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3064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公司卖的是服务吗? 2015-09-16

      服务是一种泛称,这跟传统对服务的认知是不太一样的,管理咨询公司的商品是专业知识与经营或管理技术!而不是服务。管理咨询是在提供一个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为了客户的某种需求而产生的。 

  既然是解决方案,就要切合客户的实际现况,静下心去做辅导前的调研诊断,从诊断中再去思考该提供怎样的最适合客户的解决方案。
  还有一种状况是因为客户在某方面就是外行,所以面对咨询公司做需求了解时,就会讲不出来,或是不知从何说起,或是讲的需求会变来变去,遇到这种客户就是考验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的时候了,而这里面也是最容易产生甲方乙方冲突、互相埋怨之处。 

  提供辅导的管理咨询师还需对客户所处的行业环境及经营状况有充分或是客观的了解,否则,导入的知识或是技术只能产生一些改善效果,但是对企业的实质帮助还是有限。
  有些咨询公司找有MBA或是EMBA学历的年轻人,这些人优秀是毫无置疑的,但是缺少行业实务经验,只能凭着课堂及书本上学的去套用,但是书本跟现实诡谲多变的经营环境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因此理论很多,也言之有理,但是辅导的结果欠佳,最后就是客户觉得钱花的不值得了。 

 

管理咨询公司卖的是服务吗?


       一个立志于做“企业医生”的管理咨询师该怎么自我修炼?第一步最好是有若干年的某行业的工作经验,而且能有全面历练的资历;因为所在职位会影响到我们看事情的角度,如果只有单一职务背景就觉得可以跳出来做咨询,一怕视野不够开阔,二怕去看企业问题时看到的、理解的也会比较狭隘。 

  第二步是当你真的成为咨询师后,会慢慢脱离行业的现况,这话怎么说?例如一个做连锁加盟很有经验及绩效考核的人跳出来做咨询师,在专业面上绝对没问题,但是三年后、五年后呢?这个人虽然仍在这个产业辅导客户,但是只是在外围(特别是很多做培训的也是打着咨询师的旗号,但同一套课程用很多年的),无法真正深入企业核心去执行,也看不到真确的营运数据去了解在经营过程中各种变化与危机(这是专职咨询师的宿命),因此以前从工作中积累的知识与技术就像老本一样会慢慢消耗掉,也会慢慢的过时、过气。 

  有几种方式可以补救上述的危机,一个是回到行业内上班,再次去了解这个行业的营运现况,此刻的你历练过咨询师的工作,重回行业,在工作中体会与学习到的任何事务会比别人更深刻;一个是多参加行业的协会,例如前面举例的连锁加盟业,管理咨询师要参加的不仅是连锁加盟方面的协会,而是看你辅导的主力是连锁加盟里的餐饮业呢?服装业呢还是百货业等?如果是服装业就要去参加服装行业的协会,以此类推。参加目的不仅是开拓客户,而是去多交朋友,这些仍在线上工作的人,会提供你最实时的行业信息。当然,我们想要得到别人真心分享,自己要先乐于分享,分享你的专业,让这些在行业工作的人,先觉得认识你这位咨询师可以请教工作上的问题,对他们是很大的帮助,是贵人。而在你不断的热心回答,得到他们信赖后,你就可以进一步去了解行业的现况。而且你可以从别人的请教中,去了解这行业普遍出现的问题、关心的重点等等,这些都是及时的充电,书本上学不到的。 

  最后就是要养成看书报杂志的习惯,知识会过时的,所以就要不断的去充电。而报纸与杂志介绍的是「新」闻,书本介绍的在时效上来说永远较旧,所以从媒体的报导及专家的撰文,去了解行业的动态发展绝对是必要的功课,比你去读专业的书籍还要放在优先位置的。
      毕竟企业管理咨询师能够看的比人家深远、了解更多,就是在知识的深度及广度上视野比较全面的。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3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