要改变自己的经营思路以及调整心态。一般靠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的企业主,都有这样一种思想,认为如果全盘把公司交给外人去打理,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心理有些不放心。其实,这需要企业经营者调整自己的心态。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服装企业主,都普遍存在着文化程度不高的特征。在创业初期,因为是以卖方市场为主,竞争环境相对来说,要宽松许多。或许凭着自己的经验与胆识,使企业能够获得初步的成长。但在进入现在以买方市场为主的竞争环境中,如果还是单靠自己的经验去蛮闯,企业的操作风险是蛮大的。因此,这时期,必须引进有学识有丰富的实际市场操作经验的各种人才来打理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对企业的经营路线与经营策略进行系统的规划,减少企业运作中的风险,使企业健康快步的成长。
 

引进优秀人才,处理好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
         企业懂得充分放权,通过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对引进的人才进行监督,在权力范围内,放开手脚让职业经理去做。培养引进人才的自主意识,让人才与企业的发展溶为一体。只有人的思想放开,其的潜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西方发达国家已逐步建立起一整套成熟的职业经理人评估、选拔、培养、使用、考核、激励及流通体系,并形成了良好的相应市场、法律与人文环境。我国因为信任制度的缺失,而导致职业经理人队伍中良莠不齐,企业主与职业经理人的矛盾冲突也十分突出。只有企业主与职业经理人建立起充分互信的基础,充分运用制度管理或让职业经理人入股,把企业与职业经理人的命运**。企业主在一定范围内懂得放权,才能真正使职业经理能动的作用。
 

建立内部人才竞争机制
        在企业中建立起内部人才竞争机制,是企业获得新鲜血液,不断壮大企业的力量。在用人制度上实行像海尔“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服装企业要彻底改变其管理模式,就必须建立起内部人才竞争机制。在招聘人才时,彻底摆脱凡是经营者的亲戚就不需要任何程序进入公司这种方法。在企业渐渐进入规范化时,经营者不放心全盘由职业经理人操作,可以在一些岗位上任用“自己人”,但是也必须要通过严格的考核之后,看其适合什么样的职位,才安排其工作。不要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是老板的亲戚或家族的人,都让其进来,滥竽充数反而使公司的管理功能失控。
       在家族管理模式的企业中,无论多么优秀的人才都无法溶入企业的核心团体。长期以往,外人的工作热情总会耗掉在家族企业的勾心斗角中,人也会失去对工作的信心。所以,在企业进入发展期时,要严格实行现代化管理制度,这样一个管理线路明晰的企业,也使其得到飞速的发展。

推荐
专注“经销商与人才管理”与“店铺业绩提升”培训的实战专家老师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41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