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506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管理咨询项目及案例总结分享 2014-07-02

 我们认为,中小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首先是宏观调控到位带来的更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后劲所带来的成长环境。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深入和各项政策措施的完善及企业自身的调整到位,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态。 

其次是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完善所带来的中小企业更好的政策生存环境。这其中又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部门的全方位对外办公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所带来的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高。二是政策措施的完善所带来的更好的政策环境。在未来几年,中国内地将对现行的税收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与改革,这些改革大都是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的,如两税并轨、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等。三是中国中小企业自身强大的生命力。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就说过,在计划经济传统的环境与背景下,各种政策、各种观念都不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条件下,中国的中小企业却在顽强地发展;在一个非常落后的国家,在全世界都是属于最弱势的群体的情况下,这些年中国的中小企业一直在蓬勃地发展。  

最后中小企业融资难将有所缓解。2010年,随着实体经济的进一步稳步恢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将出现平稳回升态势,此时资金投向中小企业,不仅资金安全性有保障,资金收益率也将获得显著提高,银行有望对中小企业信贷政策放宽,中小企业或许会迎来融资春天。 

因此,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中小企业必须苦练内功,突破发展瓶颈,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

 

我们认为,中小企业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1员工素质偏低,给管理制度的实施带来了很大阻力

2员工及各部门职责不清晰

3员工流失率高,员工队伍不稳定

4没有绩效考核制度或绩效考核制度不健全

5薪酬制度不合理,员工对薪酬不满意

6工作流程不规范,导致成本加大,服务质量降低,客户满意度降低   

我们的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思路:

1战略、文化澄清

2组织架构设计

3岗位设计

4流程设计与优化

5薪酬体系设计

6绩效管理体系设计

7对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我们的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效果:

1澄清战略,将战略落实到员工的工作任务中去

2明确岗位职责与要求,增强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3引进先进的绩效与薪酬管理理念和思想,并形成共识

4帮助公司各部门推动绩效管理方案实施

5建立起企业绩效制度、薪酬制度,提升经营业绩

6建立规范的流程制度,控制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7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员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小企业管理咨询选用我们的理由:

第一、我们的专家顾问拥有多年的企业管理工作经验,熟悉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够针对企业的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第二、我们中小企业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战略布局、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与实践,为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我们在中小企业管理咨询的相关案例:

1著名家具制造企业人力资源咨询案例

2印刷企业人力资源咨询典型成功案例

3著名五金塑胶公司人力资源咨询成功案例

4某印刷机械公司人力资源咨询案例

5某建筑设计研究院战略咨询案例

 

1著名家具制造企业人力资源咨询案例

【客户背景】 

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地板和木门设计、生产和销售一体的企业。目前木门生产规模是全国最大的。目前拥有两个木门生产基地,员工近4000人。在2007年之前,其一直以出口加工为主,然而,随着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迫使其不得不重视国内市场的开发。为了实现加速国内市场开发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要求,聘请我们为其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 

【现状分析】

通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该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 人力资源管理采取以往传统模式,各级岗位能力素质要求不具体、不明确。特别是公司关键部门--研发部,员工之间横向沟通、协作的功能较差。

◆ 在员工招聘方面,强调学历,好多部门只招研究生,但试用几个月后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生都比本科生更能满足岗位能力素质的要求。

◆ 员工培训盲目,常常是上级领导感觉到哪方面需要就进行哪方面培训。 

【解决方案】

◆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针对各关键部门特别是研发部制定一套合理的适用的能力素质模型。

◆ 能力素质模型在员工招聘中的应用。

◆ 能力素质模型在员工培训中的应用。 

【方案实施】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通过讨论、讲解,我们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最终使公司各关键部门的岗位能力素质模型得以运用,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操作培训,然后,正式实施方案。 

【实施效果】

该公司领导对最终形成的解决方案非常满意。模型实施后,员工之间沟通、协作的能力加强,员工招聘、培训和薪酬设计有了明确具体的标准,公司内部员工的工作热情极大的增强了。

 

2印刷企业人力资源咨询典型成功案例

【客户背景】 

深圳FCY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动识别技术及耗材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产品包括不干胶印刷、条码、标签等;为手机制造商提高手机包装文案。公司成立于200*年,该公司致力于无污染、低成本方向的绿色研究,努力为制造业工厂提供一个健康、环保、高效的工作环境而服务。近年来,公司在深圳、东莞、北京等地设立了全资分支机构,可以快捷地、全面的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该企业主体生产公司现有员工百多人,同时具有自己的销售公司、原材料生产公司、原材料贸易公司,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链条。该企业仅生产公司年销售额已过亿元。该企业各层级管理人员普遍比较年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民主、开放、言论自由的企业文化特点。 

【现状分析】

通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该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公司组织架构变动频繁,导致内部接口混乱,关键数据收集不准,运营成本较高。

◆公司内部岗位职责不清晰,推委扯皮现象比较严重,缺乏岗位任职标准,给员工招聘、晋升带来很大困惑。

◆绩效考核体系不健全,仅覆盖生产、品质、工程等部门,且绩效奖金的设计缺乏标准,导致考核兑现不公平。对于基层员工无绩效考核。

◆员工晋升无绩效考核依据和岗位晋升标准,甚至有部门内部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新的部门主管现象。

◆现有的薪酬体制不科学缺乏岗位价值评估,岗位定薪缺乏科学依据仅凭主观判定,薪酬无清晰的晋升渠道。在结构上现存的薪酬体制无内在激励性。 

【解决方案】

◆梳理现有流程、明确岗位分工

◆以8+1绩效量化技术设计绩效体系

◆以三三制度薪酬设计技术,设计弹性薪酬体系

◆对方案实施和操作人员进行全程培训辅导 

【方案实施】

首先,梳理现有的组织结构和岗位设置,在此基础上明确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设计编写岗位说明书,明确岗位任职标准和工作细则。进而,从公司战略出发建立完善的绩效体系,明确薪酬晋升和绩效考核关联性,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培训、职务晋升等有效结合。最后,对该公司现有岗位实施岗位评价,设计薪酬结构和晋升渠道,同时从公司人力成本控制的角度出发,将现有的员工薪酬对套到新的薪酬体系当中。

【实施效果】

当前该企业部门职责和岗位分工清晰,绩效体系和薪酬体系运行正常,能够从战略层次上支持公司的运作。同时对有关人员强化培训辅导,也满足了该企业组织架构变动灵活的特点,能够自主进调整。

 

3著名五金塑胶公司人力资源咨询成功案例

客户背景: 

某公司是专业从事变压器,开关电源类外壳及医疗类塑胶制品、五金制品的生产制造,加工印刷、精密模具开发设计制造和种类车,冲制五金制品生产制造的台资企业。

199*年申请了美国UL认证,在200*年通过了ISO90012000版)和ISO14001的国际体系认证,200*年通过SONY绿色伙伴的认证,200*年通过DNV环保ROHS体系认证,其中立港通过ISO13485医疗体系认证。

模具生产:目前设备及人力,月生产模具60套;注塑生产:有设备100余台,月产能约2500PCS;五金设备:有车床65台,月产能约1690PCS

目前服务的间接客户有:索尼、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洋、松下电器、佳能、西门子、富士康、三星等世界各大知名企业。

该公司主要咨询需求是岗位设置与人员编制辅导,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绩效管理体系及培训管理体系。 

现状分析: 

某公司属于台资企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市场机会比较好,同行业竞争在萎缩,而企业本身的业务量在增加的情况下,为使企业的业务范围向外部有效扩张,增加业务范围,提高企业竞争力。为解决企业本身因生产能力不足、订单流失,人员流动性较大,劳动力不稳定,给其他企业带来竞争机会,给自己带来生存的威胁。企业原有的业绩管理存在较大的主观性、没有相应的绩效管理体系,管理基础较差,各部门的管理重点与企业的经营重点存在较大的偏差,无法较好地理解公司高层的战略意图,不能有效地对公司所下达的工作任务进行有效分解、工作压力转换、过程节点控制和业绩改善。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对企业内部业绩管理进行系统建设。这种情况下,做企业业绩管理的难点在于:

消除各级管理人员先前对企业绩效管理的误解,导入先进企业绩效管理理念,让管理者理解并同意绩效管理是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在部门日常管理中必须掌握的管理工具;

某公司的绩效管理无法转化公司高层的战略意图,没有绩效面谈机制;

某公司的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普遍偏低,因此对于绩效管理的运用有较大的难度,需要手把手的教。 

解决思路: 

1、充分的与某公司高层进行沟通,掌握某公司高层的战略意图,理清某公司目前的主要管理重点和薄弱环节,再结合现代企业的绩效管理理念进行绩效管理实战指导;

2、采用实战的方式,明确某公司高层的主要战略意图,逐个部门对公司级业绩指标进行对接

步骤一:将公司战略目标转化为可考核的绩效目标

步骤二:理顺企业年度经营关键指标

步骤三:建立各部门、各岗位的绩效考核表

步骤四:组织部门绩效集中讨论、部门内部讨论

步骤五:制订绩效考核操作规程

步骤六:制订绩效考核与薪酬、培训、晋升等的关联

步骤七:培训方案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与运用 

方案实施:

通过4天的公司高层与各部门经理进行业绩指标对接的现场教练,并经过4天的部门业绩指标分解到岗位的现场辅导和两轮培训,实现了绩效管理实操技能的转移,极大地提起了某公司各级管理者对绩效管理技能的兴趣,并有效地将绩效管理体系完成。 

实施效果 

该公司领导对最终形成的解决方案非常满意。模型实施后,员工之间沟通、协作的能力加强,绩效指标的提取及流程有了明确具体的标准,公司内部员工的工作热情极大的增强了。

 

4某印刷机械公司人力资源咨询案例

一、客户背景

该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经销批发的民营企业,数码平板彩印机,数码平板彩绘机、数码平板玻璃印刷机、数码平板皮革印刷机、金属彩印机,公司以雄厚的实力、合理的价格、优良的服务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二、主要问题:

经过沟通我们了解到,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如何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如何更好地选、用、育、留以及激励员工,为公司打造一支高效、稳定的人才队伍,已成为公司高层当前关注的焦点。为此,公司希望能够借助咨询公司高素质的团队、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其设计一套与其战略目标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三、解决方案:

鉴于该企业的人力资源现状及咨询需求,我们顾问为其提供以下解决方案:

 1、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分析和诊断该企业管理现状,并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方向。

 2、对该企业现有岗位分析体系进行评估,并经过深入调研,对核心工作岗位进行岗位工作手册设计。

 3、在职位分析的基础上,我们顾问为该企业设计绩效管理体系及薪酬管理体系。

四、项目成果

《公司经营管理目标》

《员工岗位说明书手册》

《薪酬管理手册》

《绩效管理手册》

《员工激励制度》

 

5某建筑设计研究院战略咨询案例

客户背景:

某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属科研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该企业一直从事建筑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深圳建设领域内提供综合服务的权威品牌机构。业务涉及科研咨询、建筑设计、工程检测、信息工程及特种施工等多个方面。

客户需求:

公司在20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在成立之初呈现出整体实力弱、综合项目管理能力水平低、内部管理整合难度大等特点,同时随着建筑设计咨询市场的不断开放,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不断加剧。企业在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咨询、建筑设计、信息工程监理及等多个业务如何协调发展,实现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成为该企业成立后面临的重大战略难题。

解决方案:

我们对该集团可能进入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咨询、建筑设计、信息工程监理等市场、业务及企业内部的资源能力和管理水平进行详细调研分析:对于该企业可能进入的工程咨询、建筑设计、信息工程监理政策走向和发展趋势及各市场范围内的勘察设计及工程咨询业务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关键成功要素及行业吸引力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及评估,为企业市场及业务选择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对企业的内部资源及能力进行了科学的评估。通过对企业内部管理的分析,明确了企业在战略、组织、母子公司、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公司的发展战略:通过对公司现有资源能力与各业务发展要求匹配程度的比较,确定了该公司的战略层面业务。结合公司目前各业务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态势,确立了公司发展的经济目标。并根据公司管理现状及资源和能力,确立了公司发展的组织、管理及核心能力的发展目标。根据各业务的成功要素、行业发展路径及公司现有业务状况,确立了三层面业务的发展路径及业务策略。为保证公司既定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制定了公司在组织、人力资源、财务、科技研发、信息化、企业文化等重要的职能管理方面的职能战略。并制定了详尽的战略实施计划及方案,已确保公司战略的有效执行。

客户收益:

该方案制定后,得到了公司高层、董事会及母公司的高度评价:“该方案不仅使我们更加系统、清晰的认识到行业态势及发展趋势,同时也能够客观的认识到企业的竞争优势和不足。尤其是发展战略部分,不仅明确了我们做什么、怎么做,同时也让全体员工看到了企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对企业价值最大的是这个方案不仅理论框架科学完整而且切实可行,完全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102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