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3016

专家文章

中国式管理咨询公司 2015-09-16

       洋顾问进入中国管理咨询市场所表现出来的种种不如意,并不意味着其理论体系有问题,也不意味着管理咨询没有价值,更不意味着中国本土管理咨询企业就是“实践派”了。

       管理咨询在国外是个相对专业、相对“狭隘”的业务。可本土企业很多却把它和培训模糊在一起。管理咨询项目中的确有培训,但它并不是“大师式”的收费项目,而是针对项目所开展,其作用在于导入理念,达成共识,讲解解决方案。需要培训公司请个“大师”、“教授”给企业讲了课,出了“方案”就成了管理咨询了。这么做是“用培训绑架了管理咨询”。

尚未理性消费的中国企业

      管理咨询进入中国历史不悠久,现代企业管理的思想传播历史也不悠久,中国企业对管理咨询的价值认同和消费理性问题自然存在。

中国式管理咨询公司

      企业找咨询服务并非外资就好,并非越大越好,而看它在该领域的专业程度和实际吻合情况。

      管理咨询是基于管理的实际问题出现或者预见出现,而内部没有技术力量解决或者需要第三方解决的,并非领导看了一个新概念,想到一个新体系就引入外力了。

 

      还有一部分企业发现了问题,认识了问题,不分析项目的可行性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企业的管理技术力量和思维是否能够解决现有问题?企业解决问题的眼界是否开阔?项目推行是否需要第三方的身份?企业自己拟定的方案是否系统可行?都是需要“三思而后行”的。

       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动则百万,企业自然觉得昂贵。这和医疗是一个概念,企业生病了先扛着,实在不行了再去看医生。都是感冒药,甲医生卖的是5块钱的感冒药,乙医生卖的却是50块,我当然买便宜的。并非50的就好,你要看看这个药是怎么开的,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还是整体调和治疗?当然这种情况比扛到病情恶化要好多了。企业想降价是肯定的,管理咨询稍微有名气稍微专业稍微原创的,费用都不会太低。“咨询贵,不咨询更贵”,讲价更要识货。

       管理咨询更像中医,不是所有的项目一定能看到经济指标上的变化。这个是中国企业短视和急功近利的表现。好的管理咨询可以解决管理问题,但企业并非一定业绩增长,即便万事具备,并非所有的管理咨询立竿见影。

      管理咨询在中国不断发展着,管理咨询的价值也在不断体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管理咨询服务,理性的消费习惯形成也许更能符合市场调节的规律,帮助良莠不齐的中国管理咨询公司去伪存真,更健康的发展。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1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