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35

专家文章

张雪奎老师惊看青少年理财 2010-07-12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助你成功是他的培训目标。

 

张雪奎老师惊看青少年理财

    张雪奎老师今日惊闻青少年理财培训吸引富二代 1万元上3天课,不由的感慨万千。

    一万元、赴上海上三天课,这不是什么企业老总的EMBA课程,而是年仅11岁孩子今年寒假上的一个培训课,名字叫青少年理财培训。
 

 
   如此价格高昂、专门针对12-18岁少年的理财培训课程在杭城已经现身多时,而且颇受富家长的欢迎,更有甚者不惜重金把孩子送到香港就读类似课程。愿意为这笔高额培训费买单的家长想法基本一致: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和金钱观,就算“砸”大钱也值得。

  体验 价值1万元的理财培训之旅

  企业小接班人

  要去上海念“生意经”

  小魏是杭州一所外国语学校的五年级学生,成绩中等,性格开朗。为什么还要抽过年时间,进行财商方面的强化培训呢?因为小魏父母想让儿子做接班人,继续管理家族生意,那么生意经就得从小培养起来。

  这个为青少年“服务”的理财培训班是小魏妈妈从熟人处打听来的,据说效果不错,一般只办寒暑班,总部设在上海。今年小魏也赶上了这支部队。

  “刚知道要去学这个,我一脸迷茫,这有什么意思啊!自己的本分都没学好,还学听都没听过的玩意。”老妈决定时,儿子是非常排斥的。可是钱都交了,不学也得学,儿子被“拖”去了上海。

  近百个娃娃学员

  蜂拥天价培训班

  到了那边,小魏才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初五开学时,居然有近百个孩子参加,从杭州去的大概有三四十人,“还好还好,我年纪不算小,现场连小学生,幼儿园的都有。”

  3天2夜,是孩子们共同相处的时间,家长被通知只有培训的最后一天才可以参加有关课程。虽然有点不舍,小魏妈妈还是“狠心”地先回杭州了。“第一天有点不习惯,毕竟是新环境。第二天就没什么困难了,我本来就是住校的嘛,打交道还是会的。”

  培训和住宿都安排在一所普通宾馆内,教学则安排在类似会议室的地方。老师在上面讲,孩子们集体在下面听。没有大家想象的幻灯片,没有过多的书本,老师就用一叠卡片教导孩子。这些卡片上都是些图画,小魏说主要是通过卡片来扩大一些话题,当然了,和金钱理财是分不开的。如果学习结束有家长感兴趣,这套图片是可以出售的,大约是三四百元。

  游戏让你明白赚钱风险

  这里小魏们不用花很多时间上课,多数时候他们在玩游戏。让小伙子有些意外的是,初八,也就是培训的最后一天,妈妈也要参与他的课程。

  “照样是游戏,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合作。当然跟钱是离不开的,比如让我们花10元买4个套圈套柱子,套住的柱子越远拿回的钱就越多,大约有2000元。”老师建议大家别太“黑心”,道理是近距离的柱子虽然回报少,但风险也小。心太凶很可能到最后血本无归。”

  比起小魏,老妈好像更觉得受益匪浅:“至少让我儿子知道钱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让孩子多学一些理财和赚钱的方法总是没错的。”

  导师多数都是“外来和尚”

  培训机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专业导师了。从该机构的总台小姐那里,你就能听到一番导师的资质介绍:这些导师要不就具有十几项国际级顶尖训练机构亲自授证的华语专业讲师资格、要有近两千场的演讲授课经历,又或是著名商业电视台主持人,还可能是享誉中国香港、台湾和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地区的“内训”专业人士。他们的讲课费动则上万元,多的一次就十万元。

  但包括小魏的父母,也基本不了解这些导师耳熟能详的金字招牌。

  孩子的理财课“套牢”家长

  小魏说,第一天在上海报到时他也吓了一跳,现场的孩子几乎有100人了。按照10000元的花费,那该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然而,多数父母与小魏妈妈一样,对此无怨无悔。小魏妈妈说,今年7月份她将继续让儿子参加在杭州举办的这项活动。

  三天封闭式培训,而且还以游戏为主,难道这培训课程真有神奇之处?昨天记者采访了小魏学习的这家培训机构。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一个全球知名的国际课程,还是美国商业经典学院最受欢迎的必修课程。孩子封闭式课程中全身心投入,可以拥有完善的情商和财商。如此神奇的效果当然不会有很低的代价,目前他们在杭州的学费为8500元左右。让工作人员很骄傲的是,他们本身不太宣传,是靠客户的口口相传获得的口碑。他们的学生有千万富翁、有商界名流。总之,非富即贵。

  “我们的主讲对象是12—18岁的孩子,越早参加影响越深。有些学员在最后一天看到父母都激动地哭了,他们反省到自己过去是多么浪费金钱,很多孩子因此和父母的关系更近了。”而这个青少年理财课程还有一套营销策略,那就是学员可以终身免费复习,18岁成人以后也有相关的理财培训。

  看到这些,张雪奎老师不由的在想谁在消费这些昂贵培训

  10000元,上三天课程,听起来让人咋舌,似乎只适合所谓的精英家庭和企业家二代。他们承担着家庭企业的兴衰,父母迫切让孩子尽早地进入“经济”的环境中,读者王先生就是持这种观点的家长。

  王先生是临安人,身价上亿。王先生说,他曾经咨询过该培训机构,后来他选择了直接的方式,把女儿送到了香港理工大学,让她学习所谓的经济管理和财商的开发。12节课,单学费就30000元,食宿还由学员个人自己承担。据王先生介绍,这类课程很受浙江地区家长的欢迎,12节课全放在周末,这就是说孩子要在香港呆一个半月,这笔花费实在是很难用具体的数字形容的,动辄几十万的现象也有。

  “在那里你可以得到模拟实战的课程,有沙盘有案例,而且纯粹是小班化,15人组成。”王先生从女儿处得到反馈,孩子使用的教材是机构自己编写的,曾号称不能外泄,这点让王先生很受用。

  其实,早在一年多前,所谓的理财培训就被青少年家长注视过。只不过,那时候看起来多了一些草根性。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曾开辟出周六下午时间,免费为青少年开设理财课程,老师是由浙江大学金融专业的一名学生主讲。最热的时候,一下午有上百位学生来听课,而报名热度让大家非常吃惊。现在,活动中心的老师还记忆犹新,“当时,那位大学生是没有专业教材的,今天股票热了他就讲股票,明天基金火了他就攻基金,很多家长愿意带孩子来听这些理财产品的课程。”

  热闹一阵,最后这个班还是从萧条转为消失。老师分析,主要是因为赚钱、理财从某种角度说有些功利,真让孩子说出个所以然,他们还没这个能力。

  在进驻杭城的专业培训机构不多时,多数家长希望孩子有一些基本的财商。但随着专业培训机构的“侵袭”,家长,尤其是当企业家的父母就希望用这些“武装”孩子。

  观点 “理财”是一种生活能力

  在绝大多数愿意为天价培训班买单的家长眼中,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有着绝对的必要性。而专家也给出了理论支持。

  根据一个高校小范围的调查显示,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财商有很大的影响,很多孩子的理财观念不是来自正规的、系统的教育,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家长的价值观念、文化素质、社会背景有很大的关系。

  在经济学家看来,理财能力是一种基本的生存能力,金钱是人生必须面对的一个工具,尤其在相对比较富裕的浙江。今天的孩子们需要的理财教育是,正确的金钱和财富观念,科学的理财方法,以及通过理财教育培养起来的爱心和责任感。

  如何培养中国孩子的“财商”还有待商榷

  那么,几岁开发财商比较合适?如何开发?经济学专家和培训机构,甚至家长对此的观点却非常不一致。

    张雪奎老师则认为:“当孩子的心智比较成熟,比如大学生,我觉得应该给予相应的理财培训。但是年龄过小,尤其是幼儿园孩子、小学生都加入到培训行列,我是不赞成的。”叶教授说,孩子的心智开启是有规律的,在理财教育前是不是更应该注重他们社会责任感、道德感等方面的培养。如果真要把一个成功企业家作为衡量标准,叶教授向企业家家长提问:何谓成功?“我觉得成功企业家不仅仅是金钱意义上的,会理财只是企业家具备的特长之一,比如团队精神、集体主义感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叶教授希望家长能意识到,心智是要全面发展和培养的。

  “提高孩子的理财能力,不一定是为了把他们培养成金融家或炒股大户,最主要的目的是让他们适应现代经济生活。而不是教孩子认识钱、知道如何花钱那么简单,需要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解释一些日常经济学概念。

  上万元理财课会不会让孩子有等级之分

  今年7月,小魏的妈妈打算把儿子送进培训班进行封闭式训练,强化儿子的财商。在决定之后,其实妈妈还是有一丝担心的:让儿子上这类课程,会不会使他远离其他同学?“对于这笔庞大的学费,这个胆大的决定,周围不少人是持反对态度的,三天是不是就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另外,上了这类课程会不会让他觉得与其他同学就有所不同了?”

  而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家庭来说,就更望而却步了。对于这一点,培训班的工作人员却是很有信心的,而且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富二代。“我们只是把青少年理财班放在了寒暑假,对于18岁以上的理财班开课还是比较频繁的。”曾经也在培训业内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企业家家长其实也有从众心理,“朋友孩子学了,我家的孩子也不能落下。”其实培训班的卖点之一的导师,并没有想像中的讲究,他们更多是为企业老总服务的,因为有市场利益的存在,他们才开拓了这类面向青少年的业务。

  相关数据

  调查发现,54%的学生家长对孩子的用钱方式是“用完就给”,48%的学生压岁钱全部上交,60%的学生若拿到压岁钱会存入银行,69%的同学对自己零用钱的收支情况不进行记录。
 
     或许,青少年建立理财观念也确实到时候了。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个人观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老师欢迎诸位愿意理财的朋友咨询课程 
13602758072
【想知道张老师的投资思维,可以百度搜索张雪奎名字和其相关文章】
张雪奎老师博客
http://www.chinavalue.net/541652/Default.aspx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营销策略 |   浏览数(48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